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航金城学院开展教学科研档案业务知识培训

发布人:钱杰生  发布时间:2017-01-10  浏览次数:1193

 

      12月20日下午14时,金城学院科研处、教务处和学院办公室联合在德馨楼205会议室开展“教学科研档案业务知识”专题培训,由院办档案室万水根担任主讲人。参加此次培训的有学院系(部)的科研秘书及课题负责人、行政机关各部门兼职档案员和各系(部)教务老师。
     此次培训分科研档案、教学档案业务两部分。首先进行的是科研档案业务知识的培训,参加培训人员是学院系(部)的科研秘书及课题负责人。培训伊始,科研处处长姚志琴简要介绍了此次培训主要目的和意义。学院科研档案的管理,首先是要本着统一管理、课题负责人负责的归档原则,以达到科研文件材归档的完整、准确、系统、安全和有效利用的目的。万水根主要从科研档案的定义、科研档案归档范围及归档要求等方面深入讲解,使大家认识到科研档案归档的必要性和重要性。紧接着进行教学档案业务知识的培训,参加人员是行政机关各部门兼职档案员和各系(部)教务老师。他结合我院教学档案的形成特点和工作实际情况,主要介绍了教学档案归档基本原则、部门立卷归档制度、教学档案归档范围、文件整理基本要求、具体操作程序,以及教学文件组卷方法和质量要求。万水根说,教学档案是教学管理的重要组成部分,是今后教学评估的重要凭据,应该实行“三纳入”、“四同步”的管理模式,来做好教学文件材料的归档工作。最后,教务处王丽华老师感谢万水根给大家带来专业、细致的档案业务培训,并表示在接下来的教学管理、教学实践和教学研究工作中加强和重视教学文件材料的收集整理,按照国家教育部的档案管理要求,查漏补缺,齐心协力,做好教学文件材料的归档工作。
     通过此次培训,旨在使大家认识到教学科研档案管理工作的重要性和严谨性,进一步加强教学科研档案管理制度中执行力,使档案更好地服务学院的建设发展,服务教书育人、服务学生与社会。(南航金城学院科研处)



(作者:南航金城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