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江苏省高校档案馆馆长论坛暨江苏省高校档案研究会第九届六次理事会议在盐城师范学院举行

发布人:钱杰生  发布时间:2018-06-20  浏览次数:990

 6月15—16日,由江苏省高校档案研究会主办、盐城师范学院承办的2018年江苏省高校档案馆馆长论坛暨江苏省高校档案研究会第九届六次理事会议在我校新长校区图书馆学术报告厅举行。来自全省49所高校和档案行政部门的66名代表参加会议。江苏省档案局社会事业处处长谢微、盐城市档案局局长王加林、我校副校长曹健出席会议。

曹健、谢微、王加林分别在开幕式上致辞。曹健简要介绍了我校办学历史、办学特色、师资力量、人才培养及档案工作等情况。谢微指出高校为档案系统输送专业人才、提供智力支持,对高校档案理论研究工作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王加林简要介绍盐城市档案工作情况,肯定了驻盐高校档案工作部门与盐城市档案馆构建的良好合作关系。

教育部高等学校档案学学科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湖北大学教授覃兆刿应邀作《高校档案资源建构的理论与实践——兼谈档案征集与口述访谈》的学术报告。覃兆刿讲解了档案价值与高校档案馆的目标定位,并结合案例说明了高校档案馆建设的思路和方法,其中重点介绍档案文献采集和口述访谈。

江苏省高校档案研究会理事长、南京大学档案馆馆长吴玫、中国矿业大学档案馆馆长周晓林、南京航空航天大学档案馆馆长王伟、南京理工大学档案馆馆长何振才、淮阴师范学院综合档案室副主任刘瑛、淮海工学院档案馆副馆长田为付以及我校图书馆馆长、档案馆馆长卞咸杰,分别围绕高校档案资源建设、团队建设、专门档案管理、校史文化建设、档案目标管理单位创建、图书馆档案馆合并分析和档案科研工作等方面作学术报告。

江苏省高校档案研究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东南大学档案馆馆长钱杰生作会议总结。钱杰生认为,本次会议层次高,与会人员为全省高校档案馆馆长和专家;组织形式新,主报告与分报告相得益彰,专家与馆长相互切磋;学术气氛浓,8位专家的报告精彩纷呈,拓宽了与会人员的学术视野,促进了档案人员的学术交流;会议效果好,本次会议搭建了一个高层次学术平台,为江苏省高校档案事业的发展和繁荣提供了良好契机。 





(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