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冬权在中国档案学会第八次全国会员代表大会上的讲话

发布人:钱杰生  发布时间:2015-03-12  浏览次数:1526

同志们:

今天,中国档案学会第八次全国会员代表大会在这里召开,这是中国档案学会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围绕中国科协和国家档案局的工作部署,在新的起点上谋划档案学会工作和档案学术发展的一次重要会议,具有承前启后、继往开来的重要意义。我代表国家档案局中央档案馆向大会表示热烈的祝贺。

5年来,中国档案学会在中国科协和国家档案局的领导下,认真贯彻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坚持民主办会的原则,坚持“百花齐放、百家争鸣”的方针,完善章程建设、增强自身活力,充分发挥学会的桥梁和纽带作用,团结广大档案工作者,通过举办学术活动、承担科研项目、培养专业人才、开展普及宣传、提供社会服务、促进对台交流,为推动我国档案事业的科学发展作出了积极贡献。特别是最近几年,学会着力打造“一会一刊”。如今,学会主办的全国档案工作者年会的号召力、影响力越来越大,每次参会人数都突破千人,成为名副其实的全国档案界大聚会;学会主办的《档案学研究》杂志在改革编审流程、创新栏目设置、调整印刷版式以后,学术分量和行业口碑得到显著提升。年会和杂志这“一会一刊”已经成为中国档案学会响当当的品牌。这些成绩的取得来之不易,是第七届理事会全体同志和中国档案学会广大会员共同努力的结果。在此,我代表国家档案局中央档案馆,向第七届理事会的全体同志和中国档案学会的广大会员表示衷心的感谢和崇高的敬意。

这次会议,各位代表要审议第七届理事会的工作报告,修订学会的章程,规划今后5年的工作,更重要的是,要选举出新一届理事会,完成新老交替。这些内容关系中国档案学会未来的发展,所以各位代表责任重大。希望大家认真履行职责、积极建言献策,共同把这次大会开好。

借此机会,我代表国家档案局中央档案馆对中国档案学会如何做好今后工作提一些希望。提些什么希望呢?我想就以“学会”这两个字为题,从“学”和“会”两个方面提两点希望,那就是:端正学风,端正会风。

学会,顾名思义,是由研究某一学术领域的人组成的群众性的学术团体。它既不同于行政管理机关,也不同于普通的群众团体。中国档案学会是以开展学术研究活动为主要内容的群众性、学术性社会团体,学术性、群众性是它最主要的两个特点。学会开展学术研究,首先讲的就是学风;学会团结广大档案工作者,主要靠的就是会风。因此,端正学风、端正会风是今后我们做好档案学会工作的关键。

我先说端正学风的问题。

学风,是一个学会的灵魂。对中国档案学会来说,学风问题是关系到档案学术研究能否顺利开展、档案学术事业能否不断发展的一个重大问题。学风不正,学术何以端正,何以发展?今后5年,中国档案学会必须以端正学风为己任,扎实推进学风建设。

一要把坚定正确的政治方向和学术导向放在首位。档案是国家主权的主要象征之一,涉及党和国家的根本利益,涉及人民群众的切身利益,因此,档案工作具有鲜明的政治性,档案学术研究也常常不可避免地涉及立场和方向问题。所以,中国档案学会必须引导广大档案工作者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特别是以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为指导,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旗帜,始终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在这一点上,容不得有半点含糊,决不能有一丝偏差。特别是最近一个时期,要全面加强对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档案工作的意见》的研究,并以此为指导,构建起21世纪中国档案学理论的新体系。大家知道,两办《意见》总结了21世纪以来我国档案工作的新实践和新经验,适应全面深化改革的新需要和档案工作发展的新变化,对档案和档案工作作出了新概括,对各方面如何重视、支持档案工作提出了新要求,对如何进一步完善档案工作体制、健全“三个体系”、加大支持力度提出了一系列措施,创造了新话语、新体系,更新、丰富并发展了中国特色档案工作的理论体系,为我们进一步创新档案学理论、构建21世纪中国档案学理论的新体系,提出了框架,作出了引导,提供了理论支撑。我们全体档案学理论研究者和档案学术工作者,都应该深入学习、研究这个文件,理解其新精神,挖掘其新内涵,总结其新理论,从而重新构建新的、21世纪的中国档案学理论体系。中国档案学会应该积极组织广大会员,努力承担起这一新时期档案学术研究者应该完成的光荣任务。广大档案学会的会员,也应该在这方面付出新努力,作出新贡献。

二要坚持理论联系实际,以实际工作为导向开展理论研究。档案学是一门应用型学科,学术研究的目的是为了指导具体的档案实际工作。目前我们档案学的一些研究,有的是对西方档案学理论的生搬硬套,有的是对我国过去档案学知识的重新咀嚼,有的是对其他学科成果的简单复制,有的是把简单问题复杂化,云苫雾罩,玄而又玄,脱离我国当前档案工作特别是基层档案工作的实际需求,迷失了理论研究的正确方向,对档案工作和档案工作者帮助不大,失去吸引力。中国档案学会必须引导广大档案工作者在学术研究中把理论与实践结合起来,避免学术研究的玄学化、空洞化、肤浅化、同质化。要提倡为解决档案工作中的实际问题、提高档案工作者的能力和素质而搞学术研究、理论研究,而不是为了评职称、出些名、获点利而搞学术研究、理论研究。要提倡理论创新、学术创新,多研究档案工作环境的新变化,档案内容与载体的新变化,档案工作范围的新变化,档案管理方法与技术的新变化,档案保护方法与技术的新变化,档案存储、传输、开发利用方式与技术手段的新变化,档案发挥作用范围的新变化,档案利用者、利用方式和利用习惯的新变化,档案工作者的新变化,等等,多围绕怎么把档案收得更多,把档案寿命延伸得更长,把档案管理得更好,把档案利用者搞得更多,把档案利用效益发挥得更大,把档案工作者的队伍搞得更大,把档案工作环境营造得更好等实际问题、实际需要而开展研究,从而创新档案学术成果,发展档案理论体系,推动档案工作前进,提高档案队伍素质,并且使中国的档案学术研究在世界上领先一步,独树一帜。特别是当下,中国档案工作如何适应新常态、引领新常态,需要我们有新的思维、新的理论、新的方法、新的技术,需要我们开展新的研究、新的探讨,从而形成新的指导、新的引导。中国档案学会和广大档案学术研究者,都应该在这方面多着力,多使劲,作出新贡献。

三要构筑风清气正的学术生态环境。学术是研究学问之术,不是晋职术、升官术、关系术。当前,学术界的学术失范、学术不端行为屡有发生,档案学界虽然总体是好的,但也存在着浮躁虚华、功利庸俗的不良风气。中国档案学会必须引导广大档案工作者严守学术道德的底线,在学术研究中反对不端行为,遵守学术规范,崇尚求实创新,不为虚名所诱、不为利益所动,把智力和精力都用在干工作和做学问上。特别是在学术会议和学术期刊的论文选择上,中国档案学会要严把质量关,对发现的不端行为要严肃处理,确保档案界的学术天空始终清朗,学术风气始终清新。

下面我再说端正会风的问题。

会风,是一个学会的根本。对中国档案学会来说,会风问题是关系到能否团结广大档案工作者,在经济社会发展中发挥更大作用的一个重大问题。会风不好,学会又何以发展?今后5年,中国档案学会必须努力端正会风,树立良好会风。

一要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关于加强和改进党的群团工作的意见》,把中国档案学会建成档案工作者之家,使中国档案学会成为档案工作者之友。行业兴衰,系于人才。学会汇聚的都是中国档案行业里的一流人才和未来希望。中国档案学会要充分利用这一优势,全面了解掌握他们的研究动态和工作情况,发挥好桥梁和纽带的作用,更好地团结和服务档案人才。特别是要加强学会的党组织建设,从而把广大档案工作者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周围,把广大档案工作者的力量汇聚到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之中。

二要始终保持改革创新的活力,为档案事业的发展提供支撑。学会具有体制灵活、联系广泛的特点。它既可以搭建学术研究平台,也可以搭接学术成果转化平台;既可以培养人才,也可以凝聚人才;既可以利用各种方式向社会宣传档案工作,也可以调动社会各方面力量参与档案工作。所以中国档案学会有必要不断创新治理方式,改革运营机制,改进活动内容,拓宽工作范围,从而充分发挥自身的优势,使自己成为档案事业发展的思想库、智囊团、宣传队,在档案事业中发挥更大作用。

三要不断加强自身的组织纪律性,确保各项工作合规合法。中国档案学会虽然是群众团体,不是党政机关,但学会本身也必须讲究组织纪律,这个组织纪律就是要严格遵守党和国家的法律法规,严格按照学会的章程办事。近几年,中国档案学会承接了一批国家档案局转移的政府职能,将来随着全面深化改革的推进,可能还会承接更多的政府职能。权力越来越大,也意味着责任越来越重,因此纪律就必须越来越严。学会不是名利场、更不是生意场,中国档案学会的工作人员必须清楚地认识到这一点,加强自我约束,坚持廉洁自律,不向企业伸手,不搞非法经营,不赚不义之钱,不做有害之事,使中国档案学会成为会风端正、风清气正的群众性学术团体。

档案学会是我国档案事业发展的重要组成部分。各级档案部门要重视档案学会的建设和发展,为档案学会提供足够的人力、财力、物力,更重要的是,在日常工作中,要按照两办《意见》的要求,充分发挥好档案学会的作用。

各位代表,当前,我国档案工作已经进入到以服务大局、服务民生为中心,以“三个体系”建设为重点,事业发展得到进一步保障的新常态。在这一新常态下,档案学会的发展也有了更广阔的空间、更多彩的舞台。我相信,在即将选出的新一届理事会带领下,中国档案学会一定会振奋精神,开拓进取,不负众望、不辱使命,为推进档案事业科学发展,为建设档案强国和服务经济社会发展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