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进行学术研究?

发布人:严建南  发布时间:2013-10-10  浏览次数:2717

1.了解研究领域的现状

    这是研究起步阶段,加深对课题的认识先从一些参考书开始,如:百科全书、字典、手册、专著等。课题的进展情况应读相关的综述文献。综述文献是对一个研究领域的整体状况的评述,它可以为一项研究提供准确的定义和框架。大多数的同学在进入课题研究之前,都还不太了解该领域的全面情况。综述文献就是让学生掌握某一特定研究领域中的基础知识,并给出已有的研究及该研究探索的范围。一个好的文献综述不仅对资料进行分析和综合,还能提供下列信息:

  • 比较和对照不同的作者对某一问题的观点;
  • 把持有相同结论的作者做归纳、对研究方法进行评论;
  • 提出不同观点之间的差异;
  • 指出经典研究和研究中存在的问题;
  • 给出现有研究与以往的研究之间的联系;

对未来发展提出预测。
综述文献最重要的是它能给你提示:
    对你正在研究的问题进行定义和限制范围;在总结前人工作的基础上,开展研究工作;避免不必要的重复,评估有潜力的研究方法。
    一个好的综述文献不仅为你的项目提供一个来龙去脉的描述,它还显示出此课题是否值得你去做。

2.收集资料

    全面的进行文献调研,选择含文献量大的数据库。记住,文献的年代很重要,建议最好从最新发表的文献开始,然后逐渐往后查找。最新的文献可以指导你的阅读,看看最新文献的作者都引用了哪些前人的重要文章,然后你去查找阅读这些文献。
在资料查找的开始阶段,你应该先了解一下文献检索的方法:

  • 参加图书馆信息检索培训——掌握图书馆目录使用和数据库的检索方法。
  • 请教图书咨询人员——指导你正确地利用图书馆资源,兴许你会得到一些经验之谈。

    除图书馆提供的资源外,你还应该想办法从其它地方获得所需的信息,如:因特网上有大量的免费资源,包括:免费的期刊、免费的大型检索平台、专业讨论组、科学家网站、预印本文献、开放型文档库等。他们是重要的参考资源。查找这些资源可以利用如下工具:

  • 搜索引擎——用关键字和学科查找的方式在互联网上搜寻资料。
  • 学科导航——一些学科的网站或研究机构的网站都提供导航服务。
  • 学术机构网站——提供大量专业信息。
  • 目次服务——各学科领域的最新的期刊目录索引。

    文章后面的参考文献是一个重要的书目清单,也是一个很好的专业文献阅读指导。
    获得重要的文献信息是第一步,但并不意味着就能轻而易举地找到这些文献。你可能需要找原文。

   


3. 保存重要的信息记录

    建立自己的文献资料库非常重要。当你拿到一篇文章,就应该将其出版细节放入你所选择好的资料检索系统中。比如说你先按照内容对资料进行分类,然后把该文献或杂志的编号以及在哪个图书馆借阅到的也一同记录下来。如果资料是复印的,那么就应该记下你复印了什么资料,存在那个文档中,避免重复,可以节省时间和金钱。

4.文献阅读技巧
    批判性阅读:批判性阅读的第一个关键步骤就是在阅读时牢记你的目的,不要让书中的论点转移了你的注意力。在开始阅读之前,花点时间思考一下你期望从这篇文章或章节中得到什么。泛读可以帮助你集中思想。浏览每篇文章的标题和摘要,或只需看文章中每一段的第一行以及结论。阅读文件应该注意:

  • 你是否有必要对每样东西都那么认真地阅读?
  • 你是否能察觉到文献中的论点向什么方向发展?
  • 在复印文献之前先浏览一下,你也许并不需要每一页都复印。

   对网络资源的评判:互联网上的大多数文献是没经过同行评阅的,因此,当你阅读这些文章时,应保持批判和客观的态度。互联网上有许多有用的资源和知识,只是你需要小心对待。查看网络资源时,尽量保持有针对性的批判态度。你可以提出下列疑问:

  • 这篇文章的作者是谁?你对他们有什么看法?
  • 作者的观点是什么?
  • 该网站存在的原因是什么?
  • 资料存在多久了?
  • 论点的逻辑如何?
  • 是否有可靠的证据支持作者的论点?
  • 其中的资料是否引用正确并注明出处,或者是否跟其它的在线信息相链接?

5.提问
    当你阅读时,脑海里应该有一些特定的问题,这些问题可能比较宽泛,也可能比较明确。这类问题有助于你以积极的态度、集中精力来处理文献。如果你知道要找什么,就没有必要总结全篇文章或整本书。
    脑海里一直保存着一份问题清单,可以加强你的分析能力,同时帮助你对所阅读的文献保持客观态度。下面是在阅读有关实验方法类文献时,脑海中应该想到的问题:

  • 作者试图发现什么?
  • 为什么该研究如此重要?
  • 要衡量的是什么?
  • 你从文章中获得了什么信息?
  • 数据是如何收集的?
  • 结果是什么?
  • 作者做了些什么结论,他们的发现有何贡献?
  • 你觉得这些发现是否成立?
  • 你如何将这些发现应用到你自己的工作中?
  • 当结论有冲突时,思考以下的问题对你非常有帮助:
  • 所有的方法有什么相似之处?
  • 所使用的衡量工具有区别吗?
  • 项目是如何进行评估的?

6.做笔记
    你的笔记应该反映你在阅读中思考的问题。文献总结非常重要,但做笔记和做批判性评论更有用。记住,尽管做笔记很花时间,但其中绝大部分都可以在今后论文写作中被直接利用。比起阅读时只想不写,记笔记让你有一种进度感,笔记的记录方法:
    记笔记时可以将记笔记的纸张从中分为两栏。在一栏中总结作者的结论和论据,在另一栏中记录你对阅读内容的思考,对方法进行评价。把你的项目和你阅读的文献联系起来,比较和对比其他作者的观点。
    记录你对该文献的想法。哪怕是“论证混乱”或者“这一点我不明白”之类的评语也会有用。
    用双栏系统有如下好处:

  • 让你一直集中思考主要问题和意见。区别自己和他人的观点,减少抄袭的风险(你自己的想法在一栏,而另一栏的所有信息都必须注明出处。)
  • 这种记笔记方法可以提高你筛选资料的能力,增强你对资料的判断性。在两栏中分别使用不同颜色的笔,一个用作你自己的想法,而另一个记录别人的话。

    只要你能遵循以下标准,至于你采取何种方式组织和记录笔记倒并没有什么关系:

  • 明白你自己和其他作者的想法的不同之处。
  • 确保你的笔记清晰可读。
  • 记住要注明文献的出版细节,包括页码,以防你需要再次查看原始资料,或者在文献综述中引用它们。

7.制定自己研究方案
      问题清楚了,思路屡顺了。那就开始动手研究吧!   

(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