谈谈档案学术论文的写作

发布人:严建南  发布时间:2013-10-10  浏览次数:3650


目前我们处在一个知识爆炸的信息时代,每天产生的学术论文数以万计,学术论文推动了科学进步,促进了的社会发展。今天谈谈档案学术论文的写作,其意义可以从以下几个方面来理解。

(一)科学研究的工具。论文写作是研究的一种方法,写作过程就是科学研究的过程。论文酝酿阶段是观点萌芽阶段,写作过程是对观点进行进一步思考、加工、完善的阶段,修改阶段是对研究进行反思和检查、弥补漏洞的阶段。

(二)新观点、新成果的载体。新观点和成果必须要表达出来,才能够得到传播,并为人所知。而作为档案事业的一员,不论是档案实践者,还是档案理论工作者,只要有想法,都可以写下来,以论文形式发表,与别人交流。

(三)指导档案实践活动,推动档案事业发展。我们不是为写论文而写论文。写档案论文,搞学术研究活动,目的还是为了推动我们的工作,指导我们的实践。写论文要从我们的档案工作实际出发,解决我们的问题,如果大家写论文光谈空洞的理论,不接触实际,那就没有现实意义。当然,写论文也要解决一些理论问题。解决理论问题也好,解决实际问题也好,都是为了推动我们的工作,指导我们的工作实践,加速档案事业向前发展。

(四)发展档案学科,活跃档案学术研究氛围。档案学是一门科学,我们要很好进行研究,研究它的对象和发展规律。有些领导同志认为写论文会耽误工作,写论文要花时间。我不否认,写作与工作还可能产生一些矛盾。但我们认为只要认识正确,目的性明确,组织得好,写论文不仅不会耽误工作,而且通过写学术论文还能培养人才和推动我们的实际工作。论文的写作,通过查阅资料,社会调查和探索性的研究,有利于提高专业理论水平和业务工作能力。

(五)宣传个人,宣传单位。作为人都有一种表现欲望,论文的发表能使个人的价值得到社会的承认,同时受到到社会的尊敬;单位做出了成绩应该让人知道,有不少单位对发表论文和宣传文章的人给予奖励,也是这个道理。当然也与领导的开明有关。论文也是评定职称和单位聘用的重要依据。大家知道,评职称是要看论文的。一个人发表过多少论文,出了几本书,是其学识水平的最好证明,能写的人在单位是受重用的,受社会尊重的。

档案学术论文的写作不是一件很容易的事,但也不是一件高不可攀的事。一个人只要有事业心,有志气,有勇气,敢于去干,干中就会增强信心,就有可能写出好的论文来。因此,我们一定要破除迷信,解放思想,大胆写作。特别是年轻人,对能表现自己能力、水平的事,一定要积极去做,主动去做。对于论文,我们要想写,敢写,会写、善写。

一、关于选题

选题非常重要,这是写论文的关键。怎样才能选好题,我们谈四点:

(一)选题的定义

选题是确定论文的写作方向和范围,主要解决写什么、写哪个方面的问题。选题不同于标题,标题是为论文所取的名,也就是通常所说的题目,标题可以在论文写好以后再考虑,而选题必须在动笔之前确定。

选题是论文写作的第一步,选题是否恰当直接关系到论文写作能否顺利进行,是事关成败的关键问题。

(二)选题的原则

正确而恰当地选题,首先要明确选题的原则,明确了选题原则,就能比较容易地选定一个既有一定学术价值,又符合自己志趣,适合个人研究能力,

因而较有成功把握的题目。一般来说,选择学术论文题目要遵循以下几条原则,即需要性原则,科学性原则,创新性原则和现实可能性原则。在这里我们可以简化从两个方面来谈。

1、要选择有价值的论题

马克思说:价值就是对于主体的有用性,是客体的一种满足主体需要的属性。简单地说,就是满足主体需要的效益。选择有价值的论题,就是选择满足社会需要、具有效益的课题,能为实践服务,对实践中某些问题能给予科学的解释和回答,或者有助于争论的解决,这就决定了选题的目的性。

为了选题的准确、有力,提高档案学术论文在各类期刊杂志上发表率,寻找课题可以从八个途径入手。

亟待解决的问题:《档案网络的可读性》、《档案整理虚拟化的趋向》、《城

市地下档案管线建设》。

学科发展的前沿问题:《办公无纸化,档案怎么办》、《档案建设的数字化》、

《数字档案馆的建设》、《网络时代档案收集的新要求》。

综合性研究的课题:《浅谈旧志的整理》、《中外档案馆综述》。

科学的新发现,新思想,新结论:《新形势下的档案利用工作》、《国外档

案发展新趋势》。

空白的填补:《诚信档案》、《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与档案工作》、《和谐社

会与档案工作》

通说的纠正:《档案著录问题》

前说的补充:《家庭档案》

正在争论和讨论的问题:《档案的装订形式》、《城建档案的管理体制及档

案事业的布局》、《城建档案的验收及其档案的流向》。

这些是为了提供一些寻找问题的着眼点。

2、要选择有利于展开的论题

选题的方向、大小、难易都应与自己的知识积累、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写作经验相适应,做到知已知彼

所谓知己,首先,要充分估计到自已的知识储备情况和分析问题的能力。因为知识和能力的积累是一个长期的过程,不可能靠一次论文的写作就来个突飞猛进。所以选题时要量力而行,客观地分析和估计自己的能力。如果理论基础比较好,又有较强的分析概括能力,那就可以选择难度大一些、内容复杂一些的题目,对自己定下的标准高一些,这样有利于锻炼自己,增长才干;如果自己觉得综合分析一个大问题比较吃力,那么题目就应定得小一些,便于集中力量抓住重点,把某一问题说深说透。其次,要充分考虑自己的特长和兴趣。有的可能在面上广博些,有的可能在某一方面有较深的钻研,有的可能在这一方面高人一筹,而在另一方面则较为逊色。在选题时,要尽可能选择那些能发挥自己的专长的课题。同时还要考虑到自己的兴趣和爱好。兴趣深厚,研究的欲望就强烈,内在的动力和写作情绪就高,成功的可能性也就越大。

所谓知彼,一是要考虑到是否有资料或资料来源。资料是论文写作的基础,没有资料或资料不足就写不成论文,即使勉强写出来,也缺乏说服力。二是要了解所选课题的研究动态和研究成果,以避免盲目性和无效劳动。要注意在已有研究成果中寻找薄弱环节,即他人研究中存在的疑点、漏洞或不足。有疑点、漏洞的问题,不少是重要的学术论题,以此作为研究的突破口,在理论上修正、补充或丰富已有的结论。

知己知彼,要充分考虑主客观的因素。

主观方面:

要考虑自己对拟选的论题是否有浓厚的兴趣;

能否发挥自己的专业特长、写作水平;

是否是自己熟悉的并有一定感受的问题,课题的大小是否适当等。

客观方面:

是否有解决解决问题的现实可能性;

有无材料基础,自己占有的材料是否充分,是否找到相应的资料;

有无充分的时间和环境(比如有人辅导等)。

在选题之前,我们要广泛阅读一些相关文章,理一下有哪些可供写作的问题,并对该论题的历史与现状有一定的了解,再结合个人工作和学习的感受,加以慎重考虑,然后再确定下来。

(三)选题的内容和范围

根据档案专业的特点,在写作学术论文时,可以从以下方面着手和延伸拓展。

文书学:起草、收发、三色笔、文件与档案的转换。

档案管理学:收集、整理、立卷、鉴定、销毁、检索。

档案保护学:材料、装具、修裱、八防、库房、温湿度。

档案编纂学:大事记、档案馆指南、编写档案利用效果。

声像档案学:照片、磁质。

科技档案学:城建档案、城市地下档案管线档案、基建档案、教学档案,

病历档案。

行政管理学:档案工作如何适应市场经济、兼专职档案人员的关系、档案执法、档案指导与监督、档案教育培训。

档案接待工作:人员素质、查阅者心理、接待方法、查找方法、怎样熟悉馆藏、档案利用效果的测算。

其它:档案意识、档案职称、如何为企业服务、三农档案、撤并单位档案、破产企业档案、专门档案、档案信息化、档案与文物的区别。

(四)选题要难易适中,大小适度

首先,题目的难易要适中。过难驾驭不了,难于处理;过易达不到提高科研目的,体现不出水平。选题既要有知难而进的勇气和信心,又要做到量力而行。许多人在选择档案论文题目时,着眼于一些学术价值较高、角度较新、内容较奇的题目,这种敢想敢做的精神是值得肯定的,但如果难度过大,超过了自己所能承担的范围,一旦盲目动笔,很可能陷入中途写不下去的被动境地,也容易使自己失去写作的自信心。反之,自己具备了一定的能力和条件,却将论文题目选得过于容易,这样也不能反映出自己真实的水平,而且也达不到通过撰写档案论文锻炼自己,提高自己的目的。

  其次,题目的大小要适度。题目大小要适中。过大,时间不充裕,必要的资料很难收集到手,无法进行创造性思考;过小,虽然时间从容,写得轻松,但又不能把力量充分发挥出来,这也是遗憾。一般来说宜小不宜大,宜窄不宜宽。题目太大把握不住,考虑难以深入细致,容易泛泛而论。因为大题目需要掌握大量的材料,不仅要有局部的,还要有全局性的,不仅要有某一方面的,还要有综合性的。而写作档案论文的时间有限,平时还要受到工作、家务等牵累,要在短时间内完成大量的资料收集工作是比较困难的。对大量的材料的处理也往往驾驭不了,容易造成材料堆积或过于散乱,写得一般化。选定小题目,有两种方式,一是直接选个小题目,二是在大题目中选定小的论证角度。比如,有这样三个题目:《论开发区的城建档案管理》、《论宜昌经济技术开发区的城建档案管理》、《谈谈开发区的城建档案管理——以宜昌经济技术开发区为例》,第一个题目显然太大,站的角度太高,一般的作者驾驭不了;第二个题目太小,仅仅局限于宜昌经济技术开发区的城建档案管理,缺乏指导意义,最多也只有借鉴作用;第三个题

目则从宜昌经济技术开发区城建档案管理这一侧面,显得角度小,针对性强,容易深入研究。

  当然题目大点好还是小点好,每个人情况不同,难以一概而论。有的理论素养好,情况了解多,写作水平较高,也可以写大一点的题目。但一般来说,题目还是小一点、具体一点为好。小题目容易驾驭,只要写得丰满深入,同样很有价值。此外,题目大小的区分也是相对的,并无绝对的、一成不变的界限。大题可

以小作,小题也可以大作,这要根据作者的实际来加以确定。

档案论文的题目要具体些小些,但也要注意不能把范围限得太小太具体,以致失去典型意义或使理论水平发挥不出来。如《××档案馆规范化刍议》,这样的题材写个意见书就足够了,如硬要写论文,意义也不大。

二、关于体裁

人们从事科学项目研究,其类型是多样化的,也就是说可以以多种形式进行课题研究,当然可以写出各式文体的学术论文。例如可以写成专题论文,也可以写成科研报告(研究报告、调查报告、实验报告),学术情报研究文献(综述、述评、评论),还可以写成工作总结式的作法与体会等等。

三、关于材料的收集

选题时要占有一定的材料,但大量的收集资料工作是在选题确定之后。资料是论文的基础,没有材料或缺乏材料就难于写出象样的论文,这正如巧妇难为无米之炊、没有砖瓦建造不出高楼大厦一样。既使是研究一个比较小的问题,也要占有一定的材料。认真做好这项工作十分必要。

(一)要充分占有材料

充分占有材料,就是指别人档案工作实践,经验教训,以及前人研究的论点等,要掌握好底数,可以避免重复劳动,防止走别人走过的弯路。占有材料才能心中有数,了解在所选的题目中,过去有什么主要论点。何为充分?即掌握与该题目有关的主要材料,并有一定的数量。写一篇论文不过几千字,但要阅读和掌握几万字甚至更多的材料。也就是首先要有数量,然后才有质量。

(二)要尽可能占有第一手材料

第一手材料也就是原始材料。这要看实际情况是否允许,总之要尽可能地去做。如作一些调查分析,参加某些研讨会等等,用这些材料写的论文不但内容新,而且有说服力,对显示工作具有指导意义。

(三)要认真分析、鉴别材料

这是一个如何挑选的问题。收集到的材料可能很多、很杂,需要经过选择和分析,材料的取舍也是一个重要的问题,要选取那些最能说明主题的直接材料,还要用一定的数据和典型事例来说明问题,这样的论文才能言之有物。具体指:

对材料要经过严格的挑选。要分别研究材料的不同作用。有正确观点的材料,也有不完全正确观点的材料,甚至错误观点的材料。

对材料进行鉴别工作,主要是鉴别材料中观点的价值,及其在当前档案工作实践中的作用。

使用材料,要考虑它是在什么情况下形成的,当时的历史背景如何。

对于材料要甄别可靠程度,传抄的材料要证实,引用经典著作不要有一字之差。

总的说来,收集材料既重要,又很难,需要一点一点去找,要充分掌握,但也不要贪多求全,要占有第一手材料,但也不要排斥第二手材料,要注意材料的数量,但也要善于选择和取舍。

(四)材料从哪里去找

查文献、各类论文索引、专著、论文集、教材;

期刊、杂志;

报纸;

会议材料、简报;

法律、规范性文件;

自己收集的原始材料(剪辑、采访稿、会议记录等)。

资料查找的原则是:全面查找,宁多勿漏。全面查找,不是多多益善,宁多勿漏,要博约得当。有经验的作者是从最近发表的文献资料开始,由近及远地追溯,按年月一项一项列出,重点了解论题的现状。

(五)材料收集的方法

材料收集的方法可以由博到专,一般阅读和重点精读相结合。积累材料,可以摘抄一些卡片,卡片内容有四种:

摘抄卡:一事抄一卡,概括出一个小标题,要精练。

分析卡:以自己的语言,分析研究某个问题,例如,读书心得记要。

索引卡:一题一卡,备查重要书报文章。

札记也叫杂记:有些临时的、不成熟和零碎的思想杂感写在上边,有些历史事实回忆记入卡片。便于写作参考。

(六)材料运用

1、引用与抄袭;

何谓引用?何谓抄袭?似乎没有一个明确的界定标准。在档案学术研究过程中,适当地引用别人的成果实属正常,相反,如果一篇几千字的论文连一次都不引用,就说明作者的治学态度可能不够严谨。但物极必反,如果引用过度,便涉嫌抄袭。抄袭是所谓的拿来主义,把别人的东西窃为己有,然后为我所用。但这其中又有一个难以区别的问题,那就是抄袭与引用如何分辨。

引用过度可分为两种情况:一种是引用次数过多。另一种是引用过长。过长的引用有时会以附录的方式出现在书后。这种附录可能是几万字的剧本,可能是作家编年记,可能是一些精美的短文,总之都是现成的,只要大胆地附上即可。

还有一个最为关键的问题,就是如何界定引用的。有人认为,引用他人的文字超过30%就算抄袭。我想,学术研究、尤其是文科学术研究是很难准确量化的,只能从论文的整体质量来考虑,也就是说,要看引用来的东西是否能内化为论文的血肉。正常、合理、科学的引用是论文的有机组成部分,恰到好处,增一点或者减一点,就会显得文气不足,套用先秦作家宋玉的话说就是:增之一分则太长,减之一分则太短。如果字不够,引文凑,而过度引用则成了多余的肿瘤或者注水的猪肉。

2、参考文献。

参考文献的运用十分重要,我们认为:

反映档案学术研究的继承性和延续性。大多研究成果是对前人研究的一种深化和拓展,也反映了研究者对该选题进行了深入细致的研究。

尊重前人和他人的研究成果。参考文献是前人研究成果的一种表现形式,引用参考文献是论文作者的权利,而著录参考文献则是其法律义务,引用了前人的资料又不列出参考文献,会被认为是抄袭或剽窃行为。

反映论文作者的科学态度。说明论文所引用的论点、资料和数据均有出处可查,以便读者核查。

可以节约论文篇幅。在科研论文中,作者引用或借鉴别人的方法和观点来佐证自己将要展开的论点等,如果把所涉及的内容全都写下来,有时候容易造成论文内容繁琐、重点不明。

参考文献著录格式如下:

引自期刊:[1]作者.题名[J.刊名,出刊年,卷():起止页码.

引自专著:[2]作者.书名[M.版次(初版不写).译者.出版地:出版者,出版年.页码.

引自报纸:[3]作者.题名[N.报纸名,××××××日(版次).

引自论文集:[4]作者.题名[A.见:论文集编者.文集名[C.出版地: 出版者,出版年.页码.

引自会议论文:[5]作者.题名[Z.会议名称,会址,会议年份.

引自学位论文:[6]作者.题名[D]:[学位论文].保存地:保存者,年份.

3、注释。

注释的规范要求有作者、引用论著、译者、出版社、出版时间,引用页码。

注释著录格式如下:

引自期刊:作者:《题名》,《刊名》,××××年第×期,第×

引自专著:作者:《书名》,出版者及××××年版,第×

引自报纸:作者:《题名》,《报纸名》年--日(版次)

四、关于拟写提纲

形成论文,在起草前要先拟一个提纲。提纲是论文写作的设计图,是全文的骨架,起疏通思路,安排材料,形成结构的作用。

(一)意义

论文的题目确定后,即转入实质性的写作阶段,相对而言,写作过程比选题过程要容易一些,因为选题是无米之炊,而写作则是就米下锅。写作过程,是根据选题过程中所获得的各种资料进行排列、组合,以论证所选论题的活动。

一篇论文所包括的内容很多,各部分内容又往往有一定的层次关系,因此,动笔之前,必须对全篇有一个较完整系统的勾画,这就需要拟提纲。写作提纲是结整个论文的一个总体构思,是整个论文的骨架,相当于建筑大楼的设计图,没有设计图,楼房就不好盖。对于初学写作的人来说,它不是可有可无的。

(二)写法

编写提纲,就是精心构思论文的体系,明确论文的论点、论据,从哪几个方面写,次序如何安排,材料怎么运用等等,通常所说的论文思路,也就是这个意思。

写作提纲通常采用条目式的方法拟写,即一、二、三,123①②③ …… 每部分都不必过细,能反映论文的基本思路即可。当然提纲也不一定要很完善,可以在写作过程中不断修改、调整、补充和完善。

(三)谈谈论文的结构

开头

主体

结尾

引论

本论

结论

提出问题

分析问题

解决问题

是什么

为什么

怎么样

举例说明

1、《建立家庭档案好》:什么是家庭档案,包括哪些,为什么要建立家庭档案(作用、好处、正反),怎么样建家庭档案。

2、《档案人员的素质》:引论(问题的由来),需要哪些(政治、理论、事业心、公关意识、创新意识、经济意识、业务能力),用什么方式提高(自学、进修、培训、考察、参观、人才交流等等方式)。

3、《现行××档案工作的误区》:立论列举现象,为什么会产生这种现象,指出解决的办法。

4、《档案价值与有偿服务》:什么是档案价值,怎么体现档案价值,二者关系如何,为什么要有偿服务,怎么实现档案价值,形式怎样,标准如何。

五、关于写法

(一)论文的开头

要根据选题和材料来决定,有些论文可以开门见山,一动笔就点明主题;有些论文的主题是个老问题,已有不少人论及,这就要先介绍前人的研究情况,然后说明自己的意图;有些论文主题的重要性须先作说明,以引起读者的兴趣,有些论文的目的是解决某种问题,开头说明矛盾所在,不一定马上指出解决问题的办法,只需暗示论文将作出结论。总之,论文的开头并无定法,这里不过是举例说明而已。

(二)论文的正文

也有多种写法,总的要求是必须合乎逻辑。有的内容宜用直线式叙述,即一层接一层,由甲到乙,由乙到丙,或是因果推移,或是语意递进;有的内容宜用平面式说明,或先说正面,再说反面,或先说历史发展,再说各地情况;有的内容宜用立体式的议论,也就是多角度的分析。

(三)论文的结尾

不能是内容的简单重复,当然可以对全文作总结,不过语言要更精炼。有些论文并未作出最后的结论,只是加以说明,提请读者注意;有些内容还需要作进一步研究,也可以说出自己的打算,并展望未来的情况;有时还可以在本文论述的基础上,提出新问题,以引起读者共同研究的兴趣。

六、关于执笔

一篇好的论文必须具备可理解性和说服力。我们收集了许多资料,做了好多的研究工作,取得了富有见解的成果,那么如何有说服力地、又能让人们易于理解地表达出来,是要下一番功夫的。

(一)执笔顺序

根据写作提纲,可采用两种顺序来写。

先从本论入手,写好本论和结论,再回过头来写开头,这是因为一是本论较好写,二是好多的同志执笔往往苦于开头难。

另一种执笔顺序就从绪论写起。

(二)如何写初稿

1、胸有成竹,一气呵成。

2、初学者可以这样,分成几个部分写,或一天写多少字。这容易头脑疲乏,所以初稿速度不必求快,写得不顺手,还可以暂停几天,重新审稿,边写边修改,边补充材料。写作过程中,还可以提炼新的观点,这都是允许的。

七、关于论文的拟定和投稿

(一)论文的齐、清、定

论文撰写完毕,便进入定稿阶段。档案学术论文的定稿要求是齐、清、定。齐,即稿件齐全,不能缺这少那;清,指清楚不乱;定,指定稿,不能将草稿寄给档案学术期刊。所以,定稿阶段首先要把论文的全部资料收集齐全,不要有所遗漏;其次,论文的论点、论据以及论证过程都应肯定无疑,如有拿不准地方,应再加研究,以求定夺;最后,是将论文的全部内容按写作要求及图表处理规定誊抄清楚。应该指出,这里说的定稿是指作者而言。稿件寄到档案学术期刊后,编辑们还可能对其进行加工,或提出意见退给作者自行修改,再行定稿方可付印发表。

(二)投稿技巧

档案学术期刊的大多数都有相对稳定的作者群和稿源,要在激烈的用稿竞争中获胜,为自己争得一席之地,使自己的作品尽可能变成铅字,让你的研究成果为更多的人认可和受益,也让大家与你共同分享成功的喜悦,投稿时须注意以下四个问题:

1、要阅读、研究档案学术期刊

每种档案学术期刊都有自己的办刊方针和宗旨,自己的读者对象,投稿前必须对此进行认真研究,搞清它出版发行周期,接着了解该刊设置的栏目及栏目都发表些什么样的论文,特别看看近年发表过什么样的论文,对照一下你的档案学术论文原来是否有人研究过,研究现状如何,原来发表过的此类论文是从哪些角度写的,你的论文有无创新发展。要做到这一点,平时对有关档案学术期刊必须多看、多翻阅,至少对近期目录做到心中有数,这样投稿时才能做到有的放矢。

2、要注意把握投稿的时机

档案学术论文也十分注重选题的时效性。笔者认为时效性强的论文,且该档案学术期刊正在讨论的课题,如果所写论文的角度不同,且观点也十分新颖,发表的概率就大一些,至少该论文的选题是十分可取的。

3、要注意所投期刊的格式要规范

不同的档案学术期刊对论文的格式也不尽相同,因此,除注意论文一般的格式要规范外,还要研究该刊发稿的一些个性方面的要求,如大学学报和一般档案学术期刊就有很大区别。手写文稿的书写一定要认真规范,整洁清楚,无错别字,标点符号准确无误,而且必须使用方格稿纸誊清,注明每页字数。让编辑觉得赏心悦目,发稿的机会就大。打印稿,则应注意字不可太小,一般正文部分以三号字或小三号字为宜,页脚须注明页数与字数,便于编辑排版时参考。论文传送时,最好用电子文档,便于编辑加工、处理和保存。如果是首次投稿,最好附作者简介,以便编辑了解情况,也是自我推销的需要。当然,简介必须实事求是,实事求是的简介会赢得编辑的青睐和关注。

4、要严格控制论文的字数

不同的刊物,对论文字数的要求不同,投稿时应对各刊物发表的论文进行研究。一般说来,初学写作者论文应尽量短些,选题最好小一点,内容实用些,可操作一些。笔者以为论文字数以2000- 4000字为宜,根据选题只要论述清楚了就行,不必把过多的注意力放在字数多少上。初学写作者太长的论文,发表的概率一般很小。

结束语

写作论文是需要付出劳动的,要敢写,要有克服困难的决心,怕苦怕累不行。

写作论文是需要付出时间的,不要希望一蹴而就,贵在坚持,几个月写一篇,一年写一篇就行了。有的人一辈子就搞一个专题。

写作论文并不神秘,与学历也没有直接关系,只要敢写,想写,循序渐进,就能会写,善写,甚至成为写作高手。

来源:http://wenku.baidu.com/view/37a1be1552d380eb62946dd6.html

(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