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步高教授向东南大学档案馆捐赠《东南大学校歌》等珍贵手稿

发布人:钱杰生  发布时间:2016-01-19  浏览次数:139

2016118日下午,东南大学档案馆钱杰生馆长、李宇青副馆长、办公室张慧慧主任一行三人来到位于龙江阳光广场王步高教授的家中接受王老的捐赠。王老对我们的到来表示热烈的欢迎,他饱含激情的细述了当年创作《东南大学校歌》、《百年校庆碑文》、《东南大学铜鼎铭文》的情景和过程,使我们感受到王老对东南大学深深的热爱,他说当时创作的已近神魂颠倒状态,现在光是交到档案馆的手稿就有50-60稿,王老一再强调《校歌》中的“百载文枢江左”的“百”字也是他慎重反复考虑后选择的一个字,在校歌中不仅仅是一个简单的量词,更体现了我校辉煌发展历史的渐变过程,前后文呼应,千万不能改成“千”字。由他作词的《东南大学校歌》已经成为团结和凝聚全体东大人的精神纽带。王老还将《唐宋词鉴赏》手稿、出版稿、《大学语文》(全编本)捐给了档案馆。钱杰生馆长代表档案馆将捐赠证书颁发给了王步高教授。

王步高教授1947年生,江苏扬中市人。1969年毕业于南京大学外文系德文专业本科,1984年获吉林大学中文系唐宋文学专业硕士,1991年调入东南大学文学院,现为东南大学二级教授,退休后一直在清华大学任教,清华大学最受欢迎的教授之一,选他的课被清华学生列入大学期间百件要办的事中的第12件事,他是我国著名的古典诗词研究专家。他对古典诗词尤其对司空图的研究着力深厚,取得了丰硕的成果。由他主持的大学语文课程在全国处领先地位,曾获得国家精品课程和国家级教学成果奖。


 

(作者:张慧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