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九届江苏高校档案馆馆长论坛在宿迁召开

发布人:张慧慧  发布时间:2023-06-21  浏览次数:79

第九届江苏高校档案馆馆长论坛在宿迁市召开


2023615日,第九届江苏高校档案馆馆长论坛在宿迁市召开。本次论坛由江苏省高校档案研究会主办,主题为“奋进新征程 兰台谱新篇——新时代江苏高校档案工作高质量发展”中共宿迁市委常委、秘书长卞建军,江苏省档案馆副馆长赵深,江苏省档案馆业务指导处处长谢微,宿迁市档案馆馆长李长凯以及来自全省各高校档案馆(室)100多位负责人出席了论坛。



江苏省高校档案研究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黄松莺主持开幕式。中共宿迁市委常委、秘书长卞建军致欢迎辞,他介绍了宿迁市近年来的长足发展,特别是宿迁市档案馆在全国示范数字档案馆创建等方面取得的重要成绩。江苏省档案馆赵深副馆长阐述了对当前档案工作高质量发展的几点思考,鼓励各位同仁从档案开放、挖掘、查询、安全、数字化等方面入手,不断开创江苏高校档案工作的新局面。江苏省高校档案研究会常务副理事长吴玫致辞,她强调了档案存史资政育人的重要意义以及档案工作发展面临的大好势头,要求高校档案工作在促进学术创新和文化育人等方面发挥新的作用。



论坛第二阶段专家主题报告由江苏省高校档案研究会副理事长卞咸杰主持。会议邀请了安徽大学马仁杰教授和南京大学颜祥林教授分别作“论‘互联网+’时代中国档案学基础理论研究的学术自信与文化自信”和“从政策法规到档案实践——关于新时期高校‘营档’环境优化的思考”为题的报告,为与会代表献上两场精彩学术报告,代表们拓宽了思路、开拓了视野,为今后江苏高校档案工作发展提出了新的思考。




下午,与会代表前往宿迁市档案馆调研学习江苏省高校档案研究会和宿迁市档案馆举行了简短的档案编研成果互赠,与会代表们观看了宿迁市档案馆工作以及宿迁市档案馆国示范数字档案馆创建等宣传片,现场观摩了市档案馆查档大厅、参观了“中国共产党在宿迁”红色珍档展、数字档案库房、档案实训基地和音视频采编室等地,并就档案查阅利用、档案信息化建设、档案资源开发等方面进行深入交流。


本次论坛是研究会换届后首次举办的大会,有力推进了各高校档案工作者的学习、交流与合作;代表们凝聚了共识,明确了目标,在奋进新征程中展现新时代档案工作者的使命担当,在新时代伟业中奋力书写江苏高校档案事业高质量发展华彩篇章。





                       研究会秘书处、宣传处

            2023.6.19


(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