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校档案工作简讯 第五十六期

发布人:张慧慧  发布时间:2017-03-29  浏览次数:1428

高 校 档 案 工 作 简 讯


第五十六期

编辑:江苏省高校档案研究会

本期责任编辑:研究会信息开发组  二○一四年十二月十六日


 目    录

工作报道

1.纪念江苏省高校档案研究会成立三十周年座谈会在扬州大学召开

2.在宁高校档案工作交流会暨档案法律法规知识竞赛举行

3.南京师范大学研发的《基于RFID技术的档案管理系统》通过专家鉴定

4.工信部办公厅检查南京航空航天大学档案工作

5.南京航空航天大学档案馆举办研究生教学档案培训研讨会

6.南京航空航天大学档案馆举办三校档案工作研讨会

7.南京航空航天大学档案馆与哈尔滨工程大学档案馆签署互为档案数据异地备份基地合作协议

8.档案零距离:南航档案馆让档案“活”起来

9档案局领导到南京航空航天大学调研档案工作

10.南京航空航天大学金城学院开展“国际档案日”宣传活动

11.南京工业大学召开2014年校档案工作暨档案业务培训会议

12.南京医科大学兼职档案员赴江南大学档案馆参观交流

13江苏大学年鉴(2011-2012)》荣获江苏省档案文化建设精品二等奖

14江苏大学档案馆与镇江市档案局一行赴昆山市档案馆、苏州工业园区档案馆参观学习

15.苏州大学开展国际档案日宣传活动


纪念江苏省高校档案研究会

成立三十周年座谈会在扬州大学召开

2014517日,江苏省高校档案研究会在扬州大学召开纪念建会三十周年座谈会。会议邀请了曾经给予研究会大力支持的原江苏省教育厅办公室主任蔡霖村、程光熙同志,曾经参与研究会重要工作的老同志以及常务理事二十余人参加了座谈会。会议由研究会秘书长、东南大学档案馆馆长钱杰生同志主持。

 扬州大学刘祖汉副校长到会讲话,他对大家的到来表示欢迎。研究会理事长、南京大学档案馆馆长吴玫同志向老同志汇报了研究会今年的主要工作,重点是做好研究会30周年纪念活动和换届工作。座谈会上老同志畅所欲言,满怀深情地回顾了研究会的创建和发展历程,感慨研究会这个求真、务实、团结的集体早已成了江苏高校档案工作者心目中的“家”。大家由衷感谢研究会提供了这样一个很好的学习、交流平台,期望它能够积极发挥组织、协调作用,带领全省高校档案工作者不断提高业务水平,做出更大贡献。

 老同志座谈会是江苏高校档案研究会成立三十周年纪念活动的重要内容之一。会议的成功召开,对于推动研究会继往开来、锐意进取具有重要的历史和现实意义。

                             (南京师范大学档案馆  供稿)


在宁高校档案工作交流会暨档案法律法规知识竞赛举行

201459日,在宁高校档案工作交流会暨档案法律法规知识竞赛在东南大学成功举行。江苏省档案局、教育厅领导,各在宁高校档案馆(室)负责人以及参加档案法律法规知识竞赛人员,总计60余人出席了活动。

 上午召开在宁高校档案工作交流会,由在宁高校协作组何祖华组长主持。江苏省档案局副巡视员欧阳旭明做了重要讲话。他首先通报了全省档案工作的整体情况,总结我省档案资源建设得到了极大丰富,各项指标建设均在全国居于领先地位。其中高校为江苏档案工作全国领先、全面领先做出了很大贡献,提供了宝贵经验。接着,他对高校档案工作提出了四点希望:一是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近日印发了《关于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档案工作的意见》,体现了党和国家对档案工作的高度重视和大力支持。《意见》是在新形势下加强和改进档案工作,推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档案事业科学发展的纲领性文件。全省高校档案部门要充分认识学习贯彻落实《意见》的重要意义,全面把握《意见》的精神实质和主要内容,突出重点、科学合理地把《意见》的要求、任务、措施落实好,紧抓有利时机,乘势而上,努力开创全省高校档案工作的新局面。二是以资源建设为本,为全校师生提供优质服务,实现资源最大化的共享。三是根据国家和全省战略要求,推进档案数字化建设,使得管理、保管、利用通过数字化平台操作。四是要严格依照档案建设文件精神和各项标准来自我检查,领导高度重视,加强档案管理规范化。今后表彰全省高校档案工作先进单位,将严格依据三星级以上的评定标准,不达要求,一票否决。

 江苏省高校档案研究会吴玫理事长通报了今年江苏省高校档案研究会的重要活动安排、换届大会、江苏省高校档案研究会成立三十周年纪念活动的筹备情况。

 在宁高校协作组杨明萍副组长传达了省级机关档案协作组组长会议精神。王玉秋副组长通报了今年在宁高校档案协作组的工作安排。在宁高校档案协作组将改进工作模式,促进兄弟高校同行之间交流合作、取长补短。

 东南大学档案馆钱杰生馆长介绍了该校在学生服务、信息化、档案编研等方面的成功做法,他们编撰的《东南大学档案工作百问》对宣传档案意识、方便广大用户起到了很大作用。南京航空航天大学王伟馆长介绍了该校实施AB岗工作制、营造学习氛围、加强档案宣传等方面的成功经验,均使与会同行受益匪浅。

 下午举办“中坦杯”在宁高校档案法律法规知识竞赛。来自南京大学、东南大学、南京师范大学、河海大学、南京农业大学、南京理工大学、南京航空航天大学、南京中医药大学、南京工业大学等9所高校代表队参加了本次竞赛。竞赛由东南大学档案馆钱杰生馆长主持,吴玫、张鸿业、万水根同志担任评委。

 参赛选手均为高校档案工作人员,赛前针对《中华人民共和国档案法》、《江苏省档案管理条例》、《江苏省高等学校档案管理办法》等各项档案法律法规的条文内容做了精心准备。比赛采取必答题、抢答题、风险题等多种形式,经过五轮紧张的比拼,最终由东南大学、南京师范大学获得一等奖,将代表在宁高校参加65日举行的江苏省高校档案法律法规知识竞赛。


 (东南大学档案馆  供稿)


南京师范大学研发的《基于RFID技术的档案管理系统》

通过专家鉴定

1125日,省档案局在随园校区召开了由我校主持研发的江苏省档案局《基于RFID技术的档案管理系统》重点科技项目鉴定会。鉴定专家组由省档案局副局长赵深、省标准化研究院院长汪东华、省档案局科技处处长姚军、南京大学信息管理学院副院长吴建华、南京军区档案馆研究馆员朱蒙生组成。省委组织部干部一处处长陈东伟及我校副校长、党委常委缪建东等出席鉴定会。鉴定会由姚军主持。

  

  

 缪建东对出席鉴定会的专家表示欢迎,并且介绍了学校全力支持课题研究以及项目成果促进人事档案管理绩效的情况。专家组听取了课题负责人凌玉华研究馆员的工作报告及项目合作单位江苏省标准化研究院李翔高级工程师的研究性报告,并观看了该项目运行演示录像。课题组回答了专家提出的各种问题。

 鉴定专家组经过认真质询和讨论,认为该课题借鉴国外先进管理经验,利用江苏物联网产业优势,将射频识别技术(RFID)引入干部人事档案管理,开发构建基于RFID技术的档案管理系统,通过将RFID射频标签嵌入档案中进行检索,利用无线系统与计算机相连,使其能够自动检索档案的进出库管理,完成库房盘点、数据比对、数据统计等功能,较好地解决了干部人事档案管理的工作效能,实现了档案的智能化管理。尤其是经过两年多的实际运行证明,该系统技术先进、性能稳定、安全可靠,对干部人事档案管理具有实用价值,在全国同行业中处于领先地位。鉴定专家组一致同意通过鉴定。

 (南京师范大学档案馆凌玉华  供稿


工信部办公厅检查南京航空航天大学档案工作

527日上午,工业和信息化部办公厅文秘处韩鸣明处长一行3人到我校检查档案工作。韩鸣明处长指出,此次档案检查工作是为贯彻落实国家档案局《关于加强中央和国家机关所属机构档案工作意见的通知》和《工业和信息化部办公厅关于开展档案检查工作的通知》要求,规范档案工作,确保档案安全。

 档案馆王伟馆长首先汇报了学校档案馆的发展历程、管理制度、档案安全保障条件、档案利用、档案管理创新举措以及下一步工作设想,并提出了今后工作思路,即围绕一个目标、做到二个加强、狠抓三项建设、开展档案四化、实现五个转变。具体内容为:建立一个门类齐全、结构合理、馆藏丰富、有效利用、具有南航特色、全国一流的现代化档案馆,加强内部管理、加强安全保密,狠抓制度建设、档案资源建设、档案利用建设,做到管理手段的现代化、馆藏结构的合理化、信息服务的社会化、档案馆藏的特色化,实现简单管理向复杂管理的转变、手工管理向计算机管理的转变、经验管理向科学管理的转变、封闭管理向开放管理的转变、被动服务向主动服务的转变。

 听完王伟同志的汇报,韩处长对学校档案工作给予高度肯定和称赞,结合办公厅现实案例说明了档案工作的重要性,并详细介绍了工信部办公厅文书工作和文书档案管理工作相关情况,就文书档案改“卷”为“件”及保管期限调整后,文书档案如何管理谈了自己的看法。随后,检查组3位同志查阅了2002年来100多卷文书档案(纸质、电子),充分肯定了学校文书档案管理工作,在文件的收集、分类、整理方面,达到了文书档案管理的标准化、规范化、现代化的要求,真正起到了留史、凭证的作用。同时对档案馆的各项工作,给出一些建议,例如:在文号编制上未反映出南航特色;档案库房面积较为有限,不能满足未来10年到20年进馆档案的存储需要,希望引起领导的重视。


(南京航空航天大学石峻峰 供稿)


南京航空航天大学档案馆举办研究生教学档案培训研讨会

 为了进一步加强学校研究生教学档案管理工作,努力实现研究生教学档案管理的规范化、科学化,227日下午,档案馆在科学馆荟萃厅举办了研究生教学档案培训研讨会。档案馆馆长王伟、研究生院副院长江驹、各学院负责研究生教学档案的兼职档案员以及档案馆分管教学档案的同志近30人参加了会议。

 会上,王伟馆长介绍了近年来全校研究生教学档案的归档情况和利用情况,强调了教学档案工作的重要性,希望大家能尽心尽责地做好教学档案的归档工作,确保档案的完整和准确,更好地为学校广大师生服务。江驹副院长从教学评估、教学管理的角度指出教学档案是教学管理的重要组成部分,是考核学校教学质量和评估教学水平的主要依据,希望大家重视教学档案的日常收集、整理、归档工作,使教学档案更加完整、规范,更好地为学校的教学工作服务。

 档案馆分管教学档案的同志制作了详实的PPT讲义,针对各学院研究生教学档案材料的归档范围、具体内容、归档要求、归档时间等作了统一规范,并明确指出了档案归档过程中存在的问题,同时对研究生教学档案提供利用的范围及查借阅手续作了详细说明。通过培训,各学院兼职档案员对研究生教学档案的归档流程及整理方法有了更深入的了解,认识到教学档案管理的重要性,增强了自身档案管理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培训后,大家热烈发言,交流了档案立卷归档工作中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并就如何解决进行了研讨。  

 此次培训研讨会对促进学校研究生教学档案归档工作的规范化起到了积极的作用,同时也加强了档案馆与各学院兼职档案员之间的沟通和交流,收到了良好的培训效果。

                                   (南京航空航天大学档案馆  供稿)


南京航空航天大学档案馆举办三校档案工作研讨会

 为进一步发挥档案“记录学校历史、服务中心工作”的重要作用,宣传档案“存凭、留史、资政、育人”的特殊价值,提升广大师生的档案意识,提高档案工作科学化管理水平,增进校际间档案工作联系与业务交流,523日下午在学校举办了南京航空航天大学、南京航空航天大学金城学院、正德职业技术学院三校档案工作研讨会。三校的专职档案人员和党政办的相关同志共14人参加了会议,主要围绕三校档案资源、人力资源、信息资源的共享以及档案管理模式等内容展开探讨。

 会上,南航档案馆王伟馆长从南航档案馆发展历程、馆内机构设置及人员组成、档案门类及馆藏、档案安全保障条件、档案管理工作、下一步工作设想、档案工作思考等七个方面做了详细的介绍,并提出了今后工作思路,即围绕学校中心工作,以档案资源建设为核心,以满足全校师生档案利用需求为目标,以数字档案馆建设为抓手,加强档案馆内部管理,加大档案开发力度,加快推进“三个体系”建设(资源体系、利用体系、安全体系),着力提高档案现代化管理水平,促进档案信息资源总量增加,质量提高,推动学校档案工作实现新跨越,开创新局面。

 随后,金城学院、正德学院综合档案室负责人各自介绍了本单位档案室基本情况、面临困境、发展机遇等,分析了民办学院与公办学校的区别与联系,认为民办学院与公办学校档案工作应扬长避短,充分发挥各自优势为学校中心工作服务。

 学校党政办副主任楚广兴从文秘工作出发,认为档案工作是一项基础性服务工作,处于隐性地位,却在关键时候发挥着重大作用。做好档案工作一方面要坚持规章制度,按制度办事。另一方面,档案管理人员要不怕麻烦,具备认真细致的敬业精神。

 与会人员都一致认为,南京航空航天大学、金城学院、正德职业技术学院同源、同根、同宗,加强三校档案资源、人力资源、信息资源的共享显得尤为重要,并就如何加强资源共享作了初步探讨,希望彼此加强联系和业务交流,做好资源共建共享,提升档案管理水平,共同为学校建设发展做出贡献。

                           (南京航空航天大学档案馆  石峻峰  供稿)


南京航空航天大学档案馆与哈尔滨工程大学档案馆

签署互为档案数据异地备份基地合作协议

1028日上午,工业和信息化部部属高校档案工作研讨会在我校召开。会上,南京航空航天大学档案馆与哈尔滨工程大学档案馆签署了《互为档案数据异地备份基地合作协议》,并现场交换了各自馆藏档案数据存储介质,

 南航校党委常委、纪委书记吴庆文以及工信部办公厅韩鸣明处长出席此次会议,包括哈尔滨工业大学、哈尔滨工程大学、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北京理工大学、西北工业大学、南京理工大学及我校在内的七所高校档案馆的负责同志参加了此次会议。

 档案数据异地备份,既是落实国家档案局关于档案安全体系建设的具体措施,也是充分利用双方的档案保管条件,规避重大灾害和突发事件对馆藏档案数据带来的风险,确保馆藏档案数据完整安全的重要举措。

 两校签署互为档案数据异地备份基地合作协议,在设定目标和遵从原则的基础上,就合作方式、备份方式与时效、双方责任、管理要求等达成一致意见,为档案信息异地备份工作的开展奠定了坚实基础,拓展了馆际之间交流合作的深度与广度,为部属高校开启了档案数据异地备份事宜的先河。

    (南京航空航天大学档案馆供稿)


档案零距离:南航档案馆让档案“活”起来

 “档案,就是间谍大战中间谍们费尽心思都想要挖掘的那种高度机密吧?”

 一提到档案,大家都会想到“机密”,档案总是被赋予神秘的色彩,生活中大部分人都觉得自己和档案并不相关。南京航空航天大学档案馆以69日“国际档案日”为契机,通过档案馆开放日活动,举办档案法律法规、档案知识、档案门类及特色馆藏图片展,并邀请广大师生现场参观档案库房和实物等,带师生们走进档案的世界,看神秘面纱后“真实的档案”。

一份“贴心”礼盒助家庭“归档”

 出生证、毕业证、结婚证、房产证、全家福、保险单……想必不少人都曾为如何整理存放这些记录自己和家庭成员的“成长足迹”的重要资料而发愁。针对这个情况,南航档案馆出奇招,为家庭准备“家庭档案”礼盒和建档指南手册,用影像资料教大家整理家庭资料,让档案成为家庭的小小记录员。

作为这次南航档案馆重点推出的项目,南航档案馆对“家庭档案”的建立提供了影视讲座、建档指南手册、工作人员讲解等多方面的帮助。建档指南手册对“家庭档案”收集范围、分类整理等具有详细的介绍,包括婴幼儿成长档案、学生时代档案、工作足迹档案、医疗保健档案等10大类,它完整摄入了每个人一生中重要的“生活镜头”,也成为一个家庭“成长足迹”具体而生动的“浓缩版”。

 “在电视上经常说寻根,还有以前的家谱,有人认为是一种封建恶习,但其实这些都应该作为一种家庭资料保存起来。”今年82岁的南航外国学院退休老师吴新耀特意从江宁过来参加南航档案馆的开放日活动,“我要把一些珍贵的实物、证件,像结婚证、毕业证、全家福……都放进这个档案盒里。我最喜欢我和老伴最近到三亚旅游两个人一起看海的照片,我要把它作为封面,让大家看到我们精神很好”。

看往昔资料,忆青葱岁月

 “看到自己以前的成绩单,回忆起当年的青葱岁月,这种感觉很微妙,很怀念以前的生活,没有想到档案馆可以把东西保存得这么好,感觉就像是把自己的青春永远保存在这里。”航天学院研一的徐同学在南航档案馆中找出了自己本科入学时的材料、本科的成绩单等资料,看着这些资料自己内心感叹万千。

 开放日这天,有很多和徐同学一样的研究生、博士生,他们走进档案馆,在老师的帮助下找到了自己在本科、研究生阶段的一些资料,回忆起自己以前的岁月。不少同学表示没有想到自己的资料被档案馆保存得这么好。

 这次南航档案馆的档案开放日活动中有一项特殊的活动,为即将返校的一些校友准备了一份特殊的礼物。入学登记表、本科成绩单、教师评语……南航档案馆将这些珍贵的资料都整理出来作为给返校的校友们的一份礼物。让我们的校友们回忆起在南航的青春,这是有意义的一件事情。

酒香也怕巷子深

 试飞英雄李中华捐赠的“歼十”飞机模型和试飞服、保存有搭载“神六”遨游太空的南航校旗、南航老校门、名人书画……这些都是南航档案馆的镇馆宝物。案馆馆藏资源丰富,保存着学校档案近11万卷,其中包括会计、教学、文书、人事、科研、基建、设备、声像、实物档案等11个门类。

 近年来,南航档案馆逐步走出“深闺”,着眼于广大师生的需求,改变“重藏轻用”的思想,创新服务方式。针对很多人不了解档案为何物、有何作用,更不会想到利用档案去解决自己在生活工作中出现的问题,南航档案馆决定“让酒香飘出深巷”,以利用者为中心,先后开展了网上服务、电话服务、传真服务、代办快递等多种形式的服务工作。

 “从事档案工作时间越长,对一些重要资料不慎丢失的现象越感到惋惜。我们想从普及‘家庭档案’意识做起,帮助更多师生了解档案、重视档案,关注档案,参与档案,真实感受到‘档案不遥远,就在你身边’。档案关系每个人,而只有档案走进百姓生活,档案工作也才能真正‘活’起来。”南航档案馆馆长王伟说。






                                   (南京航空航天大学档案馆供稿)


档案局领导到南京航空航天大学调研档案工作

610日,江苏省档案局副局长张姬雯、南京市档案局巡视员张仙桃一行到南京航空航天大学调研档案工作并举行座谈会。校长聂宏出席座谈会。

根据国家档案局、江苏省档案局的部署和安排,69日以来,以“国际档案日”为契机,南航档案馆开展了为期两天的“走进档案”系列主题活动。张姬雯一行首先考察了南航档案馆“走进档案”主题活动的组织与实施现场,听取了档案工作介绍,并实地考察了档案库房,查阅了部分档案,深入了解各门类档案工作流程及信息化建设工作情况。

座谈会上,张姬雯充分肯定了南航档案管理工作。她指出,南航档案馆作为高校档案馆,拥有11万多卷档案,馆藏资源丰富,其规模相当于区一级综合性档案馆。南航档案馆在今年“国际档案日”组织开展的系列主题活动,以家庭档案为切入点,使档案走进寻常百姓家,在提高师生档案意识发挥档案活力上取得了良好效果。

张姬雯指出,要把档案工作从过去的“默默无闻”转向“有声有色”,利用好过去的档案,管理好现在的档案,做好宣传工作,真正实现档案源于群众、服务于群众同时把握数字化、信息化时代新形势,搭建信息化平台,建立电子档案。她说,高校档案工作的重点服务对象是教师和学生,要将这两个群体的档案工作做细、做实并不断提升档案管理水平,实现档案管理工作的自身价值,为学校改革发展做出应有的贡献。

聂宏校长指出,南航档案工作在省市档案局领导下,务实创新,工作不断取得新成效,与此同时,学校也将在数字档案馆、档案库房建设方面继续给予支持。就如何进一步做好学校档案工作,聂校长提出两点要求:一是进一步推进档案工作标准化建设。档案管理的科学化、规范化是一项极其重要的工作,要建立并完善相关工作机制,努力促进档案工作的标准化建设。二是进一步拓展档案资源功能开发。档案资源是记录历史的宝贵资源,与每个人息息相关,学校档案对于每一位南航人,乃至我国的航空发展史都有着积极的现实意义。不断拓展档案资源功能开发,鼓励更多南航人关心和支持学校档案管理工作,将是一项长期的重要工作。

 座谈会后,张姬雯一行参观了南航的航空航天馆。

                                      南京航空航天大学档案馆  (供稿)


南京航空航天大学金城学院开展“国际档案日”宣传活动

今年69日是第十个“国际档案日”。学院档案室以“国际档案日”为契机,围绕“走进档案”这一主题,开展了一系列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宣传活动。

69日上午,“国际档案日”宣传活动在图书馆广场拉开帷幕。22块有关“国际档案日”由来、档案室简介、档案知识简介、档案门类简介、学生档案简介、学生档案转递须知、学生成绩翻译等内容的展板驻立在图书馆大门两侧,欢迎师生观看;“增强师生档案法制意识  依法保护利用档案信息”的红色横幅悬挂在图书馆二楼护栏上,在绿树衬映下显得十分醒目;图书馆广场挂着两只红色汽球,“守护历史传承文明  资政育人服务社会”的条幅随风起舞,诚挚邀请大家积极参与;图书馆广场中央架设着“纪念国际档案日”的红色拱门,迎请广大师生走进档案、了解档案、支持档案工作。此次“国际档案日”活动内容主要包括:一是营造宣传活动氛围,二是举办档案工作图片展,三是开放档案室体会走进档案,四是发放档案宣传资料,五是举办“走进档案”专题讲座,六是开展档案业务知识及法律法规咨询等。

   上午10时,学院孙雷书记来到宣传活动现场参观、指导工作。档案室同志向孙书记认真汇报了此次宣传活动的目的与意义,学院档案室馆藏数量、查借利用和工作开展情况,详细介绍了档案工作图片展览内容。孙书记一边观看,一边询问,他肯定了我院近年来档案室工作取得的成绩,并指出,档案工作很重要,是学院建设发展的基础和重要支撑,是学院工作的真实记录和维护权益的重要凭证,一定要把档案工作做好。

 下午2时,学院档案室在德馨楼201会议室举办主题为“走进档案”的档案知识讲座,各系分管学生档案的辅导员、机关各部门专兼职档案人员共30多人参加了档案知识讲座。

 为期两天的“国际档案日”宣传活动圆满落下帷幕。通过开展宣传活动,旨在一是让档案意识走进师生的工作、学习、生活,让他们了解我们每个人与档案的关系,明确与档案的义务和责任;同时引导广大师生认识到,我们的工作、生活都与档案密切相关,都有形成、产生和移交对国家社会和学院具有永久保存价值档案的义务和责任;二是通过开展“国际档案日”宣传活动,扩大学院档案工作的知晓度和影响提升档案工作服务学校建设发展的能力,使档案信息成为学院办学、维权、发展的重要信息资源,更好地服务学院各项工作、服务社会。



                                   (南京航空航天大学金城学院  供稿)

南京工业大学召开2014年校档案工作暨档案业务培训会议

58日下午2点,2014年南京工业大学档案工作暨档案业务培训会议在江浦校区逸夫图书馆五楼会议室顺利召开。副校长巩建鸣、学校档案工作委员会全体委员以及全校专兼职档案员参加了会议,会议由档案馆馆长史锡年主持。

 档案馆馆长史锡年汇报了2013年我校档案工作开展情况和2014年档案工作的主要任务。巩建鸣校长宣读了《2012-2013年度档案工作先进个人表彰决定》,并举行了颁奖仪式。人才资源部王永刚老师代表先进个人在会上发言。

 随后,副校长巩建鸣教授作了重要讲话,他代表学校党委和行政向2012-2013年度档案工作先进个人表示热烈祝贺!向长期以来关心和支持学校档案工作的各位领导和兼职档案员表示衷心感谢!巩副校长强调了档案工作在学校建设和发展中的重要作用,并对学校今后的档案工作提出五点希望和要求:一要加强学习,提高认识,增强做好学校档案工作的责任感和使命感;二要抓基础、重落实,加强档案资源建设;三要加强档案信息化建设,提升档案管理水平;四要拓展档案服务,充分发挥档案在学校工作中的支撑作用;五要发挥档案资源优势,凸显档案在校园文化建设中的正能量。

 最后,档案馆综合档案室主任张文元对兼职档案员进行了档案业务培训。


                                       (南京工业大学档案馆  供稿)


南京医科大学兼职档案员赴江南大学档案馆参观交流

2014528日,我校组织兼职档案员赴无锡江南大学进行参观交流活动,上午参观江南大学档案馆和校史馆并进行了座谈交流,下午参观了江南大学校园颇具特色的展馆。

 江南大学档案馆于2010年通过江苏省档案工作五星级评定,2013年荣获省高校档案工作先进集体。学校由多校合并,馆藏情况较为复杂,但是十分重视档案工作的人财力投入,档案馆功能设置全面、馆藏资源丰富、硬件设施完善,尤其是近年来,进行了多项重点专项建设,如智能密集架、数字化档案资源信息共享服务平台、温湿度自动控制、自动灭火系统改造等等。我校兼职档案员仔细听取江南大学王建中馆长对档案工作与档案馆发展的全面介绍,参观了业务指导室、档案整理室、查档阅档室、电子多功能阅览室、会议室,以及安装了1430立方米智能密集架和环境温湿度自动控制系统的库房。

 江南大学校史馆注重学校大学精神、办学特色和学校文化的物化凝炼,注重薪火传承与开拓创新,是通过文字、图片、实物、影像等多种形式宣传学校、联系校友、对外交流的重要窗口。民间服饰文化研究所暨传习馆在服装学院,是以近代汉族民间服饰为主要收藏与研究对象的馆所,研究人员赴11省市40余县市地,对民间传世服饰品进行征集、收藏和田野考察,并整理、修复、登记、造册、入库,展示的每一件陈列品,都来自民间最优秀的服饰精品,体现了中华本土文化艺术的原生原创魅力和超越时代的审美意蕴。江南大学设计馆以“培养精英型设计人才,致力于研究性设计教育”的办学理念为指导,展馆分生活设计、交通工具设计、交互及消费电子、传统及地域文化设计、跨学科系统设计、城市景观与建筑设计、社会思考、媒体艺术、设计理论研究、设计获奖及校友风采等多个系列板块,以综合版面、模型、实物、多媒体动态展示的多种手段,多层面展示国际化的前瞻视野下的最新设计教育创新成果。

 本次活动是我校扩充各类专门档案兼职档案员队伍后的第一次活动,大家在活动中增进了感情,交流了工作。通过本次参观学习,对于我校档案工作的发展和机制建设、新校区用房规划、设施配备、数字化工作、资源利用方式等方面都有了更新更广的视野和思路,对于有关校史沉淀、实物征集、展馆建设等工作得到了一定的启发,使得全体专兼职档案员对于档案工作传承历史的重要意义有了更为深刻的理解。



(南京医科大学综合档案室  供稿)


《江苏大学年鉴(2011-2012)》荣获

 “江苏省档案文化建设精品二等奖

20131220日,江苏省档案文化建设精品评选结果揭晓,江苏大学档案馆编纂的《江苏大学年鉴(2011)》《江苏大学年鉴(2012)》荣获二等奖。

 本次活动共收到各级国家综合档案馆和机关、企事业单位档案部门的参评作品347项,其中包括著述、汇编、年鉴、方志、大事记、画册、展览、影视作品等。经全省档案文化精品建设协调委员会和有关专家综合评议、省档案局批准,共评出特等奖2项、一等奖15项、二等奖30项、三等奖65项、优秀奖和入围奖若干。

 江苏省档案文化建设精品评选每两年组织一次,江苏大学档案馆是首次获得此项奖项。

 (江苏大学档案馆  周雪  供稿)


江苏大学档案馆与镇江市档案局一行

赴昆山市档案馆、苏州工业园区档案馆参观学习

2014326日,江苏大学档案馆与镇江市档案局一行6人在汪好副局长带领下,赴昆山市档案局(馆)、苏州工业园区档案馆参观学习。

 昆山市档案局吴桂平副局长就馆藏情况档案利用数字化建设档案编研、材料征集等方面作了介绍。昆山市档案馆总建筑面积4800平方米,馆库面积3678平方米。馆藏档案共8个全宗群142个全宗,档案数量12万余卷、4万多件。2000年昆山市档案馆成为江苏省一级档案馆,2008年通过国家二级综合档案馆认定。已经开工建设的新馆规划建筑面积3.78万平方米,档案库房将达2.05万平方米。座谈会上,双方重点探讨了档案信息化建设、电子档案安全、档案征集编研工作的经验和做法。下午,江苏大学档案馆与市局一行来到苏州工业园区档案馆。苏州工业园区档案馆总建筑面积2.24万平方米,是由原苏州工业园区档案管理中心2013年晋升为江苏省5A级数字档案馆,园区档案大厦是国家三星级绿色建筑,集环保、节能、健康于一体,建筑本身成为绿色档案的最佳见证载体。档案馆主任介绍了园区档案馆在现代化管理、资源建设、信息化建设、库房管理等方面的情况。随后大家实地参观了档案馆查阅大厅、电子查档区、档案库房以及陈列展等功能区,详细了解了人员入库时的消毒、吸尘系统以及库房设备管理运行、电子档案阅览(100%数字化)等情况。

 通过此次参观,档案馆工作人员拓宽了视野,学习了现代化档案管理、档案信息化建设、绿色智能档案库房建设等方面的先进经验,对日后档案馆相关工作的开展具有重要意义。




(江苏大学档案馆  周雪  供稿)


苏州大学开展国际档案日宣传活动

69日是国际档案日,为进一步普及学校档案知识,传播档案文化,提升全社会档案意识,苏州大学档案馆、苏州大学社会学院档案系围绕“走进档案”这一主题,在苏州大学东校区开展档案宣传活动。

活动以展板形式,对毕业生档案、家庭档案、学校档案管理、档案管理法规等进行宣传,并分发宣传材料。特别是“档案去哪儿了?”通过问答形式,对毕业生档案内容、去向、管理、遗失、补办等以及学校有关规定作了详细解答。通过宣传活动,将“档案”送入教师和学生身边,加强了师生对档案的了解,提高了档案意识。

该日,苏州市档案局副局长陈兴南给苏州市高校档案协助组全体作了学习《关于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档案工作的意见》的辅导报告。


(苏州市档案局陈兴南副局长参观展览)  


(江苏大学档案馆  供稿)







编辑部地址:亚东新城区文苑路1号南京师范大学档案馆

联系人: 赵红邮编210023;电话(传真)025-85891462

欢迎投稿,Email: hongzhao@njnu.edu.cn



(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