档案见证学校发展 薪火相传奋进一流 ——南京农业大学举行纪念6.9档案日系列活动

发布人:张慧慧  发布时间:2022-06-15  浏览次数:119

档案见证学校发展  薪火相传奋进一流

                   ——南京农业大学举行纪念6.9档案日系列活动


2022年,全国人民即将迎来党的二十大的胜利召开,南京农业大学也将迎来120周年校庆。档案见证学校发展,躬耕双甲薪火相传。

在学校党政领导下,南京农业大学紧紧围绕“喜迎二十大、档案颂辉煌”主题,认真策划活动方案,分别在卫岗和浦口两个校区组织开展了6.9系列国际档案日活动。



一、认真组织开展《档案里的故事》系列征文活动

1、相互学习借鉴,积极组织参加江苏省高校档案研究会《档案里的故事》征文活动。广泛发动,积极动员,分别在档案馆群、兼职档案员群等转发省高校档案研究会的通知,馆领导带头撰稿,并协助馆员确定征文的思路和主题。全校共投稿9篇,经过馆领导班子认真研究和修改,全部向省高校档案研究会推荐,大多数被收录到江苏省高校档案研究会正式出版的《档案里的故事》一书。

2、加强档案编研工作,积极组织开展南京农业大学“档案里的故事”征文活动。为迎接建校120周年,弘扬学校优秀文化,充分发挥档案存史资政育人的功能,我校组织开展“档案里的故事”征文活动。通过线上线下广泛宣传,共收到75篇征文作品。参加征文活动的人员有离退休老同志、在职教职工和学生,征文内容涉及学校历史人物、优秀教育工作者、学校历史建筑等等。学校为5位老同志的优秀征文颁发特别奖,共评选出一等奖5篇、二等奖9篇、三等奖12篇,并在学校公众微信号和校报推送优秀作品。

3、挖掘档案故事,积极鼓励师生撰写优秀人物故事。6.9国际档案日前夕,校党委宣传部、校团委和校档案馆等联合组织开展“南农记忆”的优秀历史人物的撰写活动,各学院通过公众微信号进行发布,并在校报、学校公众微信号上分期分批发布,目前已经发表邹秉文、金善宝、樊庆笙等优秀历史人物介绍近20篇,他们都是我国著名的农业教育家、农业科学家,是我校学科首创者和历史见证者。此外,还发布了一些顾焕章、黄丕生等老教授的采访录。这些丰富的档案文化资源得以挖掘和利用,见证了我校发展的历史进程,实现了档案存史、资政和育人的功能,激励全校师生员工以优秀人物为榜样,薪火相传奋进一流。

4、加强校史研究,组织开展人物志等三本书的编纂工作。为迎接120周年校庆,我校成立了以党委书记和校长为组长的《南京农业大学人物志》《图说南农》《南京农业大学发展史》(成果卷)等三本书的编纂工作,校档案馆具体负责组织和协调三本书的编纂工作,全体馆员参与《人物志》的档案编研工作。这三本书的编纂,为我校档案编研和校史研究提供了丰富的资源,目前已经接近尾声,暑假期间正式出版,将成为我校档案和校史工作的重要成果。



二、认真做好档案的学习培训和总结表彰工作

1、组织开展2020—2021年度档案工作“先进集体”“先进个人”评选和宣传活动。共评选出先进集体6个,先进个人12名(其中学生辅导员4名,兼职档案员8名),并发文进行表彰和奖励。他们的先进事迹在学校公众微信号上推送宣传。

3、“6.9国际档案日”前夕,通过线上与线下相结合的形式,组织开展2021年综合档案归档培训和2022届毕业生档案归档、整理和转递工作培训,并在学校公众微信号上推送,在兼职档案员微信群、学生辅导员微信群上推送培训内容和手册。在学校主干道悬挂横幅,开展档案宣传活动,预祝6.9国际档案日系列活动取得圆满成功。

469日上午,组织专兼职档案员参加国家档案局“6.9”国际档案日线上专题讲座,聆听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张占斌教授作《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的报告。组织学习习近平总书记202176日关于档案工作重要指示精神和系列重要讲话等,并在学校公众微信号、兰台之家(分管档案工作领导)微信群和兼职档案员微信群里推送宣传。

569日下午,学校分别在卫岗和浦口学生社区举行档案宣传和咨询活动,重点对2022届毕业生学籍档案归档和转递工作线下宣传咨询活动,毕业生和在校生扫码档案馆二维码,了解学生档案基本情况,并发放档案编研成果《飞越驼峰航线——樊庆笙的科学报国之路》(我国青霉素之父、我校老校长)和《南京农业大学校园植物图谱》两本书,受到学生的欢迎。

669日下午,我校举行2021—2022年度校史馆讲解员服务志愿团队工作总结表彰大会,经过选拔考核的新加入讲解员队伍的同学颁发挂牌。校档案馆馆长朱世桂发表重要讲话,指出6.9国际档案日进行表彰活动意义重大,感谢广大同学的辛勤付出,副馆长张鲲进行“肇始三江、脉承金陵”的校史报告。


                           南京农业大学档案馆

                            2022610


(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