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校档案工作简讯 第五十五期

发布人:张慧慧  发布时间:2017-03-29  浏览次数:2105

高 校 档 案 工 作 简 讯


第五十五期

编辑:江苏省高校档案研究会

本期责任编辑:研究会信息开发组  二○一四年五月六日


 目    录

工作报道

1.东南大学档案馆科研项目荣获江苏省档案局优秀科技成果二等奖

2.工信部京外部属单位干部人事档案工作会议在南京航空航天大学召开

3.河海大学召开2013年度档案工作会议

4.弘厚生奉献精神,展百年南师风采

 ——档案馆、校团委召开南京师范大学校史馆讲解队老队员退队欢送会

5.桃李不言  下自成蹊——南京师范大学档案馆、校友工作处联合推出《桃李英华——知名校友风采录》档案文化展览

6.南京医科大学召开2014年度档案工作会议

7.苏州市高校档案工作协作组赴太仓市档案局学习交流

8. 苏州大学档案馆《无锡国专史料选辑》获江苏省档案文化建设精品评选一等奖

9. 苏州大学档案馆《偶然集——李鹤云捐赠书法手迹选》出版

10.吴建国校友材料入藏苏州大学档案馆

11.江南大学档案馆加强库房安全保障体系建设

12.盐城工学院加强档案网站建设

13.“感恩历史,共创未来”——2013年徐州医学院校情校史教育活动

编辑部地址:亚东新城区文苑路1号南京师范大学档案馆

联系人: 赵红邮编210023;电话(传真)025-85891462

欢迎投稿,Email: hongzhao@njnu.edu.cn

东南大学档案馆科研项目荣获江苏省档案局

优秀科技成果二等奖

20131226日,“2013年度江苏省档案局优秀科技成果奖”评选结果公布, 共有获奖成果12项,其中一等奖2项,二等奖4项,三等奖6项。东南大学档案馆苏卫平同志负责承担的项目高校数字化校园环境下学籍电子档案的建立与集成管理荣获二等奖。

 该项目在研究中通过与学校各职能部门的相互协作,针对电子学籍档案管理工作中不同阶段的关键难点进行攻关,将多个管理部门系统的学籍电子数据从一开始就纳入了档案馆的学籍档案全程管理体系,实现了网络环境下不同来源的学籍电子数据的实时归档、集成管理与可控制共享。

 在项目评审鉴定过程中,江苏省档案局组织的专家评审委员会认为,该项目的研究在高校学籍档案管理中处于领先地位,具有推广应用价值。

(东南大学档案馆  供稿)



工信部京外部属单位干部人事档案工作会议

在南京航空航天大学召开

2013913日,工信部人事教育司主办,南京航空航天大学档案馆具体承办的工信部京外部属单位干部人事档案工作会议在南京航空航天大学召开,来自全国19个省市20家单位的代表出席了此次会议。

会上,工信部人事教育司综合处傅建奇副处长首先介绍此次会议的目的,一方面是工信部对京外部属单位的干部人事档案工作开展情况进行深入了解,并给予业务上的指导,另一方面在此基础上,根据中组部201271日下发的《关于做好文件改版涉及干部人事档案有关工作的通知》,尽快完成干部人事档案的整改工作。人教司综合处调研员于淋淋介绍了人教司干部人事档案基本情况,详细介绍了人教司干部人事档案的整改细节。人事教育司施颖同志根据中组部通知要求,对干部人事档案工作需要整改的具体细节进行了演示,对与会代表提出的问题进行了现场解答。会上,各家单位代表分别介绍本单位干部人事档案工作情况以及在具体操作工程中遇到的问题,并交流了先进的工作经验和方法。人事教育司综合处调研员刘小龙同志与大家分享了干部人事档案的工作心得,并鼓励大家在今后的工作中再接再厉,做好干部人事档案工作。

最后,傅建奇副处长对会议进行了总结,提出干部人事档案工作不仅是一项具体的业务工作,更是一项基础性、服务性的工作,做好干部人事档案的整改工作为其它相关工作打下坚实的基础,他督促各单位要按时按质按量完成整改工作。

会后,参会领导和代表参观了南航档案馆。馆长王伟同志向大家一一介绍了南航档案馆概况、馆藏结构以及各个门类档案的馆藏数量、利用等情况。人教司领导在了解我校干部人事档案工作的现状和整改情况后,对我校干部人事档案工作给予了充分肯定,并对今后的工作提出了希望和要求。对档案馆各项工作制度的制定和执行表示极大的赞赏,要求各单位学习相关的成功经验完善下一步整改工作。

档案馆参观结束后,与会领导和代表还饶有兴趣地参观了校史馆,并观看了南航60周年校庆宣传片通过参观,与会代表对南航的发展历程、办学特色、科研成果等有了进一步的了解和认识,并称赞学校在教学、科研等方面为社会所做的巨大贡献。

会议现场

参观南京航空航天大学档案馆

参观南京航空航天大学档案馆人事档案

(南京航空航天大学档案馆  鲍芳芳供稿)


河海大学召开2013年度档案工作会议

20131211日,河海大学召开了学校档案工作会议,学校各立卷单位分管领导、全体专兼职档案员140人参加会议,常州校区相关人员通过远程视频参会。会议由图书馆馆长赵坚主持,鞠平副校长到会并发表重要讲话,图书馆与科技平台党总支书记彭雷宣讲了教育部、国家档案局令第27《高等学校档案管理办法》和监察部、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国家档案局令第30号《档案管理违法违纪行为处分规定》,档案馆馆长王泽华回顾总结了学校的档案工作,并对今后一段时间学校档案重点工作进行了部署。

鞠平副校长强调指出:档案是重要的信息资源,我校档案工作是维护学校历史真实面貌的重要事业,是传承河海精神的重要途径,是推进学校事业发展的重要支撑,要重点做好档案制度建设和制度落实,要全力优化档案服务体系,提升服务效能,要强化建设档案信息化体系,完善档案质量评估体系。

会议期间,档案馆王清副研究馆员就“文书归档工作情况及有关问题”、“公文处理的基础知识”、“归档文件整理规则”等内容对学校全体档案人员进行了业务培训。

(河海大学档案馆  供稿)

弘厚生奉献精神,展百年南师风采

——档案馆、校团委召开南京师范大学校史馆讲解队老队员退队欢送会

201442日下午,档案馆、校团委在仙林校区厚生楼339会议室召开南京师范大学校史馆讲解队老队员退队欢送会。档案馆馆长高锋、副馆长申晓宁、校团委副书记许小东出席了会议。学校校史馆讲解队全体成员参加了会议。会议由档案馆申晓宁副馆长主持。会议开始阶段,与会领导向退队队员颁发了荣誉证书和纪念品。





校团委许小东副书记在会上作了讲话。他全面介绍了我校开展青年志愿者活动取得的一系列成绩;指出校史馆讲解员队伍向社会各界参观人士宣传南师百年来的建设成就,也是展示现代南师学子风采的重要平台,得到了全校广大师生的广泛认可。党的十八大明确提出了高校立德树人、人才培养的工作任务,其核心指标首先是培养社会责任感。讲解员的志愿工作正是通过生动的语言将南师文化宣扬出来,也是社会责任感的形象体现。讲解工作涉及对于讲解材料的搜集和拣选,使同学们得到了实践动手能力的锻炼。许书记希望全体讲解队成员高举志愿服务大旗,不断增强自身素养和讲解水平,努力使校史馆讲解服务成为我校志愿服务的一个品牌。

讲解队队长李若彤同学代表老队员作了简短而饱含深情的发言,她回顾入队几年来在校史讲解中的点滴体会,表达了依依不舍之情以及对讲解队未来发展的美好希冀。彭帆同学代表现任队员发言,她对老队员们在以往讲解工作所付出的无私奉献表示深深敬意,决心今后将带领讲解队全体队员进一步做好校史馆的讲解工作,为母校添光。

后,档案馆高锋馆长作了总结讲话。他首先对团委大力支持校史馆讲解队伍的建设工作表示感谢,对同学们为校史馆讲解接待工作所付出的辛勤劳动深表谢意。他强调校史馆是学校的一个窗口,每年要接待大量各级人员的参观讲解工作,讲解员语言表达、待人接物、处理材料、掌控心理、实际应变、团队协作等方面的种种表现,直接反映了学生综合素质和学校办学的水平、层次和品位。高馆长将高校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社会服务、文化传承四大培养目标高度联系起来,指出通过校史馆讲解工作的历练,同学们既获取了丰富知识,又锻炼了多方能力;既感受了大家风范,又助益学术探索;将会秉承百年南师的优秀传统,在各自的人生道路上践行“正德厚生、笃学敏行”、“严谨、朴实、奋发、奉献”的南师精神,实现人生的辉煌。他希望同学们百尺竿头、更上一层楼,把讲解队建设成一个纪律严明、服务热情、特色鲜明、影响广泛的优秀团队。

                   (南京师范大学档案馆  供稿)

桃李不言下自成蹊

——南京师范大学档案馆、校友工作处联合推出《桃李英华——知名校友风采录》档案文化展览

 百年南师作为中国高等师范教育的发祥地之一,历史底蕴深厚,名家大师辈出,不断探索人才培养的革新道路,为中国高等教育史书写了浓墨重彩的一笔。南师莘莘学子在“正德厚生,笃学敏行”校训、“严谨、朴实、奋发、奉献”校风的精神引领下,在各自岗位上踏实工作,尽显风流,取得了世人瞩目的事业成就,彰显出富有南师特色的精神气质和人格魅力。

 档案馆与校友工作处精诚合作,悉心策划,反复打磨,联合推出《桃李英华——知名校友风采录》大型档案文化展览,宣传、介绍35位知名校友的感人事迹、事业成就和母校情怀,旨在展示百年南师的丰硕育人成果,推进我校的精神文化建设,激发广大师生知校爱校的热情,提升人生境界,实现事业辉煌。


                   (南京师范大学档案馆  供稿)


南京医科大学召开2014年度档案工作会议

327日下午,南京医科大学2014年度档案工作会议在图书馆五楼会议室召开,副校长张竹繁、校档案工作委员会部分成员,全体专、兼职档案员共五十余人参加了本次会议,会议由校办副主任林炜主持。

档案室主任李茜倩首先通报了南医大2013年度各部门的档案归档情况,以及档案室2013年度工作情况,并对2014年档案工作任务作了说明。为了让全体档案人员更好的学习贯彻档案管理办法,李茜倩主任又从制定依据、领导体制、归档范围、归档时间等九个方面对《南京医科大学档案管理办法(试行)》作了详细的解读。

随后,参会人员就对归档工作中遇到的问题、档案工作的发展思路作了讨论交流。第四临床医学院王锦帆院长认为,目前学校要求部门领导亲自抓档案归档工作,体现了学校对于档案工作的重视,同时他指出档案是学校的文物,是学校历史文化的延续,希望档案人员要有好的价值导向,自觉自愿的做好档案工作。校办林炜副主任提出,去年有些部门归档不及时,校办和档案室负责人主动上门询问情况,了解困难,并和相关部门领导做了沟通,今年下发了《关于明确部门分管档案工作领导和兼职档案员的通知》、《关于成立南京医科大学档案工作委员会的通知》、《关于印发南京医科大学档案管理办法(试行)的通知》三份文件,以此来督促部门领导重视档案工作,希望各部门今年能够及时归档。宣传部陈亚新部长认为,档案是历史的记载,是文化的传承,做好档案工作对于以后的工作开展具有启迪作用,她提出档案工作要注意两点,一是做好平时的档案工作。二是要把档案业务与各部门工作相结合。基础医学院陈春燕书记建议,我校应该在有条件的情况下成立档案馆,以此来更好的指导与开展档案工作。兼职档案员吴旻昊和冯佰权建议要加强对兼职档案员的专业指导,多组织贴近工作实际的培训。

张竹繁副校长作总结发言。他提出,做好档案工作一是要不断提高对档案工作的认识。档案工作是一项基础性的工作,是高校文化软实力的体现,时刻都要重视此项工作。二要抓好档案工作的落实。要把档案工作具体化,落实分配到个人,尤其是部门兼职档案员更换时,一定要做好交接工作。三是要为档案工作提供条件保障。要为档案部门提供经费保障,尽量满足档案信息化建设所要求的各种设备。

 (南京医科大学综合档案室 赵亮供稿)



苏州市高校档案工作协作组赴太仓市档案局学习交流

2013126日,苏州市高校档案工作协作组一行30余人在苏州市档案局监督指导处处长张小明,协作组组长、苏州大学档案馆馆长钱万里带领下,赴太仓市档案局学习交流。太仓市档案局副局长张海华热情接待并详细介绍了太仓市档案馆辉煌发展的历程。张局长介绍了近几年太仓市档案馆在市委、市政府的关怀下,在事业发展和数字档案馆建设方面取得的成就,介绍了档案工作积极参与地方经济、社会发展方面的经验和体会,给参加活动的全体高校的同志很大的启发。

接着,协作组一行参观了太仓市档案馆新馆,该馆是集信息传播、社会教育、文化交流、公共服务等多功能于一体的现代化档案馆,通过对馆内的太仓市历史文化档案陈列馆、库房、技术用房、服务窗口的现场参观,大家展开了热烈的交流,尤其是现代化技术的应用给大家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受到一致好评。

 (苏州市高校档案工作协作组供稿)





无锡国专史料选辑》获江苏省档案文化建设精品评选一等奖

201312月,在江苏省档案局举办的全省档案文化建设精品评选中,苏州大学编辑出版《无锡国专史料选辑》获得一等奖。

本次评选活动共收到各级国家综合档案馆和机关、企事业单位档案部门的参赛作品347项,其中包括著述、汇编、年鉴、方志、大事记、画册、展览、影视作品等。经全省档案文化精品建设协调委员会委员和有关专家综合评议、省档案局批准,共评出特等奖2项,一等奖15项,二等奖30项,三等奖65项,优秀奖和入围奖若干。

江苏省档案文化建设精品评选每两年评选一次,在过去的两届评选中,由苏州大学档案馆等单位合作编辑出版《苏州大学校史图集》、《东吴大学史料选辑(历程)》等校史资料书均获得二等奖。本次无锡国专史料选辑》获得一等奖也是对学校档案编研成果的肯定。

(苏州大学档案馆  供稿)


《偶然集——李鹤云捐赠书法手迹选》出版

 近日,由苏州大学档案馆、博物馆、出版社等单位编辑的《偶然集——李鹤云捐赠书法手迹选》由苏州大学出版社正式出版。书中精选了李鹤云老师捐赠学校档案馆、博物馆以及为校园建筑物等题写的匾石作品;收录了其赠送给外国友人作品等。

李鹤云,1923年生,江苏泰州人,是我校商学院的退休教师,曾任苏州大学书画研究会秘书长,现为中国书法家协会会员,江苏省、苏州市书协会员。他的书法作品笔法劲健,洒脱豪放,墨色自然,富于变化,被多个国家大学、宗教场所,以及专家、学者收藏,曾两次在海外举办展览,并在国内获得多个奖项。2009年,荣获由中宣部和中国书法家协会组织的中国书法最高奖项——兰亭奖提名奖。

                                          (苏州大学档案馆  供稿)


吴建国校友材料入藏苏州大学档案馆

近日,苏州大学档案馆与著名校友吴建国的家属魏爱喜老师取得联系,获赠吴建国先生的档案资料,包括《吴建国文集》、《吴建国同志生平》以及论文、部分照片、荣誉证书、书信、读书笔记、带有读书眉批的吴建国藏书等。

吴建国(1933-2011),19338月出生河北丰润。195111月,作为学生骨干选送到山东大学政治系学习。19534月加入中国共产党。19542月,到江苏师范学院任教。19559月,在北京外语学院留苏预备部学习;195911月,在苏联莫斯科大学哲学系攻读研究生,获博士学位。19617月回国,到《红旗》杂志社任编辑。19636月,回江苏师范学院工作。“文化大革命”中受到迫害,19728月解除关押。1978年后,任江苏师范学院政治系主任、院学术委员会文科副主任、中国辩证唯物主义研究会常务理事等。19811月,任《红旗》杂志社总编辑助理、专职编委。19887月,任《求是》杂志社编委、副总编辑。19914月,任中共中央文献研究室副主任。199711月,任中华慈善总会副会长。20043月退休吴建国是政协第九届全国委员会委员。

(苏州大学档案馆  供稿)



江南大学档案馆加强库房安全保障体系建设

江南大学档案馆牢固树立“为党管档、为国守史、为民服务”的档案工作理念,大力加强档案管理工作中的安全建设,消除安全隐患,真正做到防范于未然。

江南大学档案馆2008年搬进新馆后,由于当时馆库设施设计上的缺陷,2300多平方米的现代化库房安装的是喷淋灭火系统。这种消防设施一旦自动启用,将给馆藏纸质档案带来无法弥补的损失。多年来,档案馆针对这一困扰档案管理工作的安全隐患,不断与学校相关领导和部门反映,为消除这一安全隐患持续努力。

2013年下半年,经学校多方论证,明确档案馆库房作为学校重点防火部门,原有的消防灭火系统不符合安全管档的要求。为了使该系统改造符合档案管理的安全要求,决定由学校保卫部门负责设计方案、牵头立项,将原有的喷淋灭火系统改成“热气溶胶装置”无管网气体灭火系统,并采用了先进的火灾自动报警系统。为此,学校投入30多万元资金,在年内完成了对档案馆库房消防灭火系统进行全面改造。通过该系统的改造升级,彻底改变了过去喷淋灭火系统给档案保管带来的安全隐患,大大提高了档案保管的安全性。

在此基础上,学校将配合库房消防系统的改造,建立独立的保密库房,加强对密级档案的管理,确保了档案管理工作的万无一失。

(江南大学档案馆  供稿)



盐城工学院加强档案网站建设

2013年,盐城工学院档案本着以人为本”的宗旨以提供优质服务为核心,加强档案网站建设,在学校二级网站检查评比中综合评分名列前茅。

盐城工学院在学校档案网站建设中主要做好以下几方面工作,一是准确定位:首先考虑如何为利用者提供优质服务便利用者获取档案信息设立服务指南栏目;其次考虑档案管理工作的效率。二是开发资源:学校建立档案网站目的是为利用者提供跨越时间和空间的档案信息,为此学校加强了传统载体档案数字化建设,加强档案数据库建设,通过数字档案、校史档案栏目可以进一步了解学校发展历史是信息发布:加强了档案信息发布工作,通过管理规章、本馆简介等栏目,宣传档案工作政策法规,介绍学校档案工作。四是服务利用:登录档案查询,输入用户密码,即可查询设定权限的档案信息

 (盐城工学院档案馆  智通海供稿)


  “感恩历史,共创未来”

 ——2013年徐州医学院校情校史教育活动

新学期伊始,按照学校要求,徐州医学院档案(校史)馆联合校人事处、研究生院和保卫处组织了2013年新进教师和新生校情校史教育活动。

828日下午开始,该校研究生新生、新进教职工和本科新生陆续前往校史馆参观,至97日,本次参观活动圆满结束。校史馆接待前来参观的师生49批次,共计2388人。21名学生讲解员详细介绍了学校五十多年的发展历史和近几年取得的突出成就。师生们对学校的办学条件、师资队伍、教育教学、科学研究、对外交流、党政建设等各方面都有了全方位的认识和了解。

本次参观活动,增强了师生工作学习的自信心和自豪感,增强了作为徐医人的责任感和使命感。新进教师和新生们纷纷表示要认真工作、刻苦学习,共同为建设特色鲜明、在国内外有一定影响的教学研究型医科大学而努力。

 (徐州医学院档案馆  李文文供稿)


(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