科技档案的名词术语

发布人:严建南  发布时间:2013-10-10  浏览次数:2914

科技档案:科技档案是保存备查的直接记述和反映科技、生产活动的科技文件。
  基本建设档案:简称基建档案,是在各种建筑物、构筑物、地上地下管线等基本建设工程的规划、设计、施工和使用、维修活动中形成的科技档案。
  医药卫生档案:是在各种疫病的预防、治疗、护理及药品、生物制品的监督、检定和生产技术活动中形成的科技档案。
  地质档案:是地质工作活动的记录和成果,它是在地质调查研究、矿产勘探等活动中形成的科技档案。
  环境保护档案:是环境管理和环境监测活动的直接记录,包括环境管理档案和环境监测档案两个基本部分。
  自然科学研究档案:是在自然科学技术研究活动中形成的科技档案,简称科研档案。
  工业生产技术档案:主要是工业产品档案,它是在工业产品的设计、研制和生产、制造活动中形成的科技档案。
  工程档案:是以竣工图为核心的在工程建设和工程对象的使用、维修活动中形成的基建档案。
  设备档案:是各种机器设备、车辆、船舶和仪器、仪表的档案材料。
  测绘档案:是大地测量和地图绘制活动中形成的科技档案。
  农业科技档案:是在农、林、牧、渔各业的生产技术活动中形成的档案。
  作物栽培档案:是在作物播种和田间管理等栽培技术和管理活动中形成的档案。
  植物保护档案:是在作物病虫害预报、防治和植物检疫活动中形成的档案。
  林业档案:是在林业资源普查、林木抚育、采伐和更新过程中形成的科技档案。
  畜牧档案:是在草场建设、育种饲养和畜牧兽医活动中形成的科技档案。
  农业生态环境和农业区划档案:是记载和反映农业自然生态条件和农业区划活动及其成果的科技档案。
  气象档案:是在气象观测、气象预报和气象业务技术管理活动中形成的科技档案。包括:气象记录档案,气象业务技术和服务档案,气象业务技术管理档案。
  天文档案:是在天文观测、研究活动中形成的科技档案。
  
  水文档案:是在水文观测(测验)和水情预报等水文工作活动中形成的科技档案。主要包括:站网规划和测站文件、水文测验文件、水情预报文件。
  
  地震档案:是在地震监测、地震分析研究和地震预报活动中形成的科技档案。主要有地震监测档案和地震分析预报档案。
  科技档案的情报功能:是指科技档案的内容信息在科技、生产活动中所具有的科技参考作用和科技交流作用。
  劳动资料:即劳动手段,是劳动者把劳动传导给劳动对象并使其发挥作用的物质资料和物质条件。
  科技档案工作:是以完整地保存和科学地管理科技档案,充分发挥科技档案的作用为目的的诸项管理活动的总称。它是国家档案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
  科技档案业务管理:是从形成科技文件的科技、生产职能机构和科技人员的直接管理下分离出来,并发展成由科技档案工作者和科技档案机构实行的专业管理,又称科技档案微观管理。
  科技管理:是指对有关科学技术和生产的人、财、物、时、事进行计划、组织、指挥、控制和协调的行为。
  科技档案利用工作:就是创造条件,为有价值的科技档案寻找特定的利用需求,为特定的利用需求提供相关的科技档案,使科技档案的潜在价值变为现实的价值。
  组织:是指按照一定的宗旨和结构建立起来的集体或机构。
  综合性档案机构:是指企、事业单位内设置的统一管理科技档案和其他各门类档案的档案机构,一般称为档案室或档案处(科)。
  单独的科技档案机构:是指企、事业单位设立的专门管理科技档案的机构。
  科技信息一体化机构:指对包括科技档案、科技资料、科技图书、科技情报在内的所有科技信息资源,实行统一管理的科技信息机构,一般称为信息中心或信息部。
  科技档案的法制管理:即通过制定有关法律、法规和严格执法,形成良好的科技档案工作秩序,保证科技档案事业健康发展。
  科技档案法规体系:是以《档案法》和《档案法实施办法》为核心,以科技档案行政法规和行政规章为主体,包括其他有关科技档案的法律规范组成的一个有机整体。
  科技档案规划管理:是根据国家的方针、政策和经济、科技的发展状况,确定科技档案工作发展的战略目标,通过具体规划或计划的制定与实施,指导科技档案事业持续、稳步地发展。
  科技档案标准化:是通过科学地制定、贯彻和修订有关科技档案标准,逐步实现科技档案管理的统一化和规范化,以不断提高科技档案科学管理的水平。
  科技档案行政管理:是指各级政府及其档案行政管理部门、中央和地方各级专业主管机关,为贯彻落实党和国家关于科技档案工作的方针政策,使科技档案工作与社会主义建设协调发展,通过行政手段,对科技档案事业实施的指导、监督与控制。
  中央档案行政规章:是指由国家档案局依照法定权限制定的档案行政规章,以及国家档案局与国务院其他主管部门联合制定的档案行政规章。
  地方档案行政法规和规章:是指省、自治区、直辖市以及省会城市和经国务院批准的较大的市,根据法律和行政法规制定的有关档案工作的法规性文件,包括由地方人大制定的档案行政法规和由地方人民政府制定的档案行政规章。
  科技档案管理制度:是人们在科技档案管理活动中必须遵循的规定、准则、办法和程序的总称。
  科技档案的行政协调:指调整科技档案工作内部及其与外部环境之间的各种关系,使之分工合作、协调一致,有效地实现科技档案管理目标的行政管理行为。
  科技档案事业管理,是指各级人民政府的档案行政管理部门和各级专业主管机关,为贯彻落实党和国家方针、政策,使科技档案事业与社会主义建设事业协调发展,依照法律对科技档案工作实施的计划、组织、控制与协调活动。
  科技文件:是在科技、生产活动中直接形成的、处于使用和运行过程中的文件材料。其内涵包括三个方面:第一,科技文件是文件实施中产生于科技和生产活动,记载科技思想和科技信息的文件类型。第二,科技文件是处于现行过程中的文件,它正在科技、生产活动中形成着或使用着的。第三,科技文件种类繁多,类型复杂,包括科技图样、科技文字材料、科技表册、科技照片以及科技录音和录像等。
  科技文件工作:就是科学地管理科技文件,做好科技文件的形成、积累、整理和归档,充分发挥科技文件在科技、生产活动中的工具作用的工作。
  三纳入:就是把形成和积累纳入作程序;纳入生产、科研、基本建设等工作计划;纳入有关部门和有关人员的职责范围。
  案卷:是一组具有有机联系、价值相同、密级相同的科技文件的最小集合体。
  案卷封面:是以一定的格式概要介绍卷内科技文件内容和形式特征的一种工具。同时,它又对案卷内的科技文件起着保护作用,封面编制的质量和水平,将直接影响到科技档案著录和检索工具的编制,关系到科技档案的管理和开发利用。主要由案卷题名、案卷的管理性内容项目、档号项三部分组成。
  脊背标签:是管理和使用案卷的必备工具,其项目有案卷题名和档案号。
  科技文件归档制度:是科技业务部门进行归档工作的基本规范,又是科技档案部门协助,指导科技业务部门做好归档工作和接收归档的依据。归档制度具有双重性,它既是一项科技管理制度,又是一项档案管理制度。
  科技档案收集工作:是指基层科技档案部门和科技专业档案馆,根据国家和专业主管规定,通过接收等方式,把具有保存价值的科技文件或科技档案,集中到科技档案部门统一管理的一项业务管理活动。
  科技档案整理:是科技档案进入档案部门后经历的第一次技术处理过程,即通过对科技档案的分类或归类,确定其在科技档案库藏体系中的位置,并以编号的形式将其固定下来。
  科技档案分类:就是根据科技档案的内容性质和形成特点,把一定范围的科技档案划分成不同的类别层次,从而形成具有一定从属关系和平行关系的不同等级的科技档案库藏系统。
  科技档案分类方案:是对科技档案进行类别划分和正确归类的依据性文件。它提供了一个完整的分类体系,使科技档案的归类能够按部就班地顺利完成。同时,借助于科技档案分类方案可以概括了解科技档案的库藏体系。
  科技档案号:科技档案案卷的编号或代号,是科技档案部门用以反映案卷内容特征和管理特征的一组符号。
  科技档案鉴定:是根据一定的原则和标准,科学地判定科技档案历史与现实的价值,确保其保管期限;通过价值核查和质量核查,对失去保存价值,或者内容失真和不完整的科技档案,按照规定的手续进行处理的科技档案业务管理活动。
  科技档案价值鉴定:是科技档案保存价值的鉴定,即根据对现实价值的鉴别和预测,确定其保管期限,对于超过保管期限的,要进一步判定其保存价值,进而决定它们是继续保存还是剔出销毁。科技档案价值鉴定,是科技档案鉴定工作的主要内容
  科技档案的价值表征:是科技档案价值的外在表现形式,包括科技档案所属项目特征、科技水平及投入产出情况,科技档案形成的时间,科技档案的形成者,科技档案的状况。借助科技档案的价值表征,就能正确分析判断科技档案的价值。
  科技档案保管期限表:是鉴定科技档案价值,划分科技档案保管期限的依据性文件。它是根据国家关于划分科技档案保管期限的原则,列举科技档案材料的名称、种类、来源、形式,并注明保管期限的表格式文件。
  定性分析的方法:是以实践经验为基础,在价值鉴定原则的指导下,依据价值表征,认真分析科技档案中蕴含着的具体价值及其大小,从而确定科技档案保管期限的方法。
  直接鉴定法:是定性分析方法的典型代表,它是指在分析、判定科技档案价值时,以为基础,以保管期限表为依据,直接审阅科技档案的内容,逐卷地判定科技档案的价值。
  科技档案保管工作:是在科技档案的日常管理中,创造适合科技档案保管的条件与环境,妥善保护科技档案,建立和维护良好的科技档案库藏秩序的科技档案业务工作。它包括:科技档案的日常维护工作,实施保护性措施,科技档案的修复,库房及设备的管理。
  科技档案分类排架法:是在科技档案实体分类的基础上,按照科技档案的类别、项目及项目内案卷排列顺序(档案号)排列案卷的方法。它的优点是科技档案的类别界限清楚,便于按类别和项目查找和管理科技档案;缺点是因需要按类别预留空位,柜架的利用不够充分,而经过一段时间还需要倒架,增加了科技档案管理的工作量。
  科技档案的宏观统计工作:是指国家各级档案行政管理部门和各级专业主管机关进行的科技档案统计工作。它是从国家、地方或专业系统的角度所进行的科技档案统计工作。包括:全国科技档案和科技档案工作基本情况统计、专业系统科技档案和科技档案工作基本情况统计、省(自治区、直辖市)市(专区)县科技档案和科技档案工作基本情况统计等。
  科技档案统计报表法:是按单位或部门的隶属关系分发统计调查表,由被调查单位根据各种原始记录,按统一的要求和方法向有关单位提供统计数据,这种方法是宏观统计调查的基本方法。
  科技档案统计报表制度:是由国家或代表国家行使相应管理职能的专业主管机关统一制定颁发、逐级下达的,已经成为我国各地区、各部门、各单位必须向国家履行的一种正式的统计报告制度。它是国家定期取得统计资料的一种主要方式,它的内容包括:档案统计报表的种类、统计报表的构成、档案统计表的制表规则。
  科技档案统计整理:是根据科技档案统计工作的目的和任务,对统计调查取得的原始统计资料进行科学的分类、汇总和综合,使其系统化和条理化,能够揭示出相关因素之间的内的联系,反映出统计对象的总体特征,为统计分析创造必要的条件,其内容包括:审核统计调查资料,进行统计分组、汇总和计算。
  科技档案统计分析:是指对科技档案统计资料进行分析、研究,以求认识科技档案的内部矛盾和发展规律,找出解决矛盾的方法。科技档案统计分析是提供统计研究成果的阶段,也是发挥统计工作作用的阶段。
  科技档案总量指标:是科技档案常用的统计指标。它是反映一定时期、地点或条件下科技档案现象总体规模或水平的统计指标。如科技档案总数、科技档案库房的总面积等。总量指标使用的计量单位主要有实物计量和货币计量单位。
  科技档案相对指标:是一种常用的统计指标,它是指的科技档案现象中,两个相互联系的指标数值之比,用来反映指标之间的数量关系,常用系数、倍数、百分数、千分数等表示。
  科技项目归档率:是指已归档的科技项目数(产品的、课题的、工程的)同应归档科技项目数的百分比。一个单位的全部科技档案是由所有应归档项目的科技档案材料组成的整体,它们共同记述和反映该单位科技、生产活动的历史面貌和全部内容。库藏整体是否完整是衡量该单位科技档案库藏状况和管理状况的重要标志。
  科技档案检索:是指对科技档案信息进行加工存储,并根据利用者的需要查检科技档案。科技档案检索是开发利用科技档案信息资源的重要内容和必要条件。狭义的科技档案检索是指根据利用者的需要,从科技档案库藏中查找科技档案的过程。由于查找科技档案必须建立在科技档案信息存储的基础上,因此完整意义的科技档案检索必然包括互为联系的两个具体过程,即科技档案存储和科技档案查检。
  科技档案检索系统:由检索过程中涉及的各种因素构成的一个有机整体,它包括检索语言子系统、著录标引子系统、查询子系统、科技档案信息存储与匹配子系统四个子系统。
  体系分类法:是指对揭示文献内容特征的概念进行逻辑分类,以分类号作为检索标识的一种列举式检索语言。其构成原理是:遵循形式逻辑法则,按内容性质将概念分门别类,层层列举、逐级展开;以类目为基础,构成一个相互间具有隶属关系和平行关系的单向成族类目体系;以分类号作为类目的代号和排序依据。
  主题词表:是主题语言的表现形式,是概括某一领域或某一学科,由语义相关、族性相关的规范词汇组成的词典。它的结构包括说明部分、主表、附表、辅表。说明部分包括前言、说明和使用规则;主表为主题词表的主体,由全部正式主题词、部分非正式主题词构成;附表是主表的组成部分;辅表是为了便于查找主题词而编制的。
  《中国档案主题词表》选词原则:以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为指导,坚持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观点,力求思想性、科学性和实用性的统一。能够反映档案馆、室库藏档案内容的主题概念,具有实际检索意义,并适当考虑标引和检索的使用频率。词形简练,概念明确,具有单义性。
  著录项目:是揭示科技档案内容特征和形式特征的记录事项。主要部分称为大项,大项中的为小项。内容特征,是指从档案正文中直接获取的特征;形式特征,是指从档案正文以外获取的特征。著录项目包括题名和责任者项,文本项,密级与保管期限项,时间项,载体形态项,丛编项,附注项,提要项,排检与编号项。
  缩微式检索工具:是指将科技档案著录条目,按照一定的格式、次序和缩率拍摄的感光载体上的检索工具。缩微式检索工具可制成缩微平片或缩微胶卷,具有体积小容量大、规格统一、易于保管与复制、便于交流的优点。但是这种检索工具需要借助阅读器才能使用,而且不易删改和调整,编制前必须作出周密的计划和安排。
  机读式检索工具:是指将科技档案条目,以一定的数字形式记录在电子计算机的存储介质上,由电子计算机识别、整理、查找、输出的检索系统。使用时需经过一定转换程序,显示在电子计算机的屏幕上。具有存储密度大、查找速度快、容易修改和调整、可以将检索信息从一种磁性载体转到另一种磁性载体上,在条件具备的情况下还可以进行联机检索以及检索效率高等优点。
  馆藏性检索工具:指反映科技档案收集和整理状况的各种登记薄。它们是在科技档案登记、立卷和案卷排列过程中形成的,是档案实体管理的重要依据。由于其登记项目包括的档案内容信息,具有一定的检索意义,使这类登记薄具有馆藏管理与检索的双重功能,成为检索工具的一个重要类别。
  查检性科技档案检索工具:是反映科技档的内容和形式特征,专门为利用者提供某一检索途径的检索工具,是科技档案检索工具的典型形式,其常见的种类有:科技档案分类目录,科技档案主题目录,科技档案专题目标,联合目录,专题索引。
  广义的科技档案检索工具体系:包括传统的手工检索工具体系和新兴的科技档案信息数据库。由于电子检索能够凭借一个数据库实现多途径检索,因此狭义的科技档案检索工具体系仅指手工检索工具体系。这里所指检索工具体系是指其狭义概念。科技档案检索工具体系,是指若干种在功能上互相联系和补充的手工检索工具的有机组合。
  科技档案提供服务:是指采用多种有效的方式,直接提供其信息加工材料,及时、准确地满足用户对科技档案信息的利用需求。科技档案提供服务关键在于选择与用户的利用需求以及与科技档案的信息特征相适应的提供服务方式,其选择要求分为针对性要求,可控制性要求,时效性要求。
  出借:是科技档案部门按照一定的制度,将科技档案借给利用者。因为科技档案一般实行闭架管理,所以,出借成为科技档案部门的一项经常性工作,是提供服务的基本方式。其内容包括出借手续、出借规定、催还和续借。
  信息交流:广义地说,科技档案所有的提供利用方式都属于信息交流;这里所谓信息交流是专指档案部门通过科技档案各种编研成品及部分检索信息的传播、公布,实现为用户提供服务的利用方式。信息交流的具体方法可分为陈列、内部打印分发、公开印刷出版、声像技术传播和内外信息交换等。
  《关于改进档案、资料工作的方案》:19579月国务院第57次全体会议批准发布了由国务院科学规划委员会第四次扩大会议通过的《关于改进档案、资料工作的方案》,这是国家为建立和加强科技档案工作而发布的第一个文件,它对科技档案工作的意义、管理制度、利用和交流以及保密问题等有关内容作了全面的阐述,对我国科技档案事业的创建与发展起了积极的作用。
  《国营企业档案管理暂行规定》:是在1986年第三次全国科技档案工作会议上通过的文件。它是我国第一个专门以企业档案 工作整体作为规范内容的法规性文件,它第一次提出了企业档案企业档案工作概念,规定了企业档案管理和企业档案信息开发利用等问题,对于规范企业档案工作、全面提高企业档案工作质量起到了积极的推动作用,是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的。
  企业档案管理升级工作:是以企业科技档案为主体,包括管理、经营、财务、劳动人事等档案在内的综合性升级达标活动,其目的是通过升级强化企业档案工作的整体素质,使企业档案工作更有效地服务于企业的发展需要。

 

来源:http://www.danganj.com/article/html/ketang/zhuanyefudao/kejidangan/200708/2541.html

(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