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校档案工作简讯 第六十五期

发布人:张慧慧  发布时间:2019-06-25  浏览次数:839

高 校 档 案 工 作 简 讯


第六十五期

编辑:江苏省高校档案研究会

本期责任编辑:研究会信息开发组   二○一九年六月一日


目    录

工作报道

1. 在宁高校档案工作协作组2018年度研讨会在南京师范大学校召开

2.江苏省高校档案研究会十届二次常务理事会在南京中医药大学召开

3.2019年苏州高校档案协作组会议在苏州农业职业技术学院召开

4.在宁高校档案协作组在南京理工大学召开2019年工作会议

5.南京师范大学档案馆举办“战争、国运与人才——爱国实业家范旭东及二战

实物珍藏展

6. 南京特殊教育师范学院召开年鉴档案工作会议暨业务培训会

7.金陵科技学院紧扣“网络化战略”实施加快推进档案管理系统上线运行

8. 南京医科大学举办“校史讲解员风采大赛”

9. 南京医科大学接收1951级校友实物捐赠






编辑部地址:南京市栖霞区仙林大学城学林路2号南京师范大学档案馆

联系人: 赵红;邮编210023;电话(传真)025-85891943

欢迎投稿,Email: 34194@njnu.edu.cn

在宁高校档案工作协作组2018年度研讨会

在南京师范大学校召开


2019111日,在宁高校档案工作协作组2018年度研讨会在南京师范大学仙林校区召开。南京师范大学校党委常委、副校长李久生出席会议,江苏省教育厅办公室、在宁38所高校档案馆(室)负责同志参加会议。

开幕式上,副校长李久生首先代表学校,对参会人员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指出南京师范大学作为一所百年老校,与在宁的南京大学、东南大学等高校同根同源,共同走过了半个世纪的风雨历程;1952年高校院系调整后,学校继承和发扬教师教育光荣传统,奋力推进综合性大学建设步伐,事业发展取得丰硕成果;目前正加快建设“有国际影响的高水平大学”,力争为地方和国家经济社会发展做出新的更大贡献。档案作为百年老校发展历程的见证和象征,学校始终高度重视,档案规范化工作得以提升,数字档案馆建设得以推进,金陵女子大学等珍贵历史档案得以“活化”。与此同时,学校也在不断加强校史文化建设,实施校史文化资源抢救工程,采访老领导、老专家,建立名人档案全宗;实施校史文化资源研究工程,明确学校发展脉络,体现办学整体风貌,展示名家大师风范;实施校史文化资源展示工程,努力让校史文化鲜活起来。

江苏省高校档案研究会理事长、南京大学档案馆馆长吴玫在致辞中表示,当前我国档案管理工作体制正在改革过程之中,江苏省高校档案研究会在去年换届和扎实工作基础上,一定要肩负起更大责任、实现更大担当,希望在宁高校档案工作协作组能够起到带头作用。

在宁高校档案工作协作组组长、南京中医药大学档案馆馆长张菱菱总结了在宁高校档案工作协作组2018年工作。

开幕式由江苏省高校档案研究会副理事长、南京师范大学档案馆馆长姜晓云主持。

开幕式结束后,南京大学吴建华教授作了题为《新时代﹒新挑战˙新发展——关于档案工作的思考》的学术报告。新时代档案工作的主要矛盾,是社会迅猛发展与档案事业发展相对滞后之间的矛盾,为此档案部门要主动应对新挑战,积极谋划新发展。




学术报告会由江苏省高校档案研究会副理事长、南京航空航天大学档案馆馆长王伟主持。



与会人员还参观了南京师范大学校史馆、“战争、国运与人才——爱国实业家范旭东及二战实物珍藏展”,并进行了档案工作交流与研讨活动。











(南京师范大学档案馆供稿)


江苏省高校档案研究会十届二次常务理事会

在南京中医药大学召开


2019322日,江苏省高校档案研究会第十届常务理事第二次会议在南京中医药大学召开。会议由副理事长兼秘书长钱杰生主持,南京中医药大学党委副书记程革出席并致辞,理事长吴玫做总结讲话。

今年是建国70周年,也是江苏省高校档案研究会成立35周年,常务理事会会议紧紧围绕这一契机,对研究会2019年重点工作进行了研究和部署。首先确立馆长论坛主题;其次举办系列学术活动,如学术研讨会征文、科研立项课题验收、“身边的档案故事”主题演讲等。会议强调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统领,深入研究新时代档案工作中出现的新情况,凝聚各方面的智慧和力量,牢记使命,协同创新,促进江苏省高校档案学术研究与管理水平进一步提升。



(南京中医药大学档案馆 供稿)

2019年苏州高校档案协作组会议

在苏州农业职业技术学院召开


萦堤夹岸,平铺新绿。生态园内,春色旖旎。2019326日下午,苏州高校档案协作组会议在苏州农业职业技术学院相城科技园召开。学院党委副书记尹江海,苏州市档案馆监督指导处处长谈隽等,协作组各成员单位相关人员约30人与会,会议由协作组组长、苏州大学档案馆馆长石明芳主持。

学院党委副书记尹江海对协作组一行的到来表示欢迎,并简要介绍了学院的办学概况。

协作组各成员单位档案部门负责人介绍了2019年工作思路,全体人员还就《机关档案管理规定》(国家档案局令第13号)展开了学习研讨。

苏州市档案馆监督指导处处长谈隽通报了江苏省、苏州市档案局(馆)机构改革情况,详细介绍了市局(馆)2018年度档案工作情况。联系在苏高校实际,重点针对档案数字化进展情况,他向各成员单位提出今年档案工作的注意事项和建议。

会上,江苏省高校档案研究会常务理事、苏州市职业大学党委办公室副主任孙赢传达了今年常务理事会议有关档案科研和“馆长论坛”等相关事宜。




会后,协作组一行参观了苏州农业职业技术学院相城科技园。

(苏州高校档案协作组  供稿)


在宁高校档案协作组在南京理工大学召开2019年工作会议

2019524日上午,在宁高校档案协作组2019年工作会议在南京理工大学召开,40余所高校档案馆的负责人、省档案馆于晓庆副巡视员,学校校长助理韦志辉、档案馆馆长何振才,以及档案馆工作人员共60余人参加了此次会议。

南京理工大学校长助理韦志辉首先致辞,代表学校热烈欢迎参加此次会议的省档案馆领导、各校档案馆负责人,并简单介绍了学校档案工作概况。南京理工大学档案馆馆长何振才简单介绍了“十三五”期间,学校档案工作的发展思路和成果经验。在宁高校档案协作组负责人介绍了2019年高校档案工作的工作计划和经验交流。

省档案馆于晓庆副巡视员为全体参会人员做了专题培训,最后参会的各高校档案馆人员参观了学校档案馆和校史馆。


(南京理工大学档案馆 供稿)


南京师范大学档案馆举办“战争、国运与人才

 ——爱国实业家 范旭东及二战实物珍藏展”


为更好地激发师生爱国热情,庆祝新中国成立七十周年,学校档案馆和团委联合举办“战争、国运与人才——爱国实业家范旭东及二战实物珍藏展”。201912日上午9:30,开展仪式在仙林校区新北区图书馆207室举行。校党委常委、副校长李久生,校党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张连红,校长办公室、学生工作处(部)、党委研究生工作部、人力资源处、团委、档案馆、化学与材料科学学院等单位负责人,有关嘉宾以及相关学生社团成员出席开展仪式。



李校长在讲话中指出,近代以来,我们在追寻“中国梦”并取得巨大成功的今天,在中国现代工业从萌芽到迈向“制造强国”的当代,回首曾经经历的艰难岁月,感受工业巨子范旭东先生“冒着敌人的炮火前进”的奋斗史,可以获取强大的精神力量。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科技、人才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的重要性;“中国制造2025”作为中国在制造行业崛起的标志,也在世界上引起了积极的反响。当前,我校正在加快建设“有国际影响的高水平大学”,而发展新工科、服务“中国制造2025”是其中应有之义。举办此次展览,是非常有意义的,可以让前辈先贤的理想,在新时代得到更强烈的回声;让前辈先贤的事业,在新生代得以更精彩的延续。



校党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张连红宣布“战争、国运与人才——爱国实业家范旭东及二战实物珍藏展”正式开展。

范旭东先生是著名的爱国实业家,也是中国重化学工业的奠基人,被称为“中国民族化学工业之父”。他出生在积贫积弱的清朝末年,遭逢旧中国的动荡以及一战、二战的硝烟。在不利的环境下,他始终抱着实业救国的信念,创办了亚洲第一座纯碱工厂,突破了外国公司的垄断;创办了中国第一座合成氨企业,促进了民生,支援了抗战。范旭东被毛泽东主席称为中国人民不能忘记的“四大实业家”之一,誉其为“工业先导,功在中华”。

张能远与新中国同龄,青少年时期曾在南师附中求学,工作单位南化公司前身就是范先生早年创办的永利氨厂,也是我校的早期合作单位。四十年前他因许多同学的父亲是永利老人,接触中被范先生的精神所感动,从而在国内外长期搜集相关实物及档案,访问当时健在的上百位老人。在致辞中,他希望通过举办此次实物展,突显战争时期人才与国家命运的关系,激发我校广大学子更好地为国成才。他还向我校档案馆馆长姜晓云捐赠金陵女子文理学院吴贻芳校长出席联合国宪章制定仪式珍贵照片。

 “战争、国运与人才——爱国实业家范旭东及二战实物珍藏展”由校团委书记韩淼主持。

此次展出的展品,包括许多一战、二战的实物,范旭东先生及其创办公司的实物,国内外有关书籍、报刊、档案。该展览于2019年元旦预展,2号正式开展,将持续到元月15日,欢迎广大师生参观。

(南京师范大学档案馆 供稿)

南京特殊教育师范学院召开

年鉴档案工作会议暨业务培训会


2019328日上午,南京特殊教育师范学院召开年鉴档案工作会议暨业务培训会。校党委副书记王立新,各部门年鉴编撰人员、兼职档案员参加会议,会议由党政办公室负责人主持。

会议总结了学校2018年年鉴、档案工作的情况,并对学校2019年年鉴工作、档案工作进行了布置。 

王立新副书记指出,年鉴、档案工作是学校重要的基础性工作,是高校管理水平的具体体现。各单位和部门一定要从全局的、历史的高度,切实重视年鉴和档案工作。要加强年鉴、档案工作的组织领导,明确主管领导和具体责任人。2019年学校工作任务任重道远,需要每一位工作人员认真负责、加强学习,提高业务水平,按时按质完成年鉴组稿和档案归档工作。希望每一位工作人员珍惜培训机会,认真学习,不断进取,切实带来工作提升。

会议邀请了南京师范大学档案馆馆长姜晓云、南京轩恩软件开发有限公司技术员分别做了《高校年鉴编写方法》《档案管理系统使用方法》讲座。

(南京特殊教育师范学院 供稿)



金陵科技学院紧扣“网络化战略”实施

加快推进档案管理系统上线运行

为进一步推动档案信息化建设,全面提升档案工作水平,更加高效便捷地服务学校、服务师生,金陵科技学院自20189月份开始就对新版档案管理系统建设开展前期工作,已于近日正式上线。在本年度档案归档过程中,向全校各单位、部门推广运用,并完成了系统使用培训。新系统的投入使用标志着金陵科技学院档案工作信息化水平迈上了一个新台阶。

金陵科技学院根据学校档案工作的实际情况,定制了档案管理系统的基本框架和建设内容。新版档案管理系统现已建成的业务模块包括综合档案管理系统、声像档案管理系统及档案预约利用系统,已完成历史档案数据向新系统的迁移;实现增量档案的在线接收、审批、管理;满足各部门在线查阅档案目录,查阅利用本部门的电子文件全文,并可在手机微信端发起档案查借阅申请;预留标准的系统接口,协同其他业务部门的信息化进程。新系统的使用将进一步规范学校档案“收集、管理、存储、利用”流程,推进纸质档案材料和电子档案材料同步归档工作,优化档案收集和档案利用效率,实现档案资源数字化、档案管理信息化、保管存储智能化。

(金陵科技学院档案馆 供稿)



南京医科大学举办“校史讲解员风采大赛”

为弘扬校史文化,激励学生以史为鉴、不忘初心,检验校史协会讲解员培养成果,2019327日,由南京医科大学档案馆、校史馆主办,校史协会承办的“校史讲解员风采大赛”成功举办。学校党委宣传部、校长办公室、团委、相关二级学院的领导、老师及同学出席了本次大赛。

参加本次大赛的有7名中文讲解员和5名英文讲解员,是校史协会讲解员中的佼佼者。他们分主题讲述了南医大九易其名、四易其址的艰难发展历程以及学校历史上的知名校友、著名教授的杰出成就及感人故事。讲解员们端庄沉稳的仪态,深情并茂、娓娓道来的演讲以及对校史研究的初步成果,给在场的老师、同学们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充分展示了校史讲解员别样的风采。

最后,大赛通过评委打分、专业老师点评、现场网络投票等环节评出了一、二、三等奖及“最具人气奖”。

(南京医科大学档案馆、校史馆 供稿)



南京医科大学接收1951级校友实物捐赠

2019322日,南京医科大学档案馆、校史馆李茜倩副馆长和金迪老师前往昆山,接收我校1951级校友邹维德医师之子邹福镇医师捐赠的江苏医学院(今南京医科大学)一九五一年首届医学专修科的招生简章、准考证、录取通知,以及邹维德医师的专修科毕业证、著作、著作手稿、处方手稿等,昆山市卫健委马一平医师向我校捐赠了《昆山历代医家录》。本次接收了各类珍贵实物材料共计12件,其中部分材料填补了我馆实物史料的空白,并真实体现了建国初期我国的医学教育事业开展情况。

(南京医科大学档案馆、校史馆 供稿)


22


(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