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申报2016年度江苏省档案科技项目的通知

发布人:钱杰生  发布时间:2016-06-12  浏览次数:309

关于申报2016年度江苏省档案科技项目的通知

苏档办〔2016〕31号

 

各市档案局,省各有关单位:

     根据《江苏省档案科技项目管理办法》(苏档发〔2009〕21号)的有关规定,2016年度江苏省档案科技项目申报与立项工作即日启动,省档案局开始接收申报。现印发《江苏省档案科技项目2016年立项选题指南》供选题参考,请各市档案局、省各有关单位认真组织、严格审核、按时报送。申报注意事项如下:

    1、为提升我省档案科技项目水平,切实解决当前工作中的重大实际问题,《江苏省档案科技项目2016年立项选题指南》中确定了年度重点课题,请各单位组织认选申报,由省档案局组织专家评委会根据申报条件和研究能力选定课题承担者。其它课题仍按原办法进行。

    2、申报2016年国家档案局档案科技项目的课题,可以同时申报2016年江苏省档案科技项目;如果落选国家档案局档案科技项目,可继续参与省档案科技项目的评选。

    3、申报江苏省档案科技项目(含年度重点课题)需按规定填写《江苏省档案科技项目计划任务书》(江苏档案信息网—部门工作—科技处—材料下载)等材料,由各市档案局审核,于6月30日前集中报送省档案局科技处。省级机关单位直接报省档案局科技处。申报材料要求一式三份,统一使用A4纸张,装订美观、整齐。

    4、省档案局科技处联系人:吴晓、许建智;电话:025—83591833;E-mail:kjc_da@163.com。

 

     附件:江苏省档案科技项目2016年立项选题指南

 

 

江苏省档案局办公室

2016年5月16日


 

 

附件

2016年江苏省档案科技项目立项选题指南

 

    2016年全省档案工作的总体要求是牢固树立和贯彻落实五大发展理念,紧紧围绕省委、省政府提出的七大战略和八项工程,确立“发展平台更高、资源覆盖更广、服务能力更强、价值更加彰显、队伍更加过硬”五大目标,启动并实施智慧档案馆工程、“大档案”建设工程、江苏特色记忆工程、档案文献典籍整理出版工程、重点档案保护与开发工程、档案干部队伍建设工程和深入推进全省档案系统“一盘棋”“6+1”工程,为“十三五”发展开好局、起好步。

    2016年全省档案科技项目立项具体参考选题内容如下:

     一、2016年度重点档案科技研究课题

    1.核心数据库建设解决方案及其规范体系研究

    2.基于全程一体化的电子文件(档案)原始性保障策略和解决方案

    3.智慧档案馆建设的研究与实践

    4.档案信息化规范标准体系研究

     二、2016年度档案科技项目选题方向

    1.在档案事业管理方面,要围绕实施国家经济走出去及“一带一路”战略和国家治理能力现代化背景下档案工作体制创新、档案行政执法与档案业务指导方式改革,信息化条件下档案业务流程重组,实施大数据发展战略背景下政府档案数据监督方法等问题进行研究。

    2.在档案资源建设与共享方面,要围绕电子文件归档范围和电子档案构成要求、政府网站与新媒体文件归档方法、档案数据开放与维护的计划与责任、数字档案资源共享平台建设的策略、通过档案网站和移动终端开展档案服务的途径、数据仓库、大数据和大数据挖掘分析技术等在档案馆应用等进行研究。

    3.在档案安全保护方面,要围绕绿色档案馆的内涵与标准、档案库房环境改造、档案脱酸与修复的方法与技术、实现电子档案单套单轨制管理的方法和路径、档案信息安全的风险与防范策略、数字档案馆(室)建设规范化与智能化、政府档案数据连续性保障等问题进行研究。

    4.在档案学基础理论方面,围绕数字档案馆学、电子档案管理学、电子公文管理、各种电子业务文件管理、电子档案安全保护、数字档案信息资源共享利用、国家公共档案馆建设、档案管理现代化等进行研究。

 

(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