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校档案工作简迅第六十六期

发布人:张慧慧  发布时间:2020-09-18  浏览次数:290

高 校 档 案 工 作 简 讯


第六十六期


编辑:江苏省高校档案研究会

本期责任编辑:研究会信息开发组   二○一九年十二月一日


目    录

工作报道

1. 江苏省高校档案研究会2019年学术年会圆满召开

2. “在雨花英烈精神的激励下前进——东南大学一代青年的红色记忆”展览在

雨花台烈士陵园正式开展

3. 以档存史,传承创新——南京农业大学档案馆参与承办纪念邹秉文农科教结

合办学思想100年研讨会

4. 南京师范大学校史馆讲解队召开2019年开学迎新培训会

5. 南京大学金陵学院档案馆举办“金陵档案人讲述档案故事”主题演讲大赛暨

2019年度先进个人表彰大会

6. 金陵科技学院举办“档案里的故事”专题展览





编辑部地址:南京市栖霞区仙林大学城学林路2号南京师范大学档案馆

联系人: 赵  红;邮编210023;电话(传真)025-85891943

欢迎投稿,Email: 34194@njnu.edu.cn

江苏省高校档案研究会2019年学术年会圆满召开


2019116日上午,由江苏省高校档案研究会主办、南京航空航天大学承办的江苏省高校档案研究会2019年学术年会在溧阳召开。南京航空航天大学党委副书记陶勇、江苏省档案馆副馆长赵深、社会事业处处长谢微、江苏省高校档案研究会理事长南京大学档案馆馆长吴玫以及江苏省教育厅监事王燕等出席会议。会议由江苏省高校档案研究会秘书长东南大学档案馆馆长黄松莺主持,来自全省70多所高校的170余名代表参加了会议。

陶勇副书记代表南京航空航天大学首先对与会领导和代表表示热烈欢迎,接着简要介绍了学校的建校历史、发展历程、学科建设、人才培养、办学成就以及目前“一校两地四区”的办学格局,并介绍了该校档案工作近些年发展状况和工作成绩,肯定了档案工作为学校建设发展做出的重要贡献。他希望全省高校档案工作同仁以本次大会为契机,在省教育厅、省档案馆、省高校档案研究会的指导帮助下,加强兄弟院校间的交流与合作,共同为江苏高校档案事业发展做出新的贡献。


赵深副馆长代表江苏省档案馆对江苏省高校档案研究会在开展档案学术研究与档案工作经验交流活动、增强全省高校档案部门之间的协作与联系、促进高校档案工作改革和推动档案事业发展等方面做出的贡献做出了肯定,同时也指出了目前高校档案工作存在的问题和不足,比如高质量科研成果不多、理论研究成果转换较少、档案人才储备和知识水平不足等。他希望全省高校广大档案工作者能准确把握高校“双一流”建设形势,主动将档案工作融入高校中心工作,积极为学校发展建言献策、提供决策依据,为江苏省高校档案事业和高等教育事业的发展贡献力量。


吴玫理事长代表江苏省高校档案研究会第十届理事会作了2019年工作报告,报告对2019年研究会主要工作、全省高校档案工作特色与亮点及明年研究会工作思路进行了总结和概括。


会上,王伟副理事长宣读了《关于江苏省高校档案研究会2019年学术研讨会征文评选结果的通知》、殷宏楼副理事长《关于授予2019年“档案里的故事”征集活动优秀组织奖的决定》,并对相关单位和个人颁发了获奖证书。

大会还邀请了武汉大学档案馆馆长涂上飙教授作《档案资源开发与利用》的学术报告,报告从档案文化编研工作传统、档案文化资源开发基本做法、认识感悟三个方面跟大家做了分享,精彩的报告引起了阵阵掌声。

6日下午,江苏省高校档案研究会学术委员会主任盐城师范学院卞咸杰馆长主持了2019年学术征文交流活动,获得征文一、二等奖的作者进行了大会交流,卞咸杰馆长对每一篇论文都进行了精彩的点评。殷宏楼副理事长对江苏省高校档案研究会2019年“档案里的故事”征集活动进行工作总结,并与大家分享了“档案里故事”写作经验。


最后,黄松莺秘书长代表江苏省高校档案研究会对本次会议做了总结发言。本次大会取得圆满成功,离不开江苏省教育厅、江苏省档案馆的关心支持,离不开研究会的精心谋划、秘书处和东道主的奉献付出。本次大会规模大、内容实,收获多。交流了先进的经验,也见证了高校档案新人的成长。高效、务实、隆重而又简约,是本次大会的标签,树立了新时代江苏高校档案工作会议的新风尚。  希望广大档案工作进一步振奋精神,以更加饱满的热情、更加昂扬的斗志、更加扎实的作风,以“功成不必在我”的精神境界和“功成必定有我”的历史担当,凝心聚力、开拓进取、久久为功,推动江苏档案工作取得新的更大成绩!




(南京航空航天大学、研究会秘书处 供稿)





 “在雨花英烈精神的激励下前进——东南大学一代青年的

红色记忆”展览在雨花台烈士陵园正式开展


2019927日下午,东南大学在雨花台烈士陵园举行了《在雨花英烈精神的激励下前进——东南大学一代青年的红色记忆》主题展览开展仪式。东南大学党委书记左惟和南京市委常委、宣传部长陈勇共同为专题展览揭幕。开展仪式由雨花台烈士陵园管理局局长赵永艳主持,东南大学党委副书记郑家茂、南京市委宣传部长陈勇先后发表讲话,东南大学师生代表和南京市雨花台烈士陵园管理局职工代表150余人参加了活动。

此次展览筹备历经半年之久,2019年初,东南大学校史研究室与雨花台烈士纪念馆策展部商议,决定结合双方红色资源,在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之际联合举办一场关于“革命青年跟党前进”的主题特展。4月至7月间,校史研究室与纪念馆策展部人员带领人文学院的学生志愿者采访了南京地区参与革命的老校友和西南服务团云南支队的老校友。看到母校来访,老校友们十分欣喜,热情地讲述起他们当年的革命经历,并向我们提供了许多珍贵的革命史料。8月至9月,校史研究室与纪念馆策展部的工作人员在史料整理的基础上进行了文案写作,经制版制作,终于926日正式开展。

主题展览分为三大部分:第一部分碧血筑忠魂,展示了东南大学悠久的革命传统,介绍了我校在大革命时期和白色恐怖下牺牲的11位雨花英烈;第二部分黎明显赤诚,叙述了1949年学校师生开展的护校迎解放运动,着重介绍了程履绎、成贻宾两位烈士,并集中展示了关于护校迎解放的口述采访成果;第三部分从戎见丹心,通过多位老校友的口述访谈,讲述了学校师生怀着对新中国的满腔赤诚,响应党的号召投笔从戎,解放边疆、建设边疆的伟大抉择。老校友们的口述回忆与史料文献互证互现,激起了当代青年内心深处的强烈共鸣。


此次策展得到了人文学院的全力协助,人文学院20172018级本科生积极参与了史料搜集和口述采访等前期展览筹备工作。回顾口述实践活动,学生代表魏嘉仪感慨地说,“‘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去’‘将国家与自己的命运联系起来’‘坚信党的领导’是老校友讲的最多的话。他们的一言一行使我们深深感受到了共产党员的初心与使命,感受到了信仰的伟大力量。”两代青年穿越时空的“对话”,鲜活生动的历史素材,促使当代青年自觉树立起跟党前进的坚定信念,不忘初心,继续前进。

此次主题展览于926日—1015日在雨花台烈士陵园面向公众展出。此次展览得到了学校领导的高度重视与肯定,其成功举办离不开雨花台烈士陵园管理局的协同努力,以及学校党委办公室、组织部、宣传部、团委、档案馆等部门的大力支持,在此表达诚挚的感谢!

(东南大学档案馆 供稿)

以档存史,传承创新

 ——南京农业大学档案馆参与承办纪念邹秉文

农科教结合办学思想100年研讨会


100年前,时任南京高等师范学校农科主任邹秉文提出农业教学、科研、推广三位一体的办学思想,对中国农业教育发展产生了极大地影响,时至今日,其思想光辉仍历久弥新。为此,20191016日,南京农业大学隆重召开纪念邹秉文农科教结合办学思想100周年研讨会,档案馆参与承办。

1:校档案馆编写《邹秉文生平大事记》


出席研讨会的嘉宾有邹秉文亲属,南京农业大学党委书记陈利根,南京农业大学大学副校长董维春,离退休教师以及来自校内院系机关的100

师生。会前档案馆工作人员陪同邹秉文亲属参观了校园,档案馆全体人员参加研讨会。

陈利根代表南京农业大学致辞。他指出,以邹秉文为代表的留学生群体结合中国的具体实际,将美国赠地学院“教学、科研、推广”三位一体的办学经验“中国化”,提出了农科教结合的办学思想,为灾难深重连年战争的中国培养了一大批优秀农科学子,将现代农业科学引进到中国改造了中国的传统农业,将先进的农业技术传播到乡村,改善了农民的生活状态。他强调,农科教结合的办学思想,是现代大学“人才培养、科学研究和社会服务”三项职能的具体体现,也是中国高等农业教育走出“象牙塔”,践行现代大学社会责任的成功范例。全体南农人要以此次研讨会的召开为契机,在邹秉文先生等一大批先贤“兴农报国”精神的感召下,在农科教结合办学思想的指引下,广泛交流、思想碰撞、深入研讨,掀起一场“质量革命”,形成引领新农科人才培养的新理念、新思想,为服务高等农业教育新需求,为写好涉农人才培养大文章、为把“大科学”根植于“大土地”,做出历史性的新贡献。

2:研讨会长上的各位嘉宾      图3:陈利根书记致辞


邹秉文亲属代表邹虹女士围绕邹秉文从始至终的爱国主义思想发表讲话。邹秉文亲属代表邹虹先生向南京农业大学捐赠邹秉文生前喜爱的紫砂茶壶、照片和手稿等实物档案。

4 陈利根书记向邹秉文亲属邹虹先生颁发捐赠证书


南京农业大学副校长董维春教授作题为《邹秉文与中国近现代高等农业教育》的主题报告,报告分为卜凯书中的百年前中国乡村图景、美国制造的科学家和中国科学社、邹秉文与农科教结合的办学思想、群星璀璨的国立中央大学农学院四个部分。报告指出,教学、科研、推广三者相辅相成的模式最早源自美国,在中国农业教育中的具体实现形式就是“农科教”相结合,邹秉文是我国农业教学、科研、推广三位一体的创导人,并身体力行,为中国高等农业教育作出了突出的贡献。

5 董维春副校长作《邹秉文与中国近现代高等农业教育》的报告


档案馆馆长朱世桂研究院作《邹秉文与民国时期大学农业推广》专题报告,报告主要分为邹秉文“农科教结合”思想萌芽、形成、思考与启示几个部分。朱世桂研究员指出,在新时代背景下,我们农业大学理当发挥自身优势,在推动农业农村科技、文化、教育等各项事业发展中,传承发展“农科教结合”思想,产学研合作,农科教协同,为乡村振兴做出新的贡献,这也是涉农大学落实学习贯彻总书记回信精神,立德树人,培养知农爱农新型人才,实现强农兴农的具体行动。

(南京农业大学档案馆  供稿)




南京师范大学校史馆讲解队召开2019年开学迎新培训会


201991日下午,校史馆讲解队举行了2019年新学期第一次全体讲解员培训会。档案馆馆长姜晓云,副馆长薛艳出席会议,校史馆讲解队全体队员参加了活动。会议由档案馆副馆长薛艳主持。

档案馆副馆长薛艳为92日到94日的新生校史馆参观做了具体工作部署,介绍了详细的时间和场次安排,以及与各学院对接的要求,动员讲解员以饱满、热情的精神状态参与到新生讲解中去。

档案馆馆长姜晓云为全体讲解员进行了业务培训,他指出,校史馆对部分内容进行了调整,讲解员也要不断更新自己的讲解内容,与校史馆更新内容保持同步,此外,姜馆长就我校校史对全体讲解员开展了整体培训,有侧重地为大家详细地介绍校史。在培训过程中,姜馆长提问了讲解员几个有关校史的问题,与讲解员们共同探讨校史的奥妙,共同分享讲解心得。同时,姜馆长指出,不仅校史馆和随园100号楼是我们学校的标志,每一位讲解员也是校史馆的一张张名片,所以每一位讲解员都要对自己的讲解工作负责。此外,他提出讲解员要加强爱校爱国教育,向参观者传递正能量。最后姜馆长肯定了校史馆讲解队这支校史传承

队伍,对全体讲解队员们表达了美好的祝愿。

优秀讲解员代表杜烨能向大家分享了自己的经验体会,提醒大家要在讲解之前多做准备,根据参观人员的不同,着重准备不同方面的校史知识,更好地介绍校史、展示自我。在日常的值班和讲解中,讲解员们也可以多去看展板上的内容,不断丰富自己的校史知识,也可以多去了解南京师范大学校史中的部分优秀校友,

在讲解过程中针对不同的参观者做出相应的补充介绍。

2019年新生讲解的学生负责人、讲解队队长张海玥对92日到94日的新生校史馆参观做了详细说明,对各方面的工作进行了细致的安排,同时提醒讲解员们要注意行为举止和礼貌用语,维持校史馆的良好形象,为新生留下美好的印象。

南师大校史馆讲解队一直都是一个优秀的校史讲解队伍,也希望在未来的日子里,能够注入更多的新鲜血液,继续传承南师精神,打造出南京师范大学校史馆更加美好的未来。

                                       (南京师范大学档案馆 供稿)

南京大学金陵学院档案馆举办“金陵档案人讲述档案故事”

主题演讲大赛暨2019年度先进个人表彰大会


1023日上午,“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金陵档案人讲述档案故事主题演讲大赛暨2019年度先进个人表彰大会在图书馆会议室举行。南京大学档案馆馆长吴玫以及南京大学金陵学院图书馆相关负责人、档案工作人员出席本次会议。

本次竞赛是庆祝国庆70周年系列活动之一。 档案员们以PPT形式,分享难忘的档案故事以及对档案工作的感悟。从学院历史、重大活动到典型人物,从第一份发文到一代代金陵学院教师的工作证、荣誉墙等等,这些档案背后凝聚着南大金陵人积极进取的精神和不懈奋斗的决心。

随后,与会人员观看了开国大典彩色影像资料。这段珍贵的视频是今年9月份由中央档案局公布的,真实还原了开国大典这一伟大的历史时刻。

会上评选出了金陵学院最佳故事奖和档案工作先进个人奖。吴玫对金陵学院档案工作给予高度评价,她提出,档案工作人员应当进一步依法依制管理档案,围绕金陵学院发展的中心工作实现档案的可持续发展,切实履行“为党管档,为国守史,为民服务”的工作职责。

  







(金陵学院档案馆 蒋琛/文,徐春燕/图)




金陵科技学院举办“档案里的故事”专题展览


为进一步活化档案资源,讲好学校故事,展示学人情怀,在今年69日第12个“国际档案日”到来之际,金陵科技学院组织举办了“档案里的故事”专题展览活动。

经过精心组织和宣传发动,金陵科技学院在全校范围内甄选出涉及师资队伍、基本建设、毕业校友、创新创业、学生教育、体育运动、宣传报道等十个主题的优秀档案故事进行展览,深度挖掘档案资源,图文并茂地展现了学校发展的光辉历程。在展览现场,精心制作的宣传展板吸引了不少师生的目光,众人纷纷驻足关注。展览期间,档案馆还利用校报、微信、网页新闻等新媒体形式进行线上线下的广泛宣传,起到了较好的宣传效果,进一步增强了师生的档案意识,发挥了档案服务校园文化建设的积极作用。


(金陵科技学院档案馆供稿)

22


(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