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校档案工作简讯 第五十期

发布人:严建南  发布时间:2013-11-12  浏览次数:1328

2011年学术研讨会在泰州召开

 

江苏省高校档案研究会2011年学术研讨会于1123在泰州召开。本次会议主题是:以“三个体系”建设为指导,推动高校档案工作创新发展。来自全省120多所高校的近130名代表参加了会议。会议议程包括理事会工作报告、优秀论文颁奖、主题发言、主旨报告、大会论文交流和分组讨论等。上午,会议由研究会副理事长张鸿业主持,副理事长吴玫代表理事会作了工作报告,副秘书长万水根介绍了论文评比情况和结果;东南大学档案馆馆长苏卫平在主题发言中介绍了该校档案工作在资源、利用和安全“三个体系”建设方面的做法和经验;南京师大档案馆馆长彭志斌在会上作了题为《江苏省<高等学校档案管理办法>实施办法的研制和高校档案工作“十二五”发展趋势》的主旨报告。

大会主旨报告分三部分:一,江苏省《高等学校档案管理办法》实施办法的研制及其与“27号令”在内容上的对比解读;二,对全国《高校档案实体分类法》的修订建议;三,高校档案工作“十二五”转型、创新、跨越发展思路。

大会主旨报告分三部分:一,江苏省《高等学校档案管理办法》实施办法的研制及其与“27号令”在内容上的对比解读;二,对全国《高校档案实体分类法》的修订建议;三,高校档案工作“十二五”转型、创新、跨越发展思路。  

下午,有5篇优秀获奖论文的作者分别在大会交流了各自的论文观点;之后,与会代表分成三组就理事会工作报告、大会主题发言和主旨报告、论文交流等内容进行了热烈研讨。最后,研究会秘书长严建南对会议进行了总结。他认为会议取得了圆满成功,呈现以下特点:

 

    本次学术研讨会共收到论文45篇,通过评审小组盲审和无记名投票等方式选出优秀论文13篇,其中一等奖2篇、二等奖3篇,三等奖8篇,为历年来研究会论文评选收到论文最多、质量最好的一次。档案科研大大推动了档案工作的内涵提升和管理创新。


 

1.会议筹备组精心组织,准备工作有条不紊。本次会议由于种种原因,准备时间比较紧,直到暑假以后研究会才发出征文通知,10月下旬定下会议地点,之后安排论文评审及有关会议议程等一系列准备工作,秘书组精心组织、学科组及常务理事互相配合,整个准备工作有条不紊,保证了会议顺利召开,圆满结束。

2.会员大力支持,积极参与。自会议通知发出后,各校会员积极响应,截止1115,共收到各地参会回执共109人,实到参会人员126人,是历年来参会人员最多的一次。从参会人员和论文作者层次来看,年轻同志的比例增加,一半以上是青年人,这充分说明江苏高校青年档案工作者正在健康成长,已成为江苏高校档案事业建设的生力军,代表并决定着江苏高校档案事业发展的未来。

3.学术水平显著提高,研究成果丰硕。截止到1115,学术组收到会议应征论文45篇,也是收到年度论文最多的一次,学术组组织了专家认真评审,采用无记名投票,评出了13篇获奖论文,其中一等奖2篇,二等奖3篇,三等奖8篇。会议挑选了5篇优秀论文在大会上发言,其余作为书面交流。作者们围绕三个体系建议发表自己的观点和研究成果,总体上选题新、内容宽、写作热情高,反映了江苏高校档案工作实际:江苏高校档案的收集、归档已形成制度,资源建设是重中之重已形成共识,档案的安全保管已受到高度重视,档案的利用服务(服务面、服务手段、服务效果)及档案信息化建设成效显著。

4.学术研讨会形式多样,学术氛围浓厚。本次会议不拘泥于单一的大会论文宣读,采用了大会主题发言、主旨报告、论文宣讲、小组讨论等多种形式,让大多数同志有参与发言、讨论、学习的机会。大会发言采用了宣读与PPT播放相结合形式,图文并茂,更进一步活跃了学术空气。分组讨论气氛热烈,很多同志意犹未尽。

(研究会秘书组  供稿)

(作者:江苏省高校档案研究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