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校档案工作简讯 第六十四期

发布人:钱杰生  发布时间:2018-12-11  浏览次数:1509

高校档案工作简讯


第六十四期


编辑:江苏省高校档案研究会

本期责任编辑:研究会宣传处二一八年十二月十一日


目录

工作报道

1.江苏省高校档案研究会召开第九届第七次理事会会议

2.江苏省高校档案研究会第十次会员代表大会暨第十届第一次

理事会会议在江南大学隆重召开

3.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砥砺前行,推动新时代江苏高校档案工

作再创佳绩——在江苏省高校档案研究会第十次代表大会上

的报告

4.南京大学档案馆举行吴兆奇、庄佩琳个人档案捐赠仪式

5.美国学者ElynMaclnnis(穆言灵)向南京大学档案馆捐赠金

陵大学时期历史照片

6.河海大学档案馆开展新生入学校史教育活动

7.南京师范大学学籍档案数据库系统项目顺利通过验收

8.南京师范大学校史馆开启英文讲解工作

9.南京特殊教育师范学院档案馆建设改造项目正式动工

10.南京大学金陵学院档案馆参观“江苏省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

图片展”

11.江苏省高校档案研究会徐州协作组召开2018年工作会议

12.美国基恩州立大学档案馆馆长罗德尼•奥宾一行来盐城师范

学院考察交流档案工作

13.苏州健雄职业技术学院被评为“江苏省高校档案工作先进单

位”

14.淮阴师范学院档案馆顺利通过“江苏省五星级档案工作规范”

复查验收














编辑部地址:南京市栖霞区仙林大学城学林路2号南京师范大学档案馆

联系人:赵红邮编210023;电话(传真)025-85891943

欢迎投稿,Email: 34194@njnu.edu.cn



江苏省高校档案研究会召开第九届第七次理事会会议


2018912日,江苏省高校档案研究会第九届第七次理事会会议在东南大学老图书馆238会议室召开。会议由江苏省高校档案研究会理事长、南京大学档案馆馆长吴玫主持,研究会31名理事和监事参加了本次会议。本次会议研究决定:

12018117日在江南大学召开江苏省高校档案研究会换届大会;

2、讨论通过研究会团体会员会费收取的变动;

3、听取研究会秘书长钱杰生关于换届工作的程序、换届大会议程的报告;

4、通过第十届江苏省高校档案研究会理事候选人条件及增加理事候选人的决定;

5、讨论修改研究会章程;

6、听取江南大学档案馆馆长蒋新关于换届大会筹备工作汇报。

 (研究会秘书处张慧慧)



江苏省高校档案研究会第十次会员代表大会

暨第十届第一次理事会会议在江南大学隆重召开


2018117日上午,江苏省高校档案研究会第十次会员代表大会在江南大学隆重召开。本次会议由江苏省高校档案研究会主办,江南大学图书馆与档案馆、研究会秘书长单位东南大学档案馆协办,来自省内78家高校会员单位的156位会员代表参加了此次会议。

会议由江苏省高校档案研究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东南大学档案馆馆长钱杰生主持。江苏省教育厅办公室主任王鲁沛、江南大学副校长吴正国、无锡市档案局局长钱忠益等分别致辞讲话。研究会理事长、南京大学档案馆馆长吴玫作了题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砥砺前行,推动新时代江苏省高校档案工作再创佳绩》的工作报告,钱杰生秘书长作了《江苏省高校档案研究会第九届理事会财务工作报告》,江苏省教育厅王燕监事作了《江苏省高校档案研究会第九届理事会监事工作报告》,大会进行了举手表决,一致通过以上三个报告。


接着,大会通过举手表决,审议通过换届选举办法及监票、计票、唱票人员名单,审议通过新修改的章程、新的会费管理办法,选举产生了新一届理事、监事。其中,理事45名,监事1名。


接着,召开了江苏省高校档案研究会第十届理事会第一次会议,选举产生了新一届常务理事和负责人。会议由第十届理事会理事、江苏省教育厅办公室主任王鲁沛主持,第十届理事会全体理事、监事到会。第十届理事会选举常务理事18名,并选举南京大学档案馆馆长吴玫任理事长,东南大学档案馆馆长钱杰生、南京航空航天大学档案馆馆长王伟、中国矿业大学档案馆馆长周晓林、南京师范大学档案馆馆长姜晓云、南京理工大学档案馆馆长何振才、扬州大学档案馆馆长殷宏楼任副理事长,其中钱杰生兼任秘书长,并提名南京中医药大学档案馆馆长张菱菱为副秘书长。

新一届理事长吴玫在会员代表大会上表示,感谢江苏省教育厅领导的信任、理事会的信任和支持,感谢会员代表对理事会的信任和支持。作为一个明年从事档案工作就要满30年的档案工作者,见证了档案发展从弱小到强大,从基础工作到不可替代,要感谢我们所处的新时代。今天再次担任理事长,感到身上的压力,是机遇也是挑战,相信在全体理事的努力下,大家抱团取暖,把江苏省高校档案事业发展更上一层楼!


附:江苏省高校档案研究会第十届理事会负责人及分工

理事长:吴玫,研究会法人

副理事长:钱杰生,分管秘书处工作

副理事长:王伟,分管学术处工作

副理事长:周晓林,分管培训处工作

副理事长:姜晓云,分管宣传处工作

副理事长:何振才,分管档案规范化、信息化建设

副理事长:殷宏楼,分管校史文化建设

秘书长:钱杰生(兼)

副秘书长:张菱菱

下午,会议特邀嘉宾山东大学档案馆馆长赵爱国教授作了《信息化背景下档案工作的创新发展》的学术报告,并现场互动交流回答了大家提出的问题。南通大学档案馆馆长蔡陈聪教授分享介绍了《南通大学立卷单位档案工作年度考核办法》的成功经验。


报告会结束后,江苏省高校档案研究会对近年档案工作成绩显著的单位颁发了“档案工作先进集体”奖状,向在高校档案战线工作了30年、20年、10年的同志颁发了荣誉证书,并对在今年江苏省高校档案研究会举办的《高校档案知识竞赛》中的获奖人员颁发了获奖证书。



钱杰生秘书长对本次会议作了总结发言。会议获得圆满成功。


 (研究会秘书处张慧慧)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砥砺前行

推动新时代江苏高校档案工作再创佳绩

 ——在江苏省高校档案研究会第十次代表大会上的报告

2018117日)

吴玫


各位领导、各位代表:

 在这万物收获的金秋时节,我们来到美丽富饶的太湖之滨无锡,召开江苏省高校档案研究会第十次会员代表大会。首先,我代表研究会,向长期关心支持我们活动的江苏省教育厅、江苏省档案局表示衷心的感谢!向全体会员积极参与研究会活动表示热烈的欢迎!向研究会第九届理事会所有理事们道一声谢谢!向今天到会的各位领导、各位代表表示亲切的问候!同时,感谢江南大学领导、档案馆同仁们为筹办本次会议所付出的努力!

 第九届理事会组建于201412月,根据研究会章程的规定,今年已到换届年限,属于正常换届。四年来,在江苏省教育厅、江苏省档案局的领导、指导下,在全体会员的支持下,我们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坚持以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 围绕研究会宗旨和任务,积极开展档案学术研究与档案工作经验交流活动,增强全省高校档案部门之间的协作与联系,促进高校档案工作改革,提高档案管理水平,推动档案事业发展,为学校教学、科研、社会服务和文化传承创新及其他各项工作服务,为高等教育事业的改革与发展做出了应有的贡献。现在,我受研究会第九届理事会的委托,向大会做工作报告,请代表们予以审议。

一、四年来研究会工作回顾

 本届理事会以高度的责任心、坚定的信心、克服困难的决心、服务会员的热心,始终坚持规范办会、学术立会、服务兴会的宗旨,不断创新工作思路,知难而进,团结协作,较好地完成了各项任务。

(一)坚持正确方向,做到规范办会

 研究会每年都会不定期组织召开常务理事会议、理事会议,研究决定每年的工作计划、总结,民主协商重大事项、重要人员调整等需要理事会、常务理事会集体研究决定的事项。四年来共召开理事会7次、常务理事会6次,参会人数均达到章程所规定的要求。这些会议的召开,为研究会规范办会、坚持正确方向保驾护航,得到了广大会员的肯定。这些会议的举办,也得到了广大理事单位的积极支持,在此我代表本届理事会向他们表示感谢!

(二)坚持研究导向,做到学术立会

 研究会学术工作呈现出学术活动形式多样性、学术研究实用性、学术交流广泛性的特点。研究会坚持理论与实际相结合,采取一年为课题申报、一年为征文比赛的方式进行,从四年来的征文及课题申报质量来看,选题广泛而新颖,研究深入,水平较过去有明显提高,涌现出一批有较强研究能力的中青年档案工作者,该项工作必将促进全省高校档案学术研究水平的整体提高。

一是广泛开展学术研究征文。研究会于2015年和2017年先后两次开展学术研究征文活动。各高校档案馆(室)积极响应,紧密结合工作实际以及档案发展中出现的新问题,积极撰写论文。两次征文共收到学术论文102篇,评出获奖论文33篇,其中一等奖4篇,二等奖11篇,三等奖18篇。这些论文既有工作经验的总结,又有理论方法的探讨,具有较强的启发性、典型性和示范性。同时,获奖论文在每次的学术会议上做大会交流,论文作者给予颁发获奖证书及奖励。

二是积极组织档案研究课题立项。研究会自2001年起就设立学术研究基金,每年提取会费的20%作为当年的学术研究经费。为了加强科研项目管理,研究会于2011年结合高校档案科研工作的实际情况,重新制定了《江苏省高校档案研究会档案科技项目管理要求》,对申报立项、组织实施、鉴定(评审)和成果管理等,提出了具体要求,目的就是要使研究会批准的科技项目管理工作更加严肃、规范,确保每一个立项项目都能圆满结题。

 研究会于2016年和2018年两次组织档案课题立项的申报与评审工作,共收到申报材料63份,经过评审,最终57项课题获得立项,其中24项课题为立项资助,33项课题为立项非资助。同时,研究会于2015年和2018年两次组织专家对2013年和2016年立项的54项课题进行了严格的验收,验收强调三个结合,即理论与实践结合、继承与创新结合、技术与业务结合。截止目前,共验收课题50项,充分发挥了档案科研工作对档案事业发展的引领作用。

三是认真开展档案编研成果评奖工作。为展示“十二五”期间江苏省高校档案部门的编研成果,提高档案编研的质量和开发利用的水平,研究会于2016年举办了“十二五”期间江苏省高校档案工作编研成果评选活动,共收到26所高校档案馆(室)71项参评成果。经专家评审,评出“十二五”期间江苏省高校档案工作编研成果奖42项,其中一等奖7项,二等奖14项,三等奖21项,另有24项编研成果获得优秀奖。我们期待“十三五”期间各高校有更好的档案编研成果推出。

四是积极向中国高等教育学会档案分会推荐档案研究课题及优秀成果。一方面,向中国高等教育学会档案分会(以下简称为“中高档分会”)推荐“十三五”规划课题及2018年研究课题。20165月,根据中高档分会的通知要求,研究会共收到“十三五”规划课题个人申报材料6份,经过组织评审,共推荐了1项重点课题和3项一般课题参加评审,全部获得中高档分会的评审立项。今年,研究会又向中高档分会推荐了52018年度研究课题,目前正在评审中。

 另一方面,向中高档分会推荐工作研究优秀成果及学术征文。20165月,按照中高档分会的通知要求,研究会共收到12所高校的14项申报成果,经过专家评审,推荐5个单位的5项成果参加中高档优秀成果的评审,获得一、二、三等奖各1项,充分展示了江苏省高校档案工作研究取得的成绩,为高校档案工作改革与发展提供了理论支持、政策建议和实践经验。研究会获得优秀组织奖,被中高档分会表彰。研究会还于2015年和2017年共推荐了10篇学术论文参加中高档分会组织的学术研讨会征文评选活动,经过专家评审,获一等奖2篇,二等奖4篇,三等奖3篇,研究会因在征文活动中做出了突出贡献而被表扬。

五是每年举办学术会议。研究会的生命力在于学术交流与学术研讨活动的广泛开展,每年研究会都会组织年会进行学术交流研讨与表彰,并请专家学者作学术报告。研究会分别于2015年在南通大学、2016年在常州大学、2017年在扬州大学举行学术会议,每一次学术年会都是全省高校档案工作者的学术盛会,每一年大家都带着工作成绩、研究的成果以及遇到的困惑,期盼着与同行们分享、交流并寻求解决办法,期盼在这个档案大家庭中得到帮助、支持和肯定。

六是首创“馆长论坛”。火车跑的快,全靠车头带,江苏高校档案事业的发展进步,与我们的领头人最为关切。为了适应高校档案事业发展需要,更好地服务于高校中心工作,充分发挥档案的作用,本届理事会与时俱进,首创“馆长论坛”,邀请行业专家、主管部门领导、高校老馆长们,以讲座、报告、经验介绍、实地观摩等多种形式,切实提高全省高校档案部门负责人的业务水平、创新思路及工作成效,这一做法得到大家的欢迎,可谓成效显著。

 “馆长论坛”分别于2015年在太仓2016年在镇江、2017苏州、2018年在盐城举办,得到了我省档案局领导、省内外档案领域专家及多位馆长们的大力支持,“馆长论坛”已经成为我们研究会非常有特色的学术活动之一,拓宽了馆长们在档案学理论研究、档案工作实践方面的视野、思路与方向,为全省高校的档案事业发展起到催化剂的作用。

七是敢于担当,承担重大研究项目。2016年研究会向中高档分会推荐立项的重点课题,又获得了中国高等教育学会教育科学研究“十三五”规划的重点调研课题立项。在中国矿业大学档案馆周晓林馆长的带领下,在其他参与研究的馆长、老师们的支持下,项目研究进展顺利,现已完成整个课题的初步成果,形成了3万多字的调研报告。整体重点调研课题的研究工作已进入尾声,年底将结题。

八是承办、协办各种会议、活动等。承办华东六省一市的档案联盟会议、中高档分会的“全国民办独立院校档案工作研讨会”,配合中高档分会完成了《全国高校档案工作发展报告2014年》中江苏省的内容编写任务,组织纪念我国《档案法》颁布30周年档案法律法规知识竞赛活动。尤其是知识竞赛活动,各高校积极动员,参与人数众多,影响广泛,这既是一次竞赛,又是一次全省高校档案工作者的集体业务培训。经过网赛、现场竞答,最终扬泰片区代表队凭借赛前充分准备与赛时选手较好发挥,一举夺得冠军,在此特向他们表示祝贺!同时也感谢大家的积极参与,今后我们还将继续组织开展多种形式的竞赛活动。

(三)坚持发挥桥梁作用,做到服务兴会

研究会工作的最终目的,是发挥桥梁作用,积极主动地为会员服务,努力把江苏省各高校档案工作做得更好。

一是做好研究会秘书处的各项工作。秘书处在研究会承担着重要作用,上传下达,是重要的桥梁。秘书处同志们都是兼职,基本都是利用自己的休息时间来完成各项任务,非常辛苦,在此我代表研究会向秘书处的同志们表示衷心的感谢!

本届秘书处在完成日常工作的同时,组织了大量的会议和活动。顺利完成全省性社会组织换发统一社会信用代码登记证书工作;顺利通过全省性社会团体每年度的检查工作;做好研究会网站建设与日常维护,扩大宣传和影响;建立QQ群、微信群加强与会员的沟通,做好服务工作;组织会员单位完成江苏省高校“十二五”期间的档案事业发展相关数据的收集与统计的基础性工作,以及为重大调研课题做的有关档案信息化建设方面的数据统计;在会员发展工作中不断努力,本届研究会又增加会员单位24个,目前会员总数122个,研究会的规模在全国范围内名列前茅,体现了我们研究会的广泛凝聚力和影响力。

二是做好《高校档案工作简讯》编印工作。由研究会主办、南京师范大学档案馆承办的《高校档案工作简讯》,全面报道江苏省高校档案研究会的工作,及时宣传档案工作法律法规,交流有关高校的创新举措和先进经验,努力在会员单位之间搭建起一个良好的工作平台。《高校档案工作简讯》每年编印两期,四年来共编印八期,刊发各类报道103篇,稿源来自23所大学,寄往95所高校,电子稿上传江苏省高校档案研究会网站。

 为进一步做好《高校档案工作简讯》编印工作,在研究会的领导下,相关同志通过建立微信群、主动约稿等方式,扩大稿件来源,提高稿件质量。同时,也希望各高校继续高度重视档案宣传工作,将平时的工作亮点、经验、活动等内容,积极向《高校档案工作简讯》投稿,充分发挥其宣传、交流、指导的功能,更好地服务江苏省高校档案工作。

三是积极配合省档案局、省教育厅开展的星级档案工作规范测评活动及全省高校档案工作先进评选工作。江苏省档案局、教育厅近年来为了加强档案业务规范建设,在全省范围内开展星级档案工作规范测评活动。研究会积极动员、宣传,全省高校积极响应,认真准备,向各级达标努力。目前全省高校有13所达5星级,6所达4星级,8所达3星级。

四年来,江苏省高校和广大档案工作者认真贯彻落实国家《高等学校档案管理办法》和江苏省实施办法,认真学习“两办文件”精神,大力加强档案工作,在维护学校历史面貌、积累学校档案信息资源、服务学校各项工作等方面做出了重要贡献,涌现出一批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

四是加强了各片区协作组的建设。四年来,研究会加强了各片区高校协作组的组织建设,完善了组织架构,明确了组长负责制。这一举措,活跃了各片区的档案业务活动与业务建设,使研究会的各项工作得以广泛而深入的开展,充分调动了片区工作的积极性,每年开展学术研讨、工作交流、参观学习、新年联欢等各项活动有声有色。

 在宁高校档案工作协作组的特点是:会员单位多,开展活动困难比较大。但他们非常重视这项工作,3位组长分工明确,组织有方,会员积极响应参与,协作组每年有两次固定活动,上半年为计划筹备、学术活动为主;下半年为总结、迎新为主。另外,再根据研究会的任务,组织其他相关活动,效果特别好,每次活动都得到在宁高校的积极响应。

苏州地区高校档案协作组目前有13所高校参加,每年上半年、下半年各举办一次协作组研讨会。研讨会形式多样,交流工作,研讨问题,并邀请苏州市档案局的领导到会指导。

 无锡高校档案工作协作组不定期召开工作会议,以传达、学习文件及法律法规为主,并开展工作交流。同时通过无锡高校档案QQ群、实地参观等多种手段丰富活动内容,解决工作中出现的问题和困难。积极支持和鼓励无锡片区高校申报江苏省档案工作规范等级星级测评。

 镇江高校档案工作协作组近年来组织各校广泛开展业务学习、交流与参观,先后赴昆山市档案局(馆)、苏州工业园区档案馆、浙江大学档案馆参观学习,同时举办了一次大型学术讲座。

 扬泰高校档案工作协作组不定期召开工作会议,并开展多种类型的科研活动,围绕“档案管理体系建设”“制定‘十三五’发展规划”“推进‘创星’创优”等课题,进行专题研究,形成了一批有价值的成果。四年间,会员撰写和发表论文30多篇,部分论文受到省研究会的表彰。有6项档案编研成果受到省、市档案局和省研究会表彰。扬泰片区以创建星级单位为抓手,努力夯实业务基础,提高管理水平。共有4所高校升格为“四星级”或“三星级”档案馆。积极参与研究会活动,在档案法规竞赛中取得佳绩。

徐州高校档案工作协作组每年开展一次协作组集体活动,由中国矿业大学和徐州医科大学轮流主办,活动主要以业务交流和研讨为重点,并进行实地参观学习。组织部分高校档案人员参加省档案局和劳动局联合组办的档案技能大赛,徐州高校片区高校整体档案工作水平因此有了显著的提高,原来基础薄弱的高校档案馆(室)工作也不断走向规范化,基础较好的高校档案馆(室)工作则更上一层楼。

 盐城高校档案工作协作组重视片区成员档案业务工作的规范化建设,在盐城市档案局的组织与支持下,盐城师范学院、盐城工学院对盐城幼儿师范高等专科学校、盐城工业职业技术学院、江苏医药职业学院的档案业务工作进行帮扶,指导他们制定文件材料归档范围和保管期限,建立档案工作管理网络,协助他们将档案工作纳入到学校目标管理考核范围,使片区成员的档案业务工作规范化建设得到了全面提高。同时,还重视档案学术研究,主持各类档案科研项目10项,其中国家社科规划项目1项;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规划项目、教育部专题科研项目、江苏省社科规划项目各1项;江苏省教育厅、江苏省档案局、盐城师范学院、盐城工学院等厅、校级项目6项。发表档案学术论文52篇,其中在《档案学通讯》《档案学研究》等权威期刊上有3篇,《中国档案》《档案与建设》《北京档案》《档案管理》等核心期刊上有30篇,省级期刊上有19篇。

二、全省高校档案工作进展情况

 四年来,全省高校档案管理部门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关于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档案工作的意见》《江苏省高等学校档案管理办法》,坚持依法治档,认真制定、落实档案工作中长期发展规划,以提高档案管理水平和发挥档案存史资政育人功能为重点,深化档案理论与实践研究,推动全省高校档案事业取得重大进展。江苏高校在档案业务工作规范、档案资源建设、文化建设、信息化、条件改善等方面均取得了新的成果,积累了丰富的经验,不断实现新突破,各方面工作均走在全国高校的前列。

(一)加强档案资源建设

 “巧妇难为无米之炊”。档案资源建设是档案工作的重中之重,没有资源一切无从谈起。

首先,重视年度归档。各校在加强年度归档方面形成自己的特色,如南通大学、南京审计大学、东南大学、盐城师范学院等均采取制度规范加强归档工作,制定和修订档案工作考核文件,开展立卷单位档案工作年度考核工作,把考核结果纳入二级单位目标管理考核指标体系,有效地提高了学校兼职档案人员的业务水平和档案管理工作的规范化水平,从而提高了归档率和案卷质量,这一经验值得推广。南京大学、徐州医科大学等以加强学校二级学院行政和党委年度归档工作为抓手,通过制度规范、讲座宣传,把这一领域的档案管起来,体现了学校归档工作的完整性。

其次,加强从校内到校外的校史档案、专题档案、口述档案的广泛征集。如南京大学、苏州大学等,通过努力,征集到学校早期的校史档案,填补了历史档案的空白,建立了学校完整的档案资源体系;南京师范大学、河海大学、南京中医药大学等访谈名家大师、校友等,建立名人档案和口述档案;南京大学、东南大学、南通大学、扬州大学、盐城师范学院、盐城幼儿师范高等专科学校等广泛征集校友历史档案,征集到非常珍贵的毕业文凭、书信、笔记、手稿、实物等真迹;南京医科大学等在档案收集方面,抓住学校主体搬迁的契机,收集各部门整理出来的具有归档价值的各类材料,成功地开展了一次全校性档案征集活动,成效显著;南京审计大学为学校100余社团建立专题档案,开展校园文化品牌活动档案建设,记录校园每个社团的发展传承;南京航天航空大学开展了建立家庭专题档案等活动。

(二)强化制度建设和人员业务培训

近几年恰逢我国“十三五”期间,许多学校制定了新的发展规划,修定了各项管理制度,我省高校档案工作的规范化方面得到了很好的加强,如苏州大学、南京师范大学、扬州大学、江苏师范大学、徐州医科大学、徐州工程学院、盐城师范学院、盐城工学院、盐城幼儿师范高等专科学校等。同时,各校加强档案人员的业务培训,如南京林业大学、南通大学江苏财经职业技术学院等,针对兼职档案员队伍变化大、新手多的特点,各校为帮助档案员熟练掌握各项业务技能,精心制作培训教材,受到了广大兼职档案员的好评。金城学院举办学生档案管理知识培训,万水根馆长亲自主讲,从学生档案的工作内容、管理规则及转递要求为切入点进行业务培训,着重从学生档案的定义、归档范围、归档要求,以及学生档案的查阅利用、转递、遗留学生档案管理等方面作了详细介绍,讲座中配有示例图片,讲解内容清晰生动。

(三)档案文化建设各项成果层出不穷

 近年来,江苏各高校都非常重视档案的编研、档案文化创新、专题展览、档案研究等工作,涌现出了一大批优秀成果。南京大学、东南大学、中国矿业大学、南京师范大学、苏州大学、扬州大学等一批历史悠久的学校,特别重视校史文化研究,形成了一批重要的研究成果;南通大学、江苏大学、苏州大学、南京林业大学、南京审计大学、中医药大学、江苏师范大学、盐城师范学院、盐城工学院等在“年鉴”和“大事记”编写方面都取得了较大进展,产生了一批有影响的编研成果;南京大学、东南大学、河海大学、南京理工大学、南京农业大学、苏州大学、南京审计大学、南通大学、扬州大学等在建设专题展馆、开展专题展览方面也取得了长足发展,产生重大的社会影响;东南大学、中国矿业大学、南通大学、盐城师范学院等开通了多媒体及网上展示功能平台;另外,一些中小型学校如南通航运职业技术学校、江苏工程职业技术学院、宿迁学院开展了档案资源编纂工作,如编制了《组织机构沿革》《基础数据汇编》《全宗指南》《档案利用效果典型事例》《职称晋升》《人事任免》等工具和编研成果,以方便师生利用。

(四)推进档案信息化建设

推进档案信息化建设是国家档案事业 “十三五”发展期间的重要战略规划,江苏省高校近年来不断总结“十二五”经验,在“十三五”期间拓展思路,加大投入,在档案数字化、网络化、智慧化方面取得了较大突破。

在数字档案馆(室)建设方面,省内大部分高校已启动存量档案数字化建设工作以及增量电子档案归档工作,数字档案的存贮量得到了大幅提高。在档案管理系统、数据备份、安全管控方面,南京大学、东南大学、中国矿业大学、南京理工大学、南京航空航天大学、扬州大学、南京艺术学院、江苏工程职业技术学院、盐城师范学院等均投入资金加强建设;江苏大学完成了全校中心数据库建设,新的档案管理系统不必与每个单位的业务系统单独做数据接口,实现了与数字化校园的数据集成,大大提高了工作效率和数据准确率,并顺利通过“江苏省数字档案工作5A级”规范测评;南京工业大学档案信息系统已融入学校信息化平台,建设了12个全文和专题数据库,完成了3D数字校史馆建设;连云港职业技术学院对所有存量档案进行了数字化,该校档案室在2017年已通过数字化档案室4A级标准测评。

南京大学、东南大学、中国矿业大学、南京工业大学,苏州大学等积极努力,将档案信息化建设纳入学校信息化整体规划中,申请专项经费支持,确保可持续发展;中国矿业大学、南京大学近年来在智慧档案管理方面进行了有益探索,完成了RFID档案实体安全管理系统,进一步提高了档案实体的安全性和档案管理的工作效率。

(五)档案工作条件得到改善

南京师范大学、南京理工大学、扬州大学、南京医科大学、徐州医科大学、苏州市职业大学、苏州科技大学、江苏建筑职业技术学院、江苏商贸职业学院等改善办馆条件,新建、扩建、改建档案馆馆舍并完成了整体搬迁工作;东南大学、南京大学、南京化工大学、徐州医科大学、盐城师范学院、淮阴师范学院、淮阴工学院等,投入资金新建、扩建、改建校史馆、纪念馆等。

三、对新一届理事会今后工作的建议

 党和国家高度重视档案工作,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习近平同志在讲话中多次述及档案工作,并且每到一处都会参观当地的纪念馆、历史陈列室或者建设成就展。国家的重大事件需要靠档案来说话,时代的变迁需要靠档案来见证,我党的不忘初心需要靠档案来解读,先进的思想文化需要靠档案来转化,个人的成长经历也需要靠档案来证明。我们档案工作者应该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引下,牢记“档案工作姓党”,适应新时代、新形势、新任务的要求,切实提高政治站位;主动融入全面深化改革大局,主动融入经济社会发展的大局,在服务民生等方面展现新作为;认真收集、保管和利用好档案,以不断丰富人民群众的文化生活。

 各位代表,江苏省高校档案研究会第十届代表大会的胜利召开,意味着第九届理事会的工作即将落下帷幕。下面我想结合当前形势发展和研究会自身情况,对新一届理事会的工作提几点建议:

 第一,始终坚持正确的办会方向,积极研讨新时期研究会事业发展的方向与任务,把握机遇,找准职责所在,要认真总结江苏省高校档案研究会多年来的办会经验,把好的做法,成功的经验坚持下去。

 第二,新时代研究会工作要有更大的作为,有更强的担当。研究会作为群众性、学术性的社会组织,要团结会员,凝心聚力,通过努力促进研究会工作的进步,促进我省高校档案事业不断发展。今后要加强研究解决当前高校档案工作所面临的重大理论问题与实践难题,力争为政府决策提供新视野、好主意、金点子,在服务政府决策上有新的作为。

 第三,要严格执行章程,规范办会。近期,省民政厅加大了对社会团体组织的管理力度,出台了一系列管理文件。立规矩、讲规范、依法依章开展工作,历来是我们的立会之本,我们要在制度建设、组织建设上补空白、立新规、强监管,进一步完善内部管控。切实加强自身建设,坚持规范办会,这是研究会发展的基本保证。十八大以来,党对加强作风建设,加强社会组织管理提出了新的更高的要求,我们要坚决贯彻执行,在实际工作中认真落实,不出差错。

 新时代给我们研究会人提出了新机遇和新挑战,我们要认真研究新时代社会组织活动的新特点和新规律,既要研究高校档案专业问题,又要研究如何搞好研究会工作,最关键的还要将工作落在实处,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砥砺前行,推动新时代江苏高校档案工作再创佳绩!

 祝愿研究会越办越好!预祝大会取得圆满成功!谢谢!



南京大学档案馆举行吴兆奇、庄佩琳个人档案捐赠仪式


2018919日下午,吴兆奇、庄佩琳个人档案捐赠仪式在南京市月牙湖花园举行,吴胜民夫妇向南京大学档案馆捐赠其父亲吴兆奇、母亲庄佩琳的个人珍藏档案十余件。

 吴兆奇是南京中央大学1945届经济系毕业生,庄佩琳是南京中央大学1945届教育系毕业生,此次捐赠的历史档案包括由国民政府颁发给庄佩琳女士的学生“甄审及格证明书”;南京中央大学时期学生成绩报告单及与教育相关的委任状等档案原件。这些史料的获得极其珍贵,填补了我校南京中央大学时期档案的空白,对研究抗战期间南京沦陷后的南京中央大学这段历史有着非常重要的意义,有档为证,使历史不再是传说。

 吴玫馆长带队接收了吴胜民夫妇无偿捐赠的上述档案史料,她对吴先生关注南大发展,无偿捐赠珍贵史料的义举表示感谢。她说,档案馆是为学校永久保存历史记忆的地方,有着很好的保管条件,可以确保所有馆藏档案的安全,实现档案服务于学校中心工作;同时,档案馆将档案文化建设放在重要的位置,我们努力开展档案编研和校史档案研究工作,充分发挥档案在“存史、资政、育人”的重要作用。广大校友及其后代捐赠的珍贵档案资料,将对南大档案馆实物档案收集,丰富馆藏,加强我校档案资源建设起到积极作用。最后,吴玫馆长向吴胜民夫妇颁发了捐赠证书并回赠了南京大学邮册等礼物以示感谢。

 吴胜民夫妇将其父母的珍贵个人档案史料无偿捐给南京大学,为社会各界支持档案资料征集活动做出了表率,希望广大南大人及校友进一步增强对散存于社会各地、有价值的档案抢救保护的意识,将个人手中有价值的档案捐赠给学校档案馆,为这些珍贵档案找到最好的归宿,发挥其更大的价值。

(南京大学档案馆)



美国学者ElynMaclnnis(穆言灵)

向南京大学档案馆捐赠金陵大学时期历史照片


2018925日,受Gail Smith(下文简称Gail)和Mary FennHazeltine(下文简称Mary)的委托,美国学者ElynMaclnnis(穆言灵)向南京大学档案馆捐赠金陵大学时期珍贵的历史照片及数字扫描件。南京大学档案馆馆长吴玫、校友总会副秘书长赵国方、海外教育学院副教授余宁及档案馆工作人员出席了捐赠仪式。

 穆言灵来中国已经有三十年了,她与中国有着极深的渊源。她的公公穆蔼仁早年独自从美国经日本抵达福州,在教会学校英华中学任教。1945年,他以美国空军飞虎队队员的身份再次奔赴福建志愿援华直到抗战结束。穆言灵的丈夫穆彼得在中国出生,对中国有着特别的情愫,于是198840岁的穆彼得又带着妻子和两个女儿回到了中国。穆言灵和穆彼得的两个女儿到中国之后便有了中文名,大的叫穆爱中,小的叫穆爱华。姐妹俩从小就在南京的公立学校和中国孩子一起上学,不仅能说一口标准普通话,还能唱越剧、说相声。她们曾经频频出现在中国的荧屏上,深受中国观众的喜爱。

 由于公公和丈夫的缘故,穆言灵也深深热爱着中国这一片土地。她长期致力于研究福建鼓岭文化,希望“让世界认识鼓岭”,她在鼓岭研究的过程中发现了许多早年间由外国传教士拍摄的老照片,她希望“帮老照片找到家”,于是趁此次参加“江苏省友谊奖”颁奖典礼之际(926日,江苏省人民政府在宁举行“江苏省友谊奖”颁奖活动,以感谢和表彰为江苏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做出贡献的外国专家,今年共有20位来自全省各行业的专家入选,穆言灵,即新闻中的爱伦,作为徐州彭城培智学校的外籍教师获此殊荣),将她收集到的金陵大学老照片捐赠给南京大学档案馆。

 此次她受GailMary的委托,捐赠了反映20世纪30年代金陵大学校园风光、赛珍珠住所、南京安全区国际委员会部分成员的合影、金陵大学校长陈裕光及其同事合影等老照片。这批照片大都是首次公开,生动反映了抗战时期金陵大学部分史实,具有较高的史料价值。这些老照片的拍摄者都曾与金陵大学有关,他们的后代无偿捐赠给南京大学收藏。

 吴玫馆长对穆言灵、GailMary关注南大发展,无偿捐赠珍贵史料的行动表示感谢。她说,这些历史照片为丰富金陵大学时期校史图景记载、展现金陵大学历史演变与发展提供了重要的参考与佐证,是南大档案馆馆藏档案的有益补充。穆言灵、GailMary将其珍藏的珍贵历史照片无偿捐给南京大学,为海内外友人支持档案资料征集活动做出了表率,在中美文化研究和交流发挥了积极的作用。多年来南京大学档案馆一直致力于征集散存于国内外的有关南大及其前身的相关档案资料,希望越来越多海内外友人将保存的有关南大的档案资料捐赠给档案馆,不仅能够丰富馆藏,填补历史空白,而且可以为研究南大发展史提供重要史料,为南大档案文化建设贡献力量。

 最后,吴玫馆长向穆言灵颁发了感谢信及捐赠证书并回赠了南京大学校史邮册等礼物以示感谢。

(南京大学档案馆)



河海大学档案馆开展新生入学校史教育活动


201894日至7日,2018级新生“扬帆河海、人生启航”入学教育系列活动在河海大学校本部如火如荼地开展,校史教育为其中重要环节。

 为使本次活动有序高效的进行,河海大学档案馆(校史馆)制定了细致周密的新生接待方案,并根据专业有所侧重进行有针对性的讲解安排,同时准备了以校史为主题的纪念书签供同学们领取。2018级新生以班级为单位,在讲解员的引导下秩序井然进入展馆参观,通过聆听讲解和观看陈列的实物,了解学校百年办学历史,传承河海历史精神,培养爱国爱水爱校情怀,加强专业认知,合理规划人生,明确学习目标。在为期三天半的参观活动中,接待了2018级所有新生,共计118个班级,超过3600人。

 校史教育是帮助新生更好地了解学校历史与发展、增强学生“爱校”“荣校”意识的有效途径。通过本次参观学习活动,同学们对学校百年发展史有了一定的认识,深刻地感受到了河海的深厚底蕴,增强了对学校的归属感和自豪感,将以水利先贤为楷模,发奋学习,努力奋斗。

(河海大学档案馆)



南京师范大学学籍档案数据库系统项目顺利通过验收


20181126日,南京师范大学信息化建设管理处和档案馆有关同志组成项目验收组,对“南京师范大学学籍档案数据库系统”项目进行验收。验收组听取了系统开发公司——杭州万格网络公司的汇报,考察了系统平台,并进行了质询和答疑。该系统包括本专科生、研究生、成人教育生、留学生等模块,其中,本专科生的学籍信息包括基本信息表、录取名册、成绩单、毕业名册、学籍异动、学位服照、档案去向;研究生的学籍信息包括基本信息表、录取名册、成绩单、论文评阅书、答辩决议、毕业名册、学籍异动、学位服照、档案去向;成人教育生的学籍信息包括基本信息表、学籍卡和毕业名册;留学生的学籍信息包括录取名册、在校情况登记表。所录档案内容,基本上包括从入学一直到档案派发出去的全过程。验收组认为该项目已完成了系统考核指标,具有良好的示范及推广意义,同意通过验收。

学籍档案是学生在校期间形成的珍贵档案,具有原始性、权威性,是其他资料无法替代的,同时也是校友信息库的重要数据来源。该项目顺利通过验收,有利于建立全校学生以纸质档案扫描为基础的权威学籍信息基础数据库,有利于满足现代化、智能化、信息化查档服务体系的需求,有利于为学校提供最全最权威的校友数据支持,有利于推进数字档案馆建设提升学校整体文化形象,不仅积极推进了学校智慧校园建设,在高校档案领域也具有较强的推广和应用价值。

目前,对学校1952年以来本专科生、研究生、成人教育生、留学生等纸质档案的数字化扫描、著录和挂接工作已进入收尾阶段。

(南京师范大学档案馆杨枫)



南京师范大学校史馆开启英文讲解工作


2018716日下午,法学院暑期国际文化夏令营的同学们参观了我校校史馆。此次参观不仅有中国学生,还有来自英国、日本等国家的学生,校史馆讲解员为他们做了相对应的英文讲解。通过这次参观活动,外国学生们对南京师范大学的发展脉络有了进一步的了解,同时也深切感受到了学校深厚的历史文化内涵。参观结束后,讲解员严所金同学的英文讲解受到了国内外学生们的一致好评。

 当前我校正在加快建设“有国际影响的高水平大学”的步伐,非常注重与国际学校之间的学术与文化交流,此次校史馆开启英文讲解工作,正是我校走向国际化的一个小小的缩影。今后校史馆将加强讲解员队伍建设,拓展英文讲解内容,丰富英文讲解形式,促进学校与国外之间的友好往来,为新时代的学校事业发展做出新贡献。

(南京师范大学档案馆王莉、程姝怡)

  

南京特殊教育师范学院档案馆建设改造项目正式动工


南京特殊教育师范学院档案馆建设改造项目于20181020日正式开工,档案馆新址位于学校图书馆后楼5楼,建筑面积约500平方米,设有完备的中央空调系统、消防喷淋系统等配套设施。档案馆设计建设档案库房、档案整理接收室、档案数字化室、查档接待大厅、办公室和其他配套用房等。目前正在进行室内文化环境建设、档案管理系统、档案柜及办公家具招标采购,计划年底完成档案馆基础软、硬件配套设施建设,力争明年春学期投入使用。

南京特殊教育师范学院是全国唯一一所独立设置,以培养特殊教育师资为主,兼及残疾人高等教育与残疾人事业管理与服务专门人才培养的普通本科高校。学校由教育部和联合国儿童基金会于1982年共同创办,2015年升格为普通本科高校。为了加强对全校档案工作的管理,201712月在原档案室的基础上组建档案馆,挂靠党政办公室,主要管理学校的党政、教学、科研、基建、产品、出版、外事等档案。

(南京特殊教育师范学院档案馆陆宁)


南京大学金陵学院档案馆参观

 “江苏省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图片展”


20181019日,南京大学金陵学院档案馆组织全院档案工作人员赴南京国展中心参观“改革开放40周年”图片展,感受改革开放40周年的伟大成就。

本次展览以“筑梦伟大时代,共创美好生活”为主题,展览上档案形式载体丰富,汇集了江苏各地精选的珍贵照片和实物档案,多种老物件从各个微观层面反映了1978 年以来,江苏经济社会的发展变化和人民生活的日益改善。展示了党的十八大以来,江苏省委、省政府团结带领全省干部群众,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引领,全面深化改革、共创美好生活的生动实践和巨大成就。

通过参观大家深刻感受到了实物档案的珍贵。作为档案员我们在日常工作中要防止珍贵档案散失和损坏,维护档案的完整与安全。在今后的工作中要进一步丰富的档案馆馆藏资源,充分发挥档案在文化传承创新中的作用,为学校发展做出更加积极的贡献。


(南京大学金陵学院档案馆)



江苏省高校档案研究会徐州协作组召开2018年工作会议


20181010日,江苏省高校档案研究会徐州协作组工作会议在徐州医科大学档案馆召开,徐州市档案局业务指导处董近东处长、中国矿业大学、江苏师范大学、徐州医科大学等在徐高校、高职高专10余所共50余人参加,此次会议由徐州医科大学承办。

会议由协作组副组长徐州医科大学档案馆祖庆芝馆长主持并讲话。祖馆长肯定了近年来在徐各高校档案馆通过扎实工作、积极进取所取得的成绩予以肯定,对中国矿业大学档案馆在信息化建设、档案管理系统研发、与学校OA系统对接以及库房智能化建设等方面为在徐高校提供宝贵经验表示感谢。徐州市档案局董处长肯定了各高校近几年在档案规范化、科学化、信息化建设中做出的努力和取得的成绩,希望在徐高校档案馆(室)要加强信息化建设以及档案的开发利用,并表示市档案局将不断加强同高校的档案业务联系和指导服务工作,共同为档案事业做出贡献。

徐州医科大学档案馆的老师介绍了徐州医科大学档案(校史)馆新馆建设经验,以及自主研发档案库房智慧化管理系统情况,并就近几年国家档案局新出台的档案标准规范进行引导学习。协作组组长中国矿业大学档案馆周晓林馆长进行总结发言,对徐州医科大学档案馆近几年的发展给予高度赞扬,对此次会议的精心筹备表示感谢,强调要进一步加强档案资源体系、服务体系、安全体系建设,并对如何规范和丰富在徐高校档案协作组活动提出了建议。

与会人员还就档案工作中遇到的问题等进行热烈的交流研讨,并参观了徐州医科大学档案馆新馆舍及学校生命科学馆和校史馆。






徐州医科大学档案馆



美国基恩州立大学档案馆馆长罗德尼•奥宾一行

来盐城师范学院考察交流档案工作


20181111日下午,美国基恩州立大学档案馆馆长罗德尼﹒奥宾等一行7人在盐城师范学院社科处处长陈义海教授的陪同下考察交流档案工作。盐城师范学院图书馆馆长、档案馆馆长卞咸杰教授,图书馆副馆长、档案馆副馆长周昌平副教授等热情接待了来宾。

 罗德尼﹒奥宾一行首先参观校史馆,对学校发展历史、档案馆富有地域特色的文化环境和优美舒适的空间营造深表赞许。在座谈会上,卞咸杰对对方的来访表示欢迎,并介绍了档案馆的基本情况。双方就两馆历史、机构设置、特色馆藏资源、学科服务等方面进行了深入的交流。随后,罗德尼﹒奥宾向盐城师范学院档案馆赠送了《雄狮之口》的画作。

 此次参观交流对盐城师范学院与美国基恩州立大学今后开展档案工作的合作有着重要意义,并进一步推动了盐城师范学院档案馆的对外合作交流。




(盐城师范学院档案馆)




苏州健雄职业技术学院被评为

江苏省高校档案工作先进单位”


 近日,苏州健雄职业技术学院档案室被江苏省高校档案研究会评为“江苏省高校档案工作先进单位”,并颁发荣誉证书。近年来,学校档案工作注重积累、突出重点、克服难点、争创先进,表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一、注重积累利用。充分调动学校各职能部门和二级学院的积极性,借助于考核要求、结合归档范围,充分收集各类档案。档案室为学校各职能部门、二级学院和师生员工,及时准确地提供所需档案资料,为学校各项建设和师生员工个人发展,提供必要的材料支撑。便捷的档案利用服务,又提高了各部门移交档案材料的积极性。

 二、注重业务规范。学校档案室按照业务规范,重新整理历史遗留档案,整改部分新增档案。对于老档案,档案室采用新的业务要求来整理,使其外观上与新增档案保持一致,同时也保护了老档案。对于新增档案,则采用最新的业务要求,查漏补缺,全面整改,使库存档案外观一致、内观统一、查阅方便。

 三、积极争创先进。档案室克服人手不够、时间紧迫等困难,按照“江苏省三星级”业务规范和具体要求,系统整理全宗卷、目录和编研成果等材料,全面整改库存档案。经过三年的积累和一年的集中整改,学校档案工作于201712月,顺利通过“江苏省三星级”测评。

 四、加大宣传力度。学校在内网和外网平台,及时通报档案建设进展情况。档案室在校园内开展“六·九国际档案日”主题系列活动,宣传档案法律法规知识;结合学校各部门日常工作,强调档案信息保护和保密知识;结合师生员工的需求,普及相关档案业务知识,使档案意识深入人心。

 学校档案建设将再接再厉,建设丰富的档案资源,开展便捷的利用服务,在学校发展和各项建设中,发挥更好的作用。

(苏州健雄职业技术学院档案室)




淮阴师范学院档案馆顺利通过

江苏省五星级档案工作规范”复查验收


2013年,淮阴师范学院档案馆通过江苏省档案工作规范五星级等级测评,根据相关规定,2018年需进行5年一次的复查验收。1120日下午,由市档案局局长金德海等一行5人组成的专家组受江苏省档案局、江苏省教育厅的委托对淮阴师范学院档案工作进行复查验收。

 焦富民校长对专家组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并介绍了学校的基本情况以及学校档案工作近5年取得的成绩,学校高度重视档案建设与管理工作,加强档案资源建设、服务利用、数字信息化、库房等基础设施建设。

 专家组通过听取汇报、查看资料、实地考察、参观校史馆以及正在建设的档案馆舍,经专家组综合评议认为:淮阴师范学院能认真学习贯彻档案法律法规,工作主动,措施扎实,特别是达省五星级档案工作单位后,能一如既往,巩固规范建设成果,基础业务工作精益求精,积极贯彻执行国家档案局8号令,对本单位的文件材料归档范围和档案保管期限表进行了修订,档案信息化纳入了单位信息化整体规划并同步实施,熟练使用档案管理软件,重要的、利用频繁的档案全部实现了数字化,通过内部局域网可查询档案目录,基本上实现了档案信息化管理和服务;通过对学校13位老领导口述学校历史信息的采集,丰富了室藏资源和种类。校史馆内的档案陈列展览内容丰富,取得了较好的展示效果;档案信息资源的开发利用工作有了新的成效,档案工作持续健康发展,发挥了积极作用,有效地服务了单位的各项工作。根据《江苏省机关团体企事业单位档案工作规范》和档案工作等级复查暂行办法的要求,经复查组综合评议,淮阴师范学院符合省五星级档案工作标准,复查合格,予以通过。

 党办、校办相关负责人做淮阴师范学院档案工作汇报,教务处、人事处、招生与就业处、基建处、信息化办公室等相关部门负责人参加了会议。

(淮阴师范学院档案馆)

40


(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