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省高校档案研究会2023年学术年会在徐州市召开

发布人:张慧慧  发布时间:2023-11-22  浏览次数:10

江苏省高校档案研究会2023年学术年会在徐州市召开

20231116日,江苏省高校档案研究会2023年学术年会在徐州市召开。本次年会由江苏省高校档案研究会主办,徐州工程学院协办。徐州工程学院副校长谭文轶、江苏省档案馆一级巡视员赵深、江苏省档案馆业务指导处处长谢微、徐州市档案馆副馆长吴继永以及来自全省90多所高校档案馆(室)180多位档案工作者出席了会议。



江苏省高校档案研究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黄松莺主持开幕式。徐州工程学院副校长谭文轶致欢迎辞代表学校对会议的召开表示祝贺,介绍了徐州工程学院近年来在学科建设、人才培养等方面取得的成绩,期待此次会议圆满成功江苏省档案馆一级巡视员赵深阐述了习近平文化思想对高校档案文化工作的重要指导意义,强调要从战略高度、理论深度和实践维度加强对习近平文化思想的阐释宣传与贯彻落实。他指出,高校要加强档案文化建设,凝练特色校园文化精华;拓展档案资源,充实校园文化元素;提升档案服务水平,助力校园文化建设。江苏省高校档案研究会常务副理事长吴玫代表研究会作工作报告,她回顾了2023年研究会在规范办会、学术立会和服务兴会等方面取得的主要成绩,介绍了研究会各片区协作组和各高校档案工作的亮点与成效,对2024年研究会工作进行了展望。江苏省高校档案研究会副理事长宗士增宣读了2023年度研究会科研课题立项评审结果,主席台嘉宾为获得课题立项的同志颁发证书。



会议第二阶段专家主题报告由江苏省高校档案研究会副理事长卞咸杰主持。全国政协委员、中央档案馆原馆长、国家档案局原局长、中国档案学会理事长杨冬权和南京大学颜祥林教授分别以“用习近平文化思想引领高校档案文化建设”和“走进高校档案档案文化建设新时代——学习习近平文化思想的体会”为题,向与会代表讲授了两场精彩学术报告报告指出要加强档案自信,全面开发并用好、用足、用活档案资源,把档案文化建设融入到高校大思政课程建设中,把高校档案凝聚成高校文化,让档案工作更好的为人民服务、为现实服务、为实现现代化服务。代表们开阔思路、开拓视野,将以更加团结务实、积极开拓进取的作风,开创高校档案工作高质量发展新局面。





会后,与会代表前往淮海战役纪念馆进行党史学习教育,缅怀革命先烈,赓续红色血脉,进一步弘扬红色档案的时代价值。



本次学术年会有力推进了各高校档案工作者的学习、交流与合作江苏高校档案研究会将在习近平文化思想指引下,大力开展高校档案文化建设,不断推动江苏高校档案事业实现高质量发展。



         研究会秘书处、宣传处

               2023.11.20



(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