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民办独立院校档案工作研讨会在南京隆重召开

发布人:钱杰生  发布时间:2017-05-11  浏览次数:846

在春意盎然、春光无限的大好时节,由中国高等教育学会档案工作分会(以下简称为中高档学会)南京航空航天大学金城学院联合主办的《全国民办独立院校档案工作研讨会》,于201755日在六朝古都、美丽的南京隆重召开。来自全国各地的136所高校领导和档案同行,以及中高档学会的理事长、常务理事和部分理事,共计178人参加了此次全国高校的档案盛会。

55上午举行了大会开幕式,东道主南京航空航天大学金城学院董事会黄飞建董事长、江苏省档案局社会事业处谢微处长、中高档学会理事长华南师范大学档案馆柯友良馆长等领导出席了开幕式。开幕式由中高档学会秘书长南京大学档案馆吴玫馆长主持。

首先,南京航空航天大学金城学院董事会黄飞建董事长代表主办方学院领导在开幕式上致辞,表达对本次全国民办独立院校档案工作研讨会在南京召开的热烈祝贺,并向与会者简要介绍了学院的发展历程和基本概况、档案发挥凭证作用的亲身感受、学院档案工作近些年的深刻变化、档案工作呈现出的新面貌、新局面等。希望以此大会为契机,更好发挥高校档案“以史鉴今、资教育人、服务社会”的作用,进一步学习兄弟高校的先进经验,加强与全国各高校档案工作之间的交流与合作,更好的为民办高校档案事业建设发展取得新的成绩,做出更大的贡献。

接着,江苏省档案局社会事业处谢微处长代表省档案局业务管理部门对大会的召开表示祝贺。谢微处长以地方历史文化为切入点,着重介绍了江苏的历史文化。江苏历史文化悠久,是中国吴越文化的发祥地,早在数十万年前南京一带就已经是人类聚居之地。6000多年前,南京附近出现了原始村落,开始了原始农业生产。3000多年前,江苏青铜器的冶炼和锻造,已达到很高的技术水平,成为中国南方的经济文化中心。江苏人文荟萃,以著名诗人李白、白居易、王安石等为代表的历代诗人,在江苏留下了许多不朽的诗篇。江苏还产生过众多杰出的文学家、艺术家。中国古典小说《水浒传》作者施耐庵、《西游记》作者吴承恩、《红楼梦》作者曹雪芹,以及著名京剧表演艺术家梅兰芳、周信芳等。同时,谢处长介绍了江苏省档案工作发展情况及高校档案工作特色。档案是历史的记录,是文化的载体,谢微处长希望参会代表以此次研讨会召开为契机,按照档案法律法规要求,遵循教育教学规律,积极做好民办高校档案工作,为促进和推动高校档案事业的繁荣发展做出自己的贡献。

随后,中高档学会理事长柯友良馆长代表中高档学会讲话,在表达对全国民办独立院校档案工作研讨会召开的祝贺的同时,对会议代表云集美丽南京参加全国高校档案盛会表示衷心祝福。柯友良馆长说,民办高校是当前中国高等教育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办好中国高教事业的重要力量。当前我国民办教育发展迅速,档案是办学的历史记录,是为学校建设发展服务的重要部门,希望大家充分利用研讨会召开的机会,相互学习,取长补短、共同提高,进一步提升民办高校的档案管理水平。

大会期间,来自黄河科技学院、西京学院、吉林大学珠海学院、上海思博职业技术学院、云南经济管理学院、南京航空航天大学金城学院等六所全国不同地区的民办高校进行大会典型发言。他们介绍了各自学校档案工作特色、经验和成绩,与大家分享了工作心得和体会,会议安排内容丰富、时间紧凑、主题鲜明、成绩突出、亮点纷呈,引起了参会代表的共鸣,与会代表受益匪浅。

下午,大会组织全体会议代表分组参观了南京航空航天大学金城学院档案室,并以小组的形式展开研讨,大家围绕当前民办独立院校档案工作中的热点和关切问题进行了有针对性的研讨和交流,小组交流讨论非常热烈。在广泛交流之后,各小组长进行了讨论内容的汇总,并进行了各小组总结发言。

最后,大会由中高档学会副理事长、四川大学档案馆党跃武馆长做了大会总结,此次大会取得了实效性的成果,宣布会议胜利闭幕!

全国民办独立院校档案工作研讨会已落下帷幕,但此次全国民办独立院校档案工作研讨会产生的积极影响,以及凝聚参会代表智慧、形成的巨大推动作用将载入中国高校档案发展事业的史册,并将融入到全国民办独立院校档案工作者的实际工作之中,更积极地、更有效地促进和推动民办高校档案事业的发展。参会代表非常期待全国民办独立院校档案之花,通过此次研讨会召开及档案工作者共同努力,在中国高等教育档案事业的百花园中,绽放出更加绚丽多彩的光芒。

  

  

作者:南京航空航天大学金城学院档案室万水根

地址:南京市江宁区禄口街道金航大道88

邮编:211156

联系电话:025-87190161

  

大会代表合影

  

  

 

(作者:万水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