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校档案工作简讯 第五十八期

发布人:张慧慧  发布时间:2017-03-29  浏览次数:2802

高 校 档 案 工 作 简 讯


第五十八期

编辑:江苏省高校档案研究会

本期责任编辑:研究会信息开发组  二○一五年十一月二十日


目    录

工作报道

1江苏省高校档案研究会2015年学术研讨会暨九届三次理事会议在南通召开

2.江苏省高校档案研究会2015年度工作报告

3.我省高校5个项目获批2015年度江苏省档案局科技项目

4南京大学等五所高校档案工作通过省五星级规范测评

5.南京大学举办《抗战中的南大记忆》展览

6南京大学党委常委会集体参观《抗战中的南大记忆》展览

7航空工业档案馆高大岭馆长来南京航空航天大学验收项目

档案并指导档案工作

8.南京师范大学档案馆开设江苏省首门校史文化类博雅课程

9. 苏州大学档案馆签约成为江苏省首批档案技能实训基地

10江苏大学档案馆举办“6·9国际档案日”宣传活动

11.江苏大学档案馆通过江苏省档案工作五星级规范测评


江苏省高校档案研究会2015年学术研讨会

暨九届三次理事会议在南通召开

20151027—29日,江苏省高校档案研究会2015年学术研讨会在南通顺利召开。本次会议得到了江苏省档案局、教育厅和南通市档案局领导的大力支持,由南通大学负责承办,来自全省高校档案界160余位同仁参加了会议。

1027日下午,召开了江苏省高校档案研究会九届三次理事会议。会议由吴玫理事长主持。钱杰生秘书长通报了研究会大事记、财务收支以及会员单位增补情况。目前江苏省高校档案研究会已有会员单位105个、会员人数为451人。王伟副理事长通报了2015年优秀论文评审情况,并且征求上报“中高档”分会优秀论文的遴选意见。高峰副理事长通报了《江苏高校档案工作发展报告》的编写情况。吴玫理事长通读了研究会工作报告,征求各位理事的修改意见。研究会常务理事、南通大学档案馆岳泳馆长报告了本次学术研讨会的筹备情况。

1028日,江苏省高校档案研究会2015年学术研讨会在南通银座花园酒店报告厅隆重举行。江苏省档案局、教育厅、南通市档案局、南通大学的领导亲临会场,并作了重要讲话。上午的会议由钱杰生秘书长主持。

 南通大学副校长董正超首先致欢迎辞,介绍了南通大学以及南通大学档案工作的建设情况。南通市档案局苏远明局长介绍了南通市档案局建设情况,目前南通市档案馆馆藏档案已经达到140万卷,在全省各市名列前茅。

 江苏省教育厅办公室副主任杨树兵发表重要讲话,要求各高校高度重视星级评估工作,加强馆舍建设、资源体系建设,深化档案利用体系的内涵,让沉睡的档案发挥重要的思想、文化、教育的价值;同时要更新工作方法,加强信息体系建设,加强安全保障建设,严防各类泄密事件出现。

 研究会王伟副理事长通报了科研立项课题的验收审核工作以及研究会征文评审情况,对课题结项和论文撰写提出了值得重视的改进建议。随后,与会领导为获评2015年优秀论文的作者进行了颁奖。2015年研究会学术征文活动,共收到征文84篇;经过学术委员会认真评审,共评出优秀论文16篇,其中一等奖2篇、二等奖5篇、三等奖9篇。

 吴玫理事长作研究会工作报告。报告分为三个部分。第一部分,通报研究会今年主要工作。第二部分,总结今年工作的主要亮点,包括做好星级测评工作,推动档案管理工作又好又快发展;结合抗战七十年,开展系列档案文化展览;开展干部人事档案专项审查工作;以及信息化建设、校史研究与档案编研、国际档案日活动等。第三部分,提出明年研究会的工作思路,将加强制度建设,规范管理、民主办会,集思广益,共同推动江苏高校档案工作迈上一个新台阶。

 最后,江苏省档案局欧阳旭明副局长结合江苏高校档案工作的实际任务,作了重要的主题报告。首先分析当前档案工作的形势,概括了档案工作的三个特性(政治性、基础性、服务性)。接着,针对档案工作的重要业务问题,逐一加以指导,包括档案资源建设、档案的保管与保护、档案的利用、档案馆舍安全、数字档案馆建设。欧阳局长的报告紧密切合工作实践,信息量大,指导性强,使得所有与会者受益匪浅。

 下午的会议由高峰副理事长主持。首先,2015年度优秀论文评审一等奖获得者汇报各自论文,分别是南京航空航天大学吕小瑞老师的《云计算环境下的档案信息资源建设研究》,南京理工大学何振才、周荣老师的《试论高校校史馆的构建要素与艺术实现》,高峰副理事长对两份论文分别给予简短点评。

 赞助单位南京麦迪逊装饰设计有限公司、格林维尔环保有限公司的代表分别介绍了校史展览和档案用具产品。

 在分组讨论中,与会代表围绕聆听欧阳旭明局长报告的体会以及对研究会明年工作的建议等问题,结合自身工作实际,开展充分热烈的讨论。此后,各小组召集人钱万里、何振才、卞咸杰、殷宏楼分别汇报了小组讨论情况,提出了许多真知灼见。

 最后,高峰副理事长作大会总结,具体包括四个方面。第一,星级评估,以评促建。第二,做好“十三五”规划,搭车上路。第三,学术研究要立足实践,放眼长远。第四,各单位档案建设彰显特色,百花齐放。

 通过本次会议的召开,使得广大档案工作者拓展了管理思路,创新了服务方法,明确了努力方向,吹响了创建星级测评先进单位的号角,必将对江苏高校档案事业的发展起到积极深远的影响。


                                                 (南京师范大学档案馆 供稿)


江苏省高校档案研究会2015年度工作报告

吴玫


尊敬的各位领导、各位老师:大家上午好!

 今天江苏省高校档案研究会2015年学术研讨会在南通市隆重召开,我代表研究会向与会的省档案局、省教育厅及南通市档案局的领导表示热烈欢迎!向今天到会的会员代表并通过你们向全省高校档案工作者表示最诚挚的问候!向为本次会议顺利召开付出努力的南通大学领导及南通大学档案馆的同仁们表示衷心感谢!现在我受理事会的委托向大会做工作报告。报告分三部分内容:研究会主要工作、全省高校档案工作亮点及明年的工作思考。

    一、研究会的主要工作

    (一)组织完成了2015年科研课题结题评审

    研究会长期以来始终坚持“学术立会”的宗旨,树立正确的会风、学风,积极开展科研课题申报和管理工作。根据《江苏省高校档案研究会档案科技项目管理要求》,今年研究会学术部在1月、3月两次组织专家对2013年度研究会批准立项资助和立项非资助课题进行了验收。目前,在总共批准的32项课题中,验收通过了立项资助课题5项、立项非资助课题11项,尚有16项课题申请延期验收,结题验收达50%。希望获批项目的负责人,能够合理安排研究进度,争取按时结题。

(二)组织召开常务理事会议及理事会议,研讨研究会重大事项

    1.召开研究会九届一次常务理事会议

    42日,在南京师范大学召开了常务理事扩大会议,研究会全体常务理事和片区负责人参加了会议。会议讨论确定了今年研究会的主要工作内容:即(1)开展学术征文,明确征文主题和截止时间;(2)研究了今年学术研讨会的相关事宜,决定于10月下旬在南通市召开,由南通大学档案馆负责会议筹备;(3)开展专业培训,决定于6月在江苏太仓举办首届“江苏高校档案馆长论坛”,创建江苏高校档案论坛品牌;(4)加强研究会组织建设、学术建设,明确各片区档案协作组织和重点工作;(5)完成中高档分会的相关工作等。最后,会议将年初布置的“江苏高校档案工作发展报告”的相关统计材料工作进行了总结,落实了报告汇总编写的相关工作。

    2.召开研究会九届二次理事会议

610日,研究会在江苏省太仓市召开了九届二次理事会议,会议研究的主要内容为:(1)由副理事长王伟馆长报告了2015年科研课题结题评审的相关情况、存在问题和解决方案;(2)由副理事长周晓林馆长报告了研究会今后开展档案专业培训方面的思路,并讨论关于首届“江苏高校档案馆长论坛”的创办目的和意义;(3)由苏州大学钱万里馆长介绍了本次“馆长论坛”的各项筹备工作;(4)由秘书长钱杰生馆长组织全体理事学习了《杨冬权局长在中国档案学会第八次全国会员代表大会上的讲话》。这个讲话非常重要,是对我国档案学会工作的全面总结,也是为新时期如何更好地开展学会工作指明了方向,提出了要“端正学风、端正会风”的基本要求。最后,由吴玫理事长报告了中高档今年的相关工作,以及开展学术论文征文活动。

3.组织召开研究会九届三次理事会议

1027日,研究会在南通召开全体理事会议,会议重点内容为:(1)对2015年理事会工作报告提出补充修改意见;(2)听取2015年研究会财务收支情况报告;(3)通报《江苏高校档案工作发展报告》的编写情况;(4)报告学术论文征文及优秀论文评审情况并征求上报“中高档”分会优秀论文的意见;(5)听取2015年学术研讨会筹备情况介绍及会议安排。最后,研讨下一年度研究会重点工作。

  1. 组织首届“江苏高校档案馆长论坛”

610—12日,“江苏高校档案馆长论坛”在江苏太仓顺利举办。江苏省档案局副局长张姬雯、省档案局法规宣教处处长杨益群及全省高校档案馆馆长、档案室负责人60余人参加了会议。

本次“论坛”由研究会副理事长、中国矿业大学档案馆周晓林馆长主持。会议特邀江苏省档案局张姬雯副局长做《依法治国战略中数字档案馆(室)建设的实践与思考》专题报告,同时请承办单位苏州大学档案馆钱万里馆长、东南大学档案馆原副馆长严建南、南京航空航天大学档案馆馆长王伟分别报告了他们担任馆长工作的成功经验,新老馆长们与大家共同分享了档案工作感受。会后,大家分组进行了广泛的讨论,各小组长精彩的总结博得大家热烈的掌声。

 本次“馆长论坛”是研究会首次举办,旨在拓展研究会培训工作的思路,采取分别邀请专家学者、主管部门领导、退休老馆长以及新馆长代表,传授档案业务知识和实际工作经验,对于馆长们深入了解党和国家对档案工作的新要求,把握高校档案事业发展新趋势,帮助入职档案工作时间较短的新馆长尽快了解高校档案工作的规律和特点,整体提升江苏高校档案馆长的综合管理能力,促进各高校档案工作又好又快的发展具有重要意义。今后,“馆长论坛”将做为研究会的常态化培训项目,每年举办一次。

  1. 组织2015年学术征文及优秀论文评审

  论文征集、评奖,召开学术年会是研究会每年组织的重要工作之一。论文选题根据档案工作中的重点、热点问题确定,有利于实际问题的解决,本项工作的开展促进了全省高校档案管理者理论水平和管理能力的提高。“2015年学术研讨会”征文活动在研究会学术部的组织下,得到了全省高校档案馆(室)的积极响应,各校围绕本次征文主题,积极撰写论文,踊跃投稿,本次征文共收到 27所高校的学术论文48篇。为确保论文评选的公正性,参评论文一律不署作者姓名和单位,评选采用无记名投票的方式,同时论文作者不得入选评审组成员。按照总论文数30%评优的原则,本次共评出优秀论文16篇,其中一等奖2篇,二等奖5篇,三等奖9篇。另外,研究会决定今年将所有参评论文印刷成册,在研讨会期间发给大家,方便交流学习。同时,对交流论文给予肯定,同样颁发交流证书给作者。希望今后各高校能够在完成繁重日常工作的基础上,更加积极地学习档案理论知识,对档案实践过程中出现的问题进行科学研究和总结,有计划、有目标、分步骤地撰写高质量的档案论文,以提升研究会征文的整体水平,最终目的是促进我们的实际工作。

  1. 配合“中高档”分会完成了《全国高校档案工作发展报告2014年》中江苏省的内容,以及《江苏省高校档案工作发展报告》的编写任务

    《全国高校档案工作发展报告》是以专题报告的形式由中国高等教育学会下达给“中高档”来完成的。根据“中高档”的工作安排,江苏省高校档案研究会作为其团体会员单位,积极组织、配合,并在研究会各协作组的大力支持下,江苏省很好地完成了《发展报告》所需的我省高校档案工作基本情况调研和数据统计,同时完成了多方面工作亮点素材的汇总工作,上报“中高档”分会,从而有利于在全国高校宣传江苏省高校档案工作的业绩。

    由于在“全国发展报告”中的篇幅限制,不可能全面体现我省高校档案工作的整体水平,因此研究会决定编写《江苏省高校档案工作发展报告》,这是对全省高校档案工作状况的全面调查和总结,是首次进行的深入摸底调查,数据全面、真实,有利于省教育主管理部门及档案业务主管理门全面了解我省高校档案工作实际,存在的问题和取得的成果,为政府部门提供可靠的决策依据。同时,有利于全省高校间的相互了解、相互学习和借鉴,以促进我省高校档案事业的整体发展。

    (六)继续发挥研究会网站、QQ群的宣传沟通作用

    网站的特点就是可以快速有效地跨越时空进行交流,为了更好地向社会展示研究会形象、增强研究会与会员之间,会员与会员之间联系的桥梁作用,今年研究会继续做好网站的内容建设。同时,继续维护好QQ群的管理,发挥其特殊的交流互动作用。欢迎各会员积极对我们的网站建设、QQ群建设提出更好的建议,发表见解,研讨工作体会,促进工作。

    (七)加强了研究会主办的《高校档案工作简讯》编印交流工作

    研究会鼓励全省各类高校依据自身环境和条件,创造性地开展工作,在档案资源、利用、安全、信息化等体系建设中形成各自鲜明的特色和亮点。由南京师范大学负责定期编印研究会的《高校档案工作简讯》,定期编印、寄送给全省各高校,积极宣传工作经验,交流改革思路,有效提升全省高校档案工作的整体水平,得到了各会员单位的积极支持。本年度南京师范大学积极组织、克服困难,加强了编印工作,希望今后得到大家更广泛的支持,踊跃投稿。

(八)配合省档案局、省教育厅开展全省高校档案工作先进个人的评选工作

    近年来,江苏全省高校和广大档案工作者认真贯彻落实国家《高等学校档案管理办法》和江苏省实施办法,认真学习“两办文件”精神,大力加强档案工作,在维护学校历史面貌、积累学校档案信息资源、服务学校各项工作等方面做出了重要贡献,涌现出一批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

    2013年,江苏省档案局、江苏省教育厅首次联合召开了全省高校档案工作会议,评选表彰了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并决定今后每两年开展一次评选活动。研究会各协作组认真组织报名、述职和评选过程,做到公平、公正和民主,较好地完成了推荐任务。评选先进极大地调动了广大档案人的积极性,通过评选活动达到了相互学习和激励的作用,今后研究会可进一步扩大先进的影响力,组织范围更大的宣传活动,将每一位优秀档案人的事迹宣传出去,榜样的力量是无穷的。

  1. 管理规范、工作成绩显著,获得江苏省档案学会表彰

    按照苏档学[2014]12号文件要求,省高校档案研究会对照《档案学会工作情况评价项目和计分办法》,对2014年的各项工作进行了全面总结,并上报江苏省档案学会。经江苏省档案学会评选,认为我会管理规范、制度健全、各项业务活动丰富多彩,工作成绩显著,得到江苏省档案学会的表彰。

(十)研究会各片区协作组,积极组织会员开展丰富多彩的活动

  今年研究会明确了全省各片区协作组的组织建设,并提出规范管理、开展活动的具体要求。全省各片区协作组在研究会及各地方档案局的领导下,组织会员积极参加省高校档案研究会的各项活动,按时完成各项任务,提高了研究会的凝聚力;并通过各种交流、学习和培训等形式,开展丰富多彩的活动,大大提高了广大会员参与学会活动的积极性,从而促进全省高校档案工作的提高。

1.南京片区协作组组织召开在宁高校档案工作研讨会

   (1116日上午,在宁高校档案信息化建设工作研讨会在东南大学吴健雄纪念馆报告厅举行,会议由东南大学档案馆馆长钱杰生主持,东南大学副校长林萍华、江苏省高校档案研究会理事长吴玫出席会议并讲话,江苏省档案局科技处钱耀明调研员作了《江苏高校档案信息化建设与展望》专场报告。来自28所高校的88名档案同仁参加了会议。

     同日下午,南京片区协作组在东南大学校友会堂举行2015年工作会议。会议由片区副组长王玉秋馆长主持,江苏省档案局及江苏省教育厅的有关领导出席会议。会议对一年来的协作组工作做了总结,并提出明年工作思路。研究会理事长吴玫馆长、省档案局社会事业处钱俊千处长做了即席发言。同时协作组组织在宁高校进行了新年联欢,南京各高校同志表演了精彩的节目。

 (2529日,在宁高校档案工作研讨会在南京航空航天大学召开。会议由南航档案馆馆长王伟主持,南航党委副书记、副校长陈夏初亲临指导,来自南京高校档案馆(室)共40余人参加会议。

 陈夏初副书记首先代表学校致欢迎辞;江苏省高校档案研究会理事长、南京大学档案馆吴玫馆长宣读了“关于江苏省高校档案研究会组建片区活动小组的通知”,介绍了成立片区活动小组的基本工作思路和要求,强调发挥研究会各片区小组的作用。协作组组长、南京工程学院档案馆馆长王玉秋传达了“江苏省机关档案工作协作组长会议”精神,并对2015年高校档案工作面临的形势和要求作了解释和说明。

 研讨会上,由南京航空航天大学、南京审计学院、南京航空航天大学金城学院、南京理工大学等高校代表分别详细介绍了各自学校档案工作的概况、特色以及近期完成的重点工作,与各位与会代表共同分享档案工作经验。大家深入交流、讨论,针对各校介绍的成功案例,相互学习,取长补短。会议期间完成了在宁高校片区的新老组长的交接。何祖华、杨明萍两位老组长回顾、总结了任职期间协助组开展的工作和取得的主要成绩,感谢在宁高校档案馆(室)的大力支持和配合,使得在宁高校协作组的活动开展顺利并富有成效,得到大家的广泛称赞。本届协作组组长王玉秋、何振才、张菱菱三位馆长表示将再接再厉做好协作组的各项工作。与会同志随后参观了学校航空航天馆。

2.无锡片区高校协作组召开2015年无锡市高校档案工作会议

527日,无锡片区高校协作组在江南大学组织召开了2015年无锡高校档案工作会议。会议邀请无锡市档案局领导参加并讲话,主要议程包括:(1)学习国家档案局局长杨冬权在全国档案局馆长会议上讲话的有关内容;(2)无锡高校2014年档案工作情况交流及2015 年工作打算;(3)无锡商业职业技术学院申报四星级档案工作测评经验介绍;(4)今年各高校拟开展“6.9国际档案日”的活动介绍等。

    另外,无锡协作组加强校际档案工作的学习交流,通过无锡高校档案QQ群、实地参观等多种手段及时互通和交流工作中的经验和信息,解决工作中出现的问题和困难。今年还积极组织参加省市档案局和研究会举办的各类会议和活动,4月组织人员参加省档案局在无锡荡口举办的档案信息通讯员培训班,6月参加研究会在太仓举办的“馆长论坛”,促进了无锡高校档案工作管理水平不断提高。

    3.苏州片区协作组组织两次协作组会议

    今年5月,苏州片区协作组在苏州大学档案馆召开会议,传达了苏州市档案局肖芃局长在全市档案协作组长会议讲话精神,并布置本年度苏州地区高校档案工作年度评价的有关事项。

    10月,高校协作组召开工作会议,苏州市档案局有关领导出席。会议主要针对组织对高校档案工作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的评选,同时对年度评价中学校档案工作情况及存在的问题进行了综合点评。

    4.徐州片区协作组将档案年检、星级规范测评列入重点工作。

 中国矿业大学档案馆、徐州医学院档案馆目前已达到江苏省档案工作五星级规范标准。徐州片区及省内其他高校,相继前往中国矿业大学档案馆、徐州医学院档案馆现场进行学习调研,给全省星级测评工作带了好头。

 协作组积极配合徐州市档案局对徐州片区高校档案工作进行年度检查,规范档案管理;同时加强在徐高校之间的交流与合作,建立了徐州片区档案工作QQ群,通过QQ群进行工作交流,并上传档案工作重要文件、重要规定,供新入职的档案人员学习,收到良好的效果。协作组积极动员未加入江苏省高校档案研究会的高校入会,以大带小,以强带弱,共同进步。

5.连云港片区加强工作规范学习,积极开展业务交流活动

427日,协作组在市工贸高职校召开会议,市档案局业务指导处领导及淮海工学院等八所院校的档案工作人员参加会议。会议通报2014年各校的年检测评情况,总结2014年的工作,解读《连云港市档案工作标准》并对2015年连云港高校档案协作组的工作提出建议,对《江苏省高校档案管理办法》的精神进行了辅导和解读。协作组成员就有关具体的业务问题进行广泛而深入的研讨。

914日,协作组会议在淮海工学院学术会议中心召开。组长田为付主任对高校档案归档范围和保管期限的修改情况作了主题发言,市档案局李炳森同志就苏档发【201526号文的精神进行了解读,协作组成员就档案工作的经验进行充分的交流,有力地推动了连云港片区高校档案工作水平的提高。

6.盐城片区小组狠抓基础建设,促进档案工作全面发展

 盐城片区协作组在江苏省高校档案研究会和盐城市档案局的指导下,通过组织各校学习中办、国办“两办文件”和《高等学校档案管理办法》,深刻领会档案工作鲜明的政治性、服务性、基础性,将把牢政治方向放在档案工作的首要位置,以高度的政治自觉和强烈的政治责任做好档案工作。

1)通过抓基础建设,进一步提升档案发展水平。盐城各高校重视档案工作,本科院校全部成立档案馆和校史馆,两馆合一。除民办高校外,4所高校馆舍6360平方米,每所高校平均1590平方米;工作人员15人,每所高校平均4人;档案经费43万元,每所高校平均11万元。

2)抓队伍建设,进一步提升档案服务能力。通过学习和业务培训,培养档案人员良好的工作作风和创新意识,努力建设一支政治强、业务精、作风好的高素质档案工作队伍,为高校档案工作的健康发展打下了坚实基础。

3)抓业务建设,进一步提升档案管理水平。一年来,盐城师范学院档案工作被江苏省档案局评为四星级标准,两所高校被盐城市档案局表彰为2014年归档工作先进集体。

4)抓科研建设,进一步提升档案研究水平。在做好档案服务工作的同时,各高校组织档案人员认真钻研档案业务,撰写科研论文。一年来,在档案学期刊上发表论文33篇,平均每所高校8篇;其中核心期刊15篇,平均每所高校4篇。立项的项目有省哲社项目、省档案局科技项目各1项;结项的项目有教育部专项项目、省档案局科技项目和省教育厅哲学社会科学项目共4项。获奖的论文有盐城市第十次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一等奖、三等奖各1篇。

    7.镇江片区组织档案工作研讨和培训活动

    113,镇江协作组交流活动在江苏大学举行。协作组组长、江苏大学档案馆沈芳馆长首先介绍了对省内四所高校档案馆馆舍库房的调研情况。活动邀请图片设计专业人员就档案工作中常用的文字、图片处理软件的使用技巧进行实例讲解,并演示了高校档案综合管理系统。大家还围绕档案数字化进程中的顶层设计、安全保障等问题进行了交流探讨。

513日和520日,镇江片区协作组举办了档案管理系统的系列培训。

8.扬泰片区强化组织管理和团队意识,集中开展活动

 组长单位与市局联合召开扬州片高校档案工作协作组会议,调整组织机构和运行模式。2014年下半年,协作组组长单位组织片区高校赴南京大学和盐城师范学院、淮阴师范学院等参观学习,并在周恩来总理纪念馆、南京大屠杀纪念馆开展“最佳党日活动”。2015年上半年,组织扬泰片区高校赴太仓市档案馆参观学习。

9.淮宿片区积极响应各级主管部门的工作要求,稳步推进淮宿地区高校档案工作发展。

20159月,淮安地区大中专协作组会议在淮阴师范学院召开。淮安市档案局副局长王保山、淮安市档案局监督指导处石为昭处长和法规宣教处谈有法处长参加组内活动,来自淮阴工学院等16所大中专校的档案负责人参加了此次活动。校办王江明副主任对“十二五”期间协作组内的工作进行了回顾总结,同时向组内成员介绍了太仓会议精神,传达了国内外档案工作的最新状况,并对“十三五”期间的档案工作做了规划部署。市档案局相关负责人组织各校申报2015年高校档案工作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各校互相交流了各自的档案管理经验,杨亚军副校长到会并接待了档案局领导及协作组成员一行。

 协作组内成员学校积极配合省市高校档案管理部门下达的各类文件精神,并及时在业务交流群里进行传达,淮安地区大中专档案工作有序开展,稳步推进。

    二、全省高校档案工作亮点

(一)通过档案工作规范测评,促进全省高校档案工作又好又快发展

 近几年,全省高校陆续通过了《江苏省级机关事业企业单位建设规范》的星级测评。从2006年盐城工学院档案馆成为全省高校第一家档案工作五星级单位以来,全省各高校档案馆对照评审标准,认真查找差距,努力提高建设水平。近几年来,江南大学、淮阴师范学院、苏州市职业大学、中国矿业大学、徐州医学院、江苏农林职业技术学院档案馆先后顺利通过了档案工作五星级单位验收评估工作。

 今年,在省档案局、省教育厅的指导、领导下,全省高校认真学习测评规范,统一认识,将省档案工作五星测评提上工作重点,掀起了一股你追我赶的星级达标热潮。近日,南京大学、东南大学、南京航天航空大学、理工大学、江苏大学顺利通过了省档案局、教育厅组织的档案工作五星级测评。目前全省已有12家高校被评为五星级单位,还有不少高校被评为四星、三星级单位。希望还未将该项工作列入日程的高校,尽快行动起来,以规范测评为发展契机,引起学校的重视和投入;梳理、总结档案工作的成绩与不足,推动学校档案工作的发展。

  1. 为纪念抗战胜利70周年,举办各种纪念活动

今年是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全国一些历史悠久的高校相继举办各种纪念活动,我省南京大学、扬州大学、南京理工大学等高校分别开展了纪念活动。

南京大学于91日起,在仙林校区展览馆举办“抗战中的南大记忆”图片展。档案馆组织力量,广泛收集史料,用了近一年的时间,完成了对这段史实的研究;并以较为详实的史料,对中央大学、金陵大学师生的抗日救亡运动进行系统梳理,理清了中大、金大爱国青年抗战期间在校从军、奔赴抗战前线的基本脉络;歌颂了当年爱国青年学生的抗日英勇事迹和英雄人物。展览选取图片和史料近400件,从1931年“九一八”事变开始,共分为8个部分,最终以“铭记历史、珍视和平”结束。展览一经展出,在校内外产生了极大影响,得到师生和校领导的充分肯定。

党委书记张异宾在开幕仪式上发表重要讲话并为展览揭幕;陈骏校长率全体校党委常委集体参观展览,给予高度评价;苏定强院士发来邮件说:“展览非常好,清楚地表现了中央大学和金陵大学师生的爱国精神,展现了南大前身中央大学和金陵大学在国内学术上的崇高地位和在艰苦的抗战条件下培养了众多人才,我想对认真看过展览的师生是一场真实的、深刻的爱国主义教育,同时将激发大家对南大和他的前身中央大学和金陵大学的热爱。《中国教育报》、《新华日报》等都做了相关报道。近期,南京大学档案馆继续组织研究、查找史料,以完善丰富这段历史内容,准备在这次展览的基础上编撰出版一本纪念抗战和史料图书。

 扬州大学在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七十周年之际,开展了“重走百年校史之路,感悟先贤报国情怀”活动,先后赴“抗战九分校”旧址、南通大学、南通高等师范学校,学习办馆交流,征集校史档案。同时,举办《家国情怀——烽火岁月中的扬大先贤》专题展览。展览以馆藏档案为基础,从抗战时期的众多校史人物中遴选了六组父子、父女、夫妇和兄弟姐妹,以专题展览的方式,讲述先贤学人在中华民族生死存亡的紧要关头,同仇敌忾、共赴国难的感人故事。一幅幅珍贵的档案图片,引来师生们驻足观看。档案馆制作电子书在同步校园网推出,取得较好的社会反响。学校《校友会会刊》分两期全文刊出。《家国情怀》图文展是学校发掘、“活化”校史档案资源,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的一个成功案例。

 南京理工大学以纪念抗战胜利70周年为契机,推出身边“三严三实”楷模祝榆生生平纪念展览。经过近三个月的紧张筹划与准备,南理工炮兵工程学院、华东工程学院时期的老领导,我国第三代主战坦克总设计师祝榆生同志的生平纪念展在校史展览馆建成。

76日,校史展览馆举行祝榆生生平纪念展开馆仪式。开馆仪式由韦志辉校长助理主持,席占稳副书记作了重要讲话。尹群书记和祝老夫人何鸥女士共同为展览揭牌。席占稳副书记在讲话中指出,向我们身边的榜样学习,是扎实开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的重要途径。回顾祝榆生老院长的一生,他正是用自己的实际行动努力践行“严”与“实”的典型和模范。希望各二级党组织围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同时结合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70周年的契机,组织干部师生参观本次特展,学习祝老的先进事迹,用我们身边的典型激励师生昂扬奋进,把一代代南理工人“严”与“实”的好传统、好作风传承下去并且发扬光大!

 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全体成员、各二级党组织负责人共同出席了开馆仪式,并集体参观了祝榆生生平纪念展。

 祝榆生生平纪念展的成功举办,得到了祝榆生同志家属的大力支持。除祝老夫人亲自参加开馆仪式外,祝老的儿子、女儿也多次莅临展厅实地指导,提供了大量珍贵实物和图片。

  1. 充分发挥档案的作用,开展干部人事档案专项审核工作

 今年,根据全省干部人事档案专项审核工作会议部署,全省各高校按照《江苏省干部人事档案专项审核工作实施方案》,结合干部档案管理工作实际,制定了具体的实施方案。方案提出了审核的总体要求,明确了审核范围、审核重点、时间安排、方法步骤、问题处理、收集材料归档及总结报告等实施内容。

 南京师范大学、东南大学等高校的干部人事档案在档案馆保存,能够按干部管理分工范围,坚持“积极稳妥、实事求是”的原则,对所有处级干部(含调研员、非领导职务)、正科职干部档案进行一次全面审核,切实解决目前档案中存在的材料不全、信息不实以及涂改造假等突出问题,确保领导干部的档案真实、准确、完整、规范。

 南京大学、苏州大学、南京航空航天大学等高校积极配合学校干部人事档案专项检查的工作,补充大量校内外校友的干部人事档案,经常加班加点开展查阅、复印、开据证明材料等大量的档案利用工作,为本次全省干部人事档案专项审核工作的顺利完成做出了重大贡献。

(四)进一步加强档案信息化、数字化建设

 今年全省高校在档案信息化、数字化建设方面显现许多特色,将数字档案馆建设纳入数字校园建设中,很多高校已经从以点带面到全面展开。

1.采用新型档案管理系统,提高工作效率。一些学校根据工作实际开展档案管理系统的完善、出新和培训。如江苏大学档案馆上马新的档案管理系统。基于内容全文管理和大数据集成管理的江苏大学数字档案馆二期工程正在积极建设当中,以促进档案管理系统与数字化校园的数据交换,实现与学校校务、政务管理系统及数字化校园信息门户的无缝链接,实现分布式异构数据的集成管理与资源共享。

 江苏工程职业技术学院综合档案室原来使用的是单机版档案管理软件,容量小、功能少,不能适应档案信息化要求。档案室在进行了前期充分调研,向其他高校进行咨询,根据本校档案工作实际,最后确定了新的档案管理系统软件,使用校园局域网,挂在校园主页上,每个教职工都可以上网查询有关档案目录和电子档,充分体现了电子信息查阅的快捷、简便、高速等优势。

2.东南大学档案馆获得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版权局授予计算机软件著作权。今年216日,一项由江苏省高校档案研究会立项、东南大学档案馆完成的项目:“档案从业人员业务知识水平测试软件”,由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版权局授予计算机软件著作权。

 “档案从业人员业务知识水平测试软件”由测试管理系统和题库两部分组成。测试系统实现的功能包括:用户管理、题库管理、试卷模板管理(组卷功能)、考试管理、成绩管理、在线学习功能、在线考试功能、统计、考生知识点掌握情况分析、信息反馈管理等模块组成。这种新的模式为被测试者提供一种网络化、标准化的测试机制,实现了无纸化测试,被测试者随时随地通过网络测试并迅速获得成绩,可以给出其考题详细的分析,大大减轻了考试组织者的出题、组卷、批阅、成绩统计分析等考务繁重的工作量。

 研究会利用该系统网络,于20145月和6月分别组织了南京高校档案法律法规知识竞赛、江苏高校档案法律法规知识竞赛,取得圆满成功。

3.南京大学今年完成所有中央大学胶片档案的数字化转化工作,完成了110万页的数字档案整理。为了确保中大、金大数字档案的安全和方便利用,学校给予专项经费,制作一套近万卷、150万页的纸质副本历史档案。同时加快这批史料的目录录入和档案利用平台的开发,实现网上利用档案的最终目标。目前,系统已完成进入试运行阶段。

4.南京师范大学主持研发的《基于RFID技术的档案管理系统》通过江苏省档案局组织的专家鉴定。

 鉴定专家组经过认真质询和讨论,认为该课题借鉴国外先进管理经验,利用江苏物联网产业优势,将射频识别技术(RFID)引入干部人事档案管理,开发构建基于RFID技术的档案管理系统,通过将RFID射频标签嵌入档案中进行检索,利用无线系统与计算机相连,使其能够自动检索档案的进出库管理,完成库房盘点、数据比对、数据统计等功能,较好地提升了干部人事档案管理的工作效能,实现了档案的智能化管理。尤其是经过两年多的实际运行证明,该系统技术先进、性能稳定、安全可靠,对干部人事档案管理具有实用价值,在全国同行业中处于领先地位。

5.南京航空航天大学档案馆与哈尔滨工程大学档案馆签署互为档案数据异地备份基地合作协议。在工业和信息化部部属高校档案工作研讨会上,上述两所高校签订了该项合作协议,并现场交换了各自馆藏档案数据存储介质。

 档案数据异地备份,既是落实国家档案局关于档案安全体系建设的具体措施,也是充分利用双方的档案保管条件,规避重大灾害和突发事件对馆藏档案数据带来的风险,确保馆藏档案数据完整安全的重要举措。

 两校签署互为档案数据异地备份基地合作协议,在设定目标和遵从原则的基础上,就合作方式、备份方式与时效、双方责任、管理要求等达成一致意见,为档案信息异地备份工作的开展奠定了坚实基础,拓展了馆际之间交流合作的深度与广度,为全省乃至全国高校开启了档案数据异地备份的先河。

6.苏州大学通过与上海市档案馆联系,征集有关东吴大学法学院档案全宗缩微胶卷,并完成东吴大学法学院档案3万页的数字化建设,为苏州大学王建法学院举行法学百年纪念提供支持。

(五)校史研究与档案编研硕果累累

 档案部门充分发挥档案文献作为社会主义先进文化核心要素的重要作用,深入挖掘馆藏档案所蕴含的历史内涵、文化内涵和思想内涵,不断推出高层次、高质量的档案文化产品和研究成果,积极为学校文化工程建设、开展爱国主义教育、协助教育教学等活动提供档案服务。

1.河海大学今年迎来百年校庆,档案馆组织编写了《百年河海》和《图说河海》,记录了河海大学的创建及百年发展历程,展示了学校取得的巨大成就和发展过程中的点点滴滴。

1021日,河海大学校史馆以及张闻天陈列馆、严恺、徐芝纶、刘光文陈列室系列展馆建成并正式对外开放。校史馆是学校百年办学历史的浓缩,再现了一代代河海人自强不息、艰苦奋斗的历程,充分展示了学校改革发展取得的巨大成就,凸显了学校在不同历史时期所做出的杰出贡献。张闻天陈列馆全面展现了忠诚的马克思主义者、杰出的无产阶级革命家张闻天同志的崇高精神和革命风范。严恺陈列室展示了水利泰斗、教育楷模严恺院士呕心沥血献身水利和教育事业的光辉一生;徐芝纶、刘光文陈列室分别展示了一代宗师徐芝纶院士、水文大家刘光文教授的崇高人格和杰出成就。三个展室记载了大师先贤为华东水利学院、河海大学的建设与发展做出的不可磨灭的贡献。

 系列展馆将成为学校回顾历史、缅怀伟人、励志育人、繁荣校园文化的重要平台;成为宣传学校、联系校友、对外交流的重要窗口;成为河海人奋发进取,加快发展,推动学校新百年再创辉煌的重要精神资源。

2.南京大学完成了《影像南大--南京大学百年图传》的编撰出版。该书不同于以往出版的校史书籍,其最大亮点是以众多的历史图片、馆藏珍品、档案史料为线索,叙述南京大学的发展沿革、办学历程、学科发展及主要成就,展现了南大历史上的重要人物和重大事件,部分史料图片首次公开,价值极高,是十几年来学校开展校史馆建设的一次全面总结,也是多年来校史研究成果的全面展示。这是一次校史馆建设与校史研究紧密结合的有益尝试。

3.苏州大学今年5-6月,为迎接苏州大学前身东吴大学第一、第三任美籍校长的后人来访,制作完成了《孙乐文画册》、《文乃史画册》、《文乃史自传手稿》图册,作为学校礼品赠送给他们,得到了老校长后人的肯定。特别是文乃史先生的长孙、哈佛大学医学院著名生物遗传学教授表达了与苏大交流合作意向。同时,苏州大学完成了《苏州大学大事记1900-2012》的编撰,并且正式出版;《苏州大学年鉴2015》已完稿,并交付出版社准备出版。

4.苏州工艺美术职业技术学院加强了档案编研工作,今年已完成了学院年鉴20122013的编撰工作,并启动了学院年鉴2014的编撰工作。

5.南通大学建立网上校史馆工作。目前进入网站设计的细化和内容填充阶段,已经完成所有网站展示素材的搜集、整理、处理和讲解词的编写工作。同时,《南通大学年鉴》2006-2008卷完成最终稿校对, 2014卷的材料收集整理已经完成。圆满完成了2014年度《江苏教育年鉴》、《南通年鉴》、《江苏省志·社会科学志》中南通大学部分共计八万多字内容的编写工作。

  1. 各地多校举办了“国际档案日”宣传活动

    今年69日是第十一个“国际档案日”,全省各地都举办了纪念活动。

1.南京航空航天大学金城学院围绕“档案——与你相伴”这一主题,开展了一系列主题鲜明、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宣传活动。学校制作了20多块展版,介绍“国际档案日”由来、档案室功能、档案相关知识,以及学生档案服务等内容;在图书馆举办主题为“档案——与你相伴”的档案知识讲座。讲座从档案人讲档案故事的视角,以档案、高校档案、学院档案工作现状与思考等三个方面,结合讲座人的工作经历和亲身体会,讲述了工作中一个个鲜活的档案故事,赢得了参会人员的热烈掌声。学院各系(部)、机关各部门专兼职档案人员共有二十多人参加了档案知识讲座。最后,学校开展了将档案室开放,并发放档案宣传资料等活动。

2.南京中医药大学档案馆为了提升全校师生员工的档案意识,普及档案知识,在国际档案日当天围绕“我爱我家——档案在你身边”这一宣传主题,开展了一系列丰富多彩的档案宣传活动。通过在学校发放档案宣传彩页、张贴宣传档案法律法规的海报、悬挂档案宣传标语横幅、电子屏滚动标语、开放档案馆等一系列宣传活动,实现了档案与广大师生员工的近距离接触,让大家走近档案,了解档案,体验档案服务,感受档案文化,扩大了档案工作在全校师生员工中的知名度和影响力。这对学校今后档案工作的开展起到积极的作用。

3.南京航空航天大学档案馆以69日“国际档案日”为契机,通过档案馆开放日活动,举办档案法律法规、档案知识、档案门类及特色馆藏图片展,并邀请广大师生现场参观档案库房和实物等,带领他们走进档案的世界,看清神秘面纱后“真实的档案”。许多研究生、博士生走进档案馆,在老师的帮助下找到了自己在本科、研究生阶段的一些资料,回忆起自己以前的岁月。不少同学表示,没有想到自己的资料被档案馆保存得这么好。另外,该馆为即将返校的校友准备了一份特殊的礼物,包括入学登记表、本科成绩单、教师评语……南航档案馆将这些珍贵的资料整理出来,作为给校友们的一份礼物,让他们回忆起在南航的青春,这是很有意义的一件事情。

 针对为如何整理存放记录自己和家庭成员的“成长足迹”的重要资料而发愁这个事实,南航档案馆出奇招,推出重点项目,为家庭准备“家庭档案”礼盒和建档指南手册,用影像资料指导大家整理家庭资料,让档案成为家庭的小小记录员。建档指南手册对“家庭档案”收集范围、分类整理等具有详细的介绍,包括婴幼儿成长档案、学生时代档案、工作足迹档案、医疗保健档案等10大类,它完整摄入了每个人一生中重要的“生活镜头”,也成为一个家庭“成长足迹”具体而生动的“浓缩版”。

4.苏州大学档案馆、苏州大学社会学院档案系为进一步普及学校档案知识,传播档案文化,提升全社会档案意识,共同在国际档案日开展档案宣传活动。

活动以展板形式,对毕业生档案、家庭档案、学校档案管理、档案管理法规等进行宣传,并分发宣传材料。特别是“档案去哪儿了?”通过问答形式,对毕业生档案内容、去向、管理、遗失、补办等以及学校有关规定作了详细解答。通过宣传活动,将“档案”送到教师和学生身边,加强了师生对档案的了解,提高了档案意识。

  1. 积极开展档案业务培训与档案检查,规范档案工作

1.中国矿业大学狠抓档案基础业务工作,举办文书归档工作培训。327日,中国矿业大学召开2015年全校档案工作培训会议,各学院、部、处、室及各有关单位兼职档案人员70余人参加了培训,会议由档案馆馆长周晓林主持。

 中国矿业大学档案管理系统与OA系统已正式实现对接,这是今年文书归档工作的一个新情况,也是此次培训的重点。档案馆业务指导部主任贾玲进行了文书归档工作培训,重点讲解了文书归档工作主要内容和流程,归档范围的界定和保管期限的划分,以及归档工作中需要注意的几个问题。档案馆信息技术部主任李月娥现场演示了新版档案管理软件,并详细讲解了具体操作方法和注意事项。最后,周晓林馆长对2015年文书归档工作提出了具体要求,希望大家共同努力做好档案工作,更好地为学校教学、科研及各项管理工作服务。

2.南通大学通过多种途径和措施提高档案人员素质。为了进一步提高兼职档案人员业务素质,一方面,通过集中授课的形式进行业务培训,馆领导亲自授课讲解。为了收到更好的培训效果,档案馆讲课人员多次演练试讲,反复修改讲稿,理论联系实际,深入浅出,以图文并茂、生动演讲的形式得到了大家的一致好评;另一方面,深入到有关部门对兼职档案人员进行个别辅导,针对性地讲解立卷归档要求及注意点,帮助他们解决工作中遇到的实际困难。通过建立短信平台QQ群,和部门、学院兼职档案人员随时交流信息,进行业务指导。

 另外,切实履行好档案馆对各立卷单位的业务考核职责。为了做好2014年南通大学立卷单位档案管理考核工作,档案工作考核小组根据《南通大学立卷单位档案工作考核实施办法(试行)》有关精神,对各立卷单位进行考核。考核组全体成员将各立卷单位文件材料归档的齐全完整、案卷质量、完成时间、领导重视等情况对照检查,进行量化,严格打分,并将打分情况及时反馈公布,充分听取各单位意见,使考核工作真正起到激励、鞭策广大兼职档案人员做好档案工作的作用。

3.盐城工学院开展教学院部档案检查工作。115日—20日,学校档案馆、教务处对16个教学院部教学档案进行检查、量化考核。检查组根据档案工作规范和院部教学档案工作要求,主要围绕教学档案收集是否齐全、整理是否规范,对党政、师资、教学、科研、学生、教师个人业务档案等进行分类检查,特别是教学类档案的收集整理检查。对检查中存在的问题,检查组及时向二级教学院部反馈,提出整改意见。检查组认为,各二级教学院部普遍重视教学档案工作,档案收集较为齐全,整理进一步规范。

4.南京航空航天大学金城学院首次开展学生档案管理抽查活动。为进一步了解金城学院学生档案管理现状,强化学生档案管理,学院办公室与学生处联合开展了一次学生档案管理抽查活动。英语系和机电工程系分别作为文理科系(部)代表,被选为抽查对象。

 在院系党总支书记的陪同下,检查组抽查了档案制度、档案登记和档案材料。主要围绕四点进行:(1档案是否有专人负责。(2)档案是否有专柜存放。(3)档案是否有查借制度(查借制度和查借记录等)。(4)档案是否与档案袋背面的记录一致。此次抽查通过听情况介绍、看存放现场、核档案材料等方式进行。

 通过检查,发现了学生档案管理中一些好的做法,也检查出存在的困难与问题,对全校学生档案管理工作起到推动和促进作用,使全校各院系更加重视和规范学生档案的管理。

5.南京航空航天大学举办“研究生教学档案培训”研讨会。为了进一步加强学校研究生教学档案管理工作,努力实现研究生教学档案管理的规范化、科学化,南档案馆举办了“研究生教学档案培训”研讨会。王伟馆长介绍了近年来全校研究生教学档案的归档情况和利用情况,强调了教学档案工作的重要性,希望大家能尽心尽责地做好教学档案的归档工作。江驹副院长从教学评估、教学管理的角度指出教学档案是教学管理的重要组成部分,是考核学校教学质量和评估教学水平的主要依据,希望大家重视教学档案的日常工作。

 档案馆分管教学档案的同志制作了详实的PPT讲义,针对各学院研究生教学档案材料的归档范围、具体内容、归档要求、归档时间等作了统一规范,并明确指出了档案归档过程中存在的问题,同时对研究生教学档案提供利用的范围及查借阅手续作了详细说明。

 通过培训,各学院兼职档案员对研究生教学档案的归档流程及整理方法有了更深入的了解,对促进学校研究生教学档案归档工作的规范化起到了积极的作用,也加强了档案馆与各学院兼职档案员之间的沟通和交流,收到了良好的培训效果。

6.南京师范大学积极开展干部人事档案改版工作。20155月,学校档案馆根据江苏省委组织部《关于做好文件改版及干部人事档案有关工作的通知》中对于存放干部档案材料的库房设备、档案卷盒和档案袋进行改造、更换的要求,结合干部档案管理工作实际情况,制定了工作方案。从525日开始,档案馆的同志在人员少、工作量大、范围广、任务重的情况下,加班加点,将学校现有干部档案6485卷,由原来的16K纸型档案盒,更换为国际标准的A4纸型,并在A4纸型档案盒贴有条形码标签,同时植入了RFID标签技术。该项工作全部完成后,将为实现档案规范化管理、提高档案管理水平打下良好的基础。

  1. 馆舍建设

 今年全省高校档案馆舍建设情况又有新的举措。南京理工大学、南京中医药大学、苏州工艺美术职业技术学院、苏州科技学院、苏州市职业大学等多所高校将建设新馆。苏州市职业大学经苏州市发改委批准立项,新建集校史馆、校友馆、档案馆于一体的科技档案中心,工程建设规划建筑面积约5000平米。项目已于今年825日正式开工,预计2016年完成建设并投入使用。建成后,将极大改善学校档案的保管、保护条件,进一步强化档案馆的服务功能,助推学校档案工作迈上新台阶。

  1. 明年研究会工作思路

2015年研究会工作的基本思路是:围绕《杨冬权局长在中国档案学会第八次全国会员代表大会上的讲话》精神,进一步“端正学风、端正会风”;继续加强研究会的制度建设、规范管理、民主办会,加强学术研究能力,开展多种形式的全省高校档案工作人员的业务交流与培训,团结广大会员共同进步,进一步提高学会的凝聚力和影响力;在新形势下继续当好政府部门的助手和参谋,发挥研究会的重要作用。

 档案工作要以制定高校档案工作“十三五”规划为发展机遇,将档案工作纳入学校的整体发展规划当中。江苏高校档案工作的建设起步较早,规范性强,特色鲜明,成绩比较突出。伴随着中国高等教育事业的快速发展,高校档案工作也面临着新的更高的任务要求。我们必须清醒地认识到,我省高校档案工作仍然存在着一些现实的问题和不足。尤其是江苏高校档案工作水平的两极分化现象比较严重。一些高校的档案管理力量薄弱,水平较低,领导不够重视,缺人、缺钱、缺物,缺乏工作的积极性,档案管理与服务的质量较差。一些高校档案管理相对封闭,彼此之间缺乏充分的沟通、交流与合作,进一步拉大了档案管理水平的差距;与全国高校以及地方档案管理部门的信息交流更加欠缺,难以拓展工作思路和视野,吸取先进经验,提高管理水平。

在今后的工作中,江苏省高校档案工作将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以百倍的信心、奉献的精神、创新的理念、科学的方法,顺应时势发展,全面深化改革,将在服务学校教学科研、服务民生和服务重大活动等方面下功夫,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用更宽广的视野来审视档案工作,用更先进的理念来谋划档案工作,用更高的要求来推进档案工作,不断丰富服务内容、拓展服务领域、创新服务方式,以新状态、新作为和新举措做好高校档案工作,努力提高档案工作服务高校发展的参与度和贡献率,为高校和社会多作贡献,为实现江苏高校档案工作“全国领先、全面领先”的奋斗目标作出卓越的贡献。

 预祝大会取得圆满成功!谢谢!


20151028



我省高校5个项目获批2015年度江苏省档案局科技项目

2015年度江苏省档案科技项目立项会议于今年6月召开。经专家委员会评审,省档案局批准,确定22个项目列入2015年度江苏省档案局科技项目计划。其中,我省高校有5个项目成功入选为资助课题,分别是:

1.高校档案大数据智能处理平台的构建方案研究(主持单位:南京艺术学院;负责人:张倩

2.运动天赋型人才档案研究——以江苏省百名世界冠军为例(主持单位:南京体育学院;负责人:王翠芳)

3.新媒体环境下高效档案资源利用现状及应对策略研究(主持单位:南通大学;负责人:陈亚利

4.基于档案工作者胜任能力模型的构建研究(主持单位:南京医科大学;负责人:赵亮

5.基于BSC的数字档案馆绩效评估研究(主持单位:苏州市职业大学;负责人:颜丙通

 祝贺上述单位和个人,希望他们认真做好课题研究,以富有创新价值的科研成果推动江苏高校档案建设水平。

                                                  (研究会汇编)



南京大学等五所高校档案工作通过省五星级规范测评

201510,南京大学、东南大学、南京航空航天大学、南京理工大学、江苏大学等五所高校档案工作相继通过了省五星级规范测评。由江苏省档案局、省教育厅共同组成的测评组认为,五所高校领导长期以来高度重视档案工作,档案工作基础业务扎实,各项管理制度健全,信息化建设程度高,档案开发利用成效显著,各项工作达到了省档案工作五星级规范的标准。测评组同时希望这几所高校,能够继续按照省委办公厅、省政府办公厅《关于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全省档案工作的意见》精神和《江苏省高等学校档案管理办法》、《江苏省机关团体企业事业单位档案工作规范》的要求,全面提升各项业务工作的水平,在做好自身工作的同时,更好地担当江苏高校档案工作“领头羊”的责任,为推动和促进全省高校档案工作再上新台阶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 研究会汇编


南京大学举办《抗战中的南大记忆》展览

为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缅怀历史,以史育人,加强爱国主义和革命传统教育,91日下午,《抗战中的南大记忆》在南京大学仙林校区展览馆开展。校党委书记张异宾与校长助理范从来共同为展览揭幕,校档案馆馆长吴玫介绍本次展览的筹备、制作与特点等相关情况。校党委党委、宣传部长王明生主持仪式。校党委宣传部、档案馆有关工作同志及学生代表约60余人参加了开幕仪式

 张异宾书记在致辞中说,作为全国开展的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活动的一部分,南京大学通过文献整理、资料挖掘,梳理了一部分抗战中的南京大学的前身——中大、金大抗战历史,向人们展示了在高校战线的可歌可泣的抗战记忆。这份记忆和南京这座城市的记忆一样,和整个中国的抗战记忆一样,都是人类历史上沉痛的记忆的一部分。我们要铭记历史,珍惜和维护无数先烈用生命换来的来之不易的人类和平。希望同学们学习先烈们英勇无畏的抗战精神,在新的时代与现实面前,与民族同命运,与祖国同呼吸,用自己的力量、智慧建设伟大文明富强的祖国,维护世界和人类和平的长久实现。

 本次展览共分同仇敌忾,救亡兴起;自强不息,西迁办学;筚路蓝缕,弦歌不辍;不畏强暴,顽强抗争;精忠报国,众志成城;浴火重生,凯旋东还;揭露暴行,正义审判;铭记历史,珍视和平等八个部分,全景展示了从1931年“九·一八”事变爆发到抗战胜利后中大、金大东还南京这一历史时期学校师生的爱国事迹和不屈的民族精神。


 《抗战中的南大记忆》图片展由南大档案馆于20149月立项启动,12月拟定展览大纲。馆内6位熟悉校史研究的同志广泛搜集南大前身学校中央大学和金陵大学抗战时期的相关史料,划分专题进行整理、研究和发掘,并于今年6月编写完成图片展送审稿。在此过程中,校党委副书记朱庆葆、分管档案工作的校长助理范从来亲自来馆听取筹备工作汇报。校党委常委、宣传部部长王明生多次对展览筹备工作提出指导意见,认真审阅了全部展稿,提出许多重要修改意见,并现场指导布展工作。结合校领导和有关专家的意见,展览又多次进行了修改、充实,更趋丰满。

 据介绍,本次展览除部分内容借鉴了以往校史展和其它专题展的展出内容外,大部分均为原创研究成果。展稿所选取的史料丰富、类型多样、时间跨度长,共展出图片和史料近400件,其中:历史报刊(《申报》、《大公报》、《中央日报》、《中央大学日刊》、《国立中央大学校刊》、《金陵大学校刊》、重庆《新华日报》等)相关报道89篇;档案文献28件;馆藏中央大学学籍档案上的照片75张;相关图书上的图片42张;从互联网下载图片60张;馆藏声像类档案(含档案馆、拉贝纪念馆、校史博物馆)照片65张;从其它渠道查询搜集的图片18张;自行拍摄抗战遗址照片4张;编制统计图表11个。

 本次展览以史料为依据,用数据说话。对1931年“九·一八”事变后至1937年“七·七”事变前中央大学、金陵大学师生的抗日救亡运动进行了系统的概括总结,对中大、金大西迁办学的成就进行了有说服力的梳理总结。本次展览开拓性地理清了中大、金大爱国青年抗战时期在校从军、奔赴抗战前线的基本脉络,特别展示了一些青年学子的个案。本次展览在对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史料深入研究的基础上,对金陵大学教授在发起建立救助难民的“南京安全区”中的贡献进行了客观的概括表述,是展示的一个亮点。



( 南京大学档案馆 供稿)








南京大学党委常委会集体参观《抗战中的南大记忆》展览

92日上午,在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到来之际,陈骏校长带领南京大学党委常委会集体参观《抗战中的南大记忆》图片展。

 在观看完展览后,陈骏校长表示,在这次伟大的抗日战争中,南京大学始终与国家和民族的命运紧紧相连。从“九·一八”事变后救亡图存风起云涌,到“七·七”抗战后筚路蓝缕浴火重生,在全民族反抗侵略者的怒潮中,南京大学前身中央大学和金陵大学的师生员工,以各种形式投身到抗日救亡的洪流中,涌现出许多可歌可泣的感人故事。他指出,抗日战争中的南大记忆,是南大爱国传统的重要体现,也是南大办学史上的宝贵精神财富。他号召全体南大人要铭记历史,继承和发扬这一精神传统。

 参观展览的学校领导有:党委副书记杨忠、任利剑、朱庆葆,副校长薛海林、谈哲敏、王志林、邹亚军,党委常委、宣传部长王明生,党委常委,组织部长郭随平等。

 据介绍,《抗战中的南大记忆》图片展由学校党委宣传部和校档案馆、历史博物馆联合制作,历时半年制作完成。20149月项目立项启动后,学校专门组织一批校史研究专家,广泛搜集南大前身中央大学和金陵大学抗战时期的相关史料,划分专题进行整理和研究,从而发掘出能充分展现南大特色与爱国传统的故事人物。同时,多次由校领导牵头组织专题研讨会,修改、完善、充实研究成果,最终形成展览设计。

 本次图片展将面向社会各界长期开放,并作为爱国主义和革命传统教育的重要环节,纳入南大2015级新生入学教育。


(南京大学档案馆  供稿)


航空工业档案馆高大岭馆长来南京航空航天大学档案馆

验收项目档案并指导工作

910日至11日,以航空工业档案馆高大岭馆长为组长的五位档案专家对南京航空航天大学条件保障一号项目档案进行了检查验收,专家组认为条件保障一号项目文件资料较完整,文件的整理与归档符合验收要求,一致同意通过验收。项目档案是项目管理全过程的行为映射,项目档案完整、准确、系统地记录了整个项目的每一个环节,忠实地反映了项目管理过程的原貌,发挥着锁定证据、监控过程、验证效果、规范管理、支撑创新等不可替代的作用。自2007年以来,国家加强了固定资产投资项目档案验收力度,工业和信息化部、国防科技工业局相继出台的《固定资产投资项目档案验收办法》,明确要求“项目档案验收是项目竣工验收的必备条件之一。未经项目档案验收或者项目档案验收不合格的,不得进行或者通过项目竣工验收。”

 在验收期间,南航档案馆王伟馆长向高大岭馆长详细汇报了南航档案馆的发展历程、馆藏资源、档案宣传、档案编研、档案利用服务以及档案信息化建设等工作情况,并希望航空工业档案馆在项目档案管理方面给予业务指导和培训,从而进一步提高南航项目档案管理水平。随后,高大岭馆长实地考察了档案库房,查阅了部分档案,深入了解各门类档案工作流程及信息化建设工作情况。

 高大岭馆长充分肯定了南航档案工作近年来取得的成效,并高屋建瓴地对档案基本属性、项目档案管理、数字档案馆建设等内容做了阐述,同时还就该校的学籍档案、科研档案管理提出了许多宝贵建议。

 交流中,两位馆长均认为在法治社会,档案的凭证作用越来越重要,具体谈到学校档案,他们都认为档案在记忆学校历史、传承校园记忆,凝聚学校核心能力方面起着重要作用。双方希望就档案科学研究、学术交流、档案管理等方面进一步加强合作和交流,高大岭馆长希望将南航档案馆的创新做法、工作经验以及突出成效向更多的航空工业档案馆进行宣传和交流。


 (南京航空航天大学档案馆供稿)


南京师范大学档案馆开设江苏省首门校史文化类博雅课程

南京师范大学作为一所百年名校,拥有悠久的办学历史和深厚的学术文化底蕴。学校多年来一直坚持校史文化建设,并且取得了丰硕的编研成果。为了将校园文化建设、校史精神传承与精英人才素质培养有机结合,档案馆同志经过精心组织和准备,在江苏省高校中率先开设了校史文化类博雅课程——“校史文化与大学精神,精心编撰了十余万字的详细讲稿,制作了一百多张条理清晰、图文并茂的PPT课件。


这门课程不仅系统梳理百年南师的发展历程,揭示出南师的精神传统和气质风范,而且通过知名校史人物生平事迹的讲解,生动形象地诠释了南师校训、校风、大学精神的内涵实质。课程的开设,依托南师丰富的校史文化资源,将固化的校史档案激活,成为服务和引领校园文化建设的重要抓手和精神动力;将校史教育入心入脑,激发广大学生知校爱校的热情,树立见贤思齐、追求卓越的正确人生观、价值观;成为南师校园文化与精神文明建设的重要品牌,南师校史文化建设体系的标志性成果。



                                              (南京师范大学档案馆  供稿)




苏州大学档案馆签约成为江苏省首批档案技能实训基地

1016日,江苏省档案技能实训基地签约授牌仪式在苏州大学独墅湖校区举行。江苏省档案局副局长张姬雯、苏州大学副校长田晓明以及苏州地区档案系统、苏州大学社会学院有关领导及教师出席仪式。苏州大学档案馆此次作为首批江苏省档案技能实训基地之一,将在《档案管理基础技能》课程上提供实训。

                                                   ( 苏州大学档案馆  供稿)


江苏大学档案馆举办“6·9国际档案日”宣传活动

69日是国际档案日,为宣传档案法律法规、普及档案知识、增强全校师生档案意识,江苏大学档案馆围绕档案——与你相伴这一主题,结合校档案馆馆藏特色,于69日上午在老图书馆二楼大厅举办了纪念6·9国际档案日宣传活动。

 档案馆工作人员为了这次宣传活动,精心策划与组织,不仅在活动现场悬挂宣传横幅、展出档案馆介绍档案与你相伴档案与人类文明同行等宣传展板,还制作了江苏大学档案馆馆藏介绍、服务方式与途径、学历认证、文件翻译服务等宣传资料,以及中国的世界记忆遗产宣传手册。此次6·9国际档案日宣传活动吸引广大师生纷纷前来参观,宣传展板前驻足观看,在咨询台领取资料及提问。工作人员发放宣传资料350多份,现场接待并解答咨询200多人次,并重点向学生介绍了其在大学期间所形成的永久保存在档案馆中、与其息息相关的教学档案及其利用。通过这次宣传活动,向广大师生介绍学校档案馆,让他们走进档案、了解档案,进一步提升了师生的档案意识。大家深切感受到,档案就在你我身边,档案与你我相伴。

 “6·9国际档案日”宣传活动现场

 (江苏大学档案馆 供稿)


江苏大学档案馆通过江苏省档案工作五星级规范测评

20151010日,由江苏省档案局社会事业处钱俊千处长、江苏省教育厅办公室杨树兵副主任、镇江市档案局汪好副局长以及相关专家组成员一行7人,依据《江苏省机关团体企业事业单位档案工作规范》测评细则,通过听取汇报、实地检查、综合评议等环节对学校档案工作全方位进行了综合测评。

 汇报会在学校会议中心第二报告厅举行。缪子梅副校长代表学校向测评组介绍了学校的事业发展情况,档案馆馆长沈芳从学校档案工作概况、组织管理、基础业务、信息化建设、开发利用、编研等10个方面向测评组详细汇报了学校档案工作情况。

 汇报结束后,测评组在缪子梅副校长的陪同下,现场考察了江苏大学校史馆、档案馆库房及设备、查档接待室、档案整理间、信息化(数字化)建设等情况。测评组通过对学校档案工作的各个环节深入细致的检查,并经认真合议,对学校档案工作给予了高度评价,认为江苏大学领导高度重视档案工作,将档案工作纳入学校发展规划,不断加大投入;档案人员爱岗敬业,工作勤奋踏实;馆藏各门类档案齐全完整,案卷质量符合国家规范要求。档案信息化建设卓有成效,实现了馆内档案信息资源的集成化管理。档案编研成果品种丰富,在学校编史修志、工作查考、宣传教育、项目申报、达标评估、筹建校史馆等工作中发挥了重要作用

 测评组形成了最终的测评意见:江苏大学档案工作达到了江苏省档案工作五星级标准,以119分(满分120)高分予以通过。  

 测评会现场

                                        (江苏大学档案馆 供稿)












编辑部地址:亚东新城区文苑路1号南京师范大学档案馆

联系人: 赵红邮编210023;电话(传真)025-85891462

欢迎投稿,Email: hongzhao@njnu.edu.cn



53





(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