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校档案工作简迅第六十七期

发布人:张慧慧  发布时间:2020-09-24  浏览次数:215

高 校 档 案 工 作 简 讯


第六十七期


编辑:江苏省高校档案研究会

本期责任编辑:研究会信息开发组        二○二○年九月八日


目    录


研究会工作

1. 江苏省高校档案研究会第十届理事会2019年工作报告

2. 江苏省高校档案研究会十届四次常务理事会会议在南京召开

3. 第六届江苏省高校档案馆馆长论坛圆满举行

国际档案日专题

1. 东南大学档案馆推出《东大“抗疫”记忆》专题展览

2. 南京中医药大学档案馆举办“6·9国际档案日”宣传活动

3. 南京农业大学档案馆举办 “6·9国际档案日”宣传活动

4. 江苏大学档案馆举办“6·9国际档案日”纪念活动

5. 苏州大学档案馆举办“6·9国际档案日”宣传活动

6. 江苏师范大学档案馆举办“6·9国际档案日”宣传活动

7. 淮阴师院举行新档案馆开馆暨“6•9国际档案日”系列宣传活动

8. 驻盐高校联合举办“6·9国际档案日”宣传活动

9. 档案见证徐医路,聚焦建筑看发展

高校工作报道

1. 南京师范大学档案馆党支部荣获学校2019年最佳党员主题教育活动一等奖

2. 江苏大学档案馆举办毕业生“档案那些事”线上培训

3. 苏州市职业大学档案馆与艺术学院共建“苏州市职业大学档案文创基地”





















编辑部地址:南京市栖霞区仙林大学城学林路2号南京师范大学档案馆

联系人: 赵红;邮编210023;电话(传真)025-85891943

欢迎投稿,Email: 34194@njnu.edu.cn

研究会工作



江苏省高校档案研究会第十届理事会2019年工作报告


理事长  吴  枚


尊敬的各位领导、老师:大家上午好!

今天江苏省高校档案研究会2019年学术研讨会在美丽的溧阳召开,我代表研究会向与会的各位领导表示热烈地欢迎!向今天到会的各位代表表示诚挚的问候!向为本次会议顺利召开付出努力的南京航空航天大学领导及档案馆的同仁们表示衷心地感谢!现在我受研究会的委托向各位领导和代表们汇报一年来研究会的主要工作及全省高校档案工作情况。

一、研究会坚持规范办会、学术立会、服务兴会的原则,完成了如下主要工作:

(一)规范办会方面。2019年研究会在第十届理事会的领导下,重大事项由常务理事会议、理事会议研究决定。由秘书处组织落实召开了2次常务理事会议、2次理事会议。

12019322日,研究会在南京中医药大学召开了十届二次常务理事会议。15位常务理事出席了会议,对研究会2019年重点工作进行研究。今年是建国70周年,也是江苏省高校档案研究会成立35周年,会议紧紧围绕这一契机,对研究会2019年重点工作进行了研究和部署。最终确定:馆长论坛时间、地点和主题;开展2019年学术征文活动;进行2018年科研课题验收;出版研究会论文集等。同时,对研究会理事人选的调整进行了决议,通过了南京农业大学朱世桂、南通大学万久富常务理事的变更申请。通报了民政厅要求研究会设立独立账户的问题,财务管理需要配备会计和出纳等重大问题。

2.2019613日,研究会在苏州市职业大学召开了十届二次理事会议,32人参加了会议。会议首先进行研究会秘书长人员变动的审议,全体理事举手通过了秘书长人员变更,由黄松莺同志接任钱杰生秘书长工作。大家高度评价了钱杰生秘书长在任时期对研究会工作的重大贡献,感谢他多年来服务学会工作的无私奉献,热烈欢迎黄松莺馆长接任研究会秘书长的工作。另外,秘书处汇报了研究会上半年的工作情况,尤其是研究会财务管理的变更的推进工作情况。学术部介绍了学术论文征集、课题验收并决定出版获奖论文集进展情况;最后,会议讨论了在全省高校中进行《档案里的故事》征集活动的详细方案,确定了负责人等。

3. 2019925日,在南京召开了十届三次常务理事会议。听取学术部对2019年学术论文征集活动总结与存在的问题,审议评审结果;审议2013-2017年间的获奖论文进行出版的具体问题;决定了2019年学术年会在江苏溧阳市召开。同时,为了加强研究会学术研究等方面的规范性,经研究决定,研究会拟成立学术委员会,推荐卞咸杰同志为学术委员会主任,拟定人员名单并制定委员会职责,报理事会审议。最后,殷宏楼馆长介绍校史文化《档案里的故事》征集活动情况,以及今后该项工作成果的发布推广工作,得到教育厅王燕监事的大力支持。

4. 2019115日,在溧阳召开十届三次理事会议。会议审议理事会2019年工作报告、财务报告;听取学术论文征集情况、2018年课题结题情况、《江苏高校档案工作理论与探索》出版情况的报告; 听取《档案里的故事》活动征集情况及后继工作的报告。会议表决通过南京工程学院、南京海事职业技术学院申请为理事单位的决定,同时表决通过南京信息工程大学、三江学院变更理事的决定。理事会议最后对研究会成立学术委员会事项进行审议表决,最终形成决议:学术委员会主任由盐城师范学院档案馆馆长卞咸杰教授担任,委员包括:河海大学叶鸿蔚馆长、苏州大学石明芳馆长、江南大学蒋新副馆长、江苏海洋大学田为付馆长,同时,通过了学术委员会工作职责。研究会建立学术委员会,将进一步加强研究会学术研究的科学性、规范性,树立良好的学术风气,营造健康的学术氛围,引导正确的学术研究方向,使学术立会更具生命力。

5.顺利通过江苏省民政厅社会团体2018年度检查工作。年检工作是研究会规范办会的一件大事,要事,年检通过与否直接关系到研究会今后的工作规范性问题,合法性问题。根据江苏省民政厅2017年度检查的要求,秘书处积极做好研究会账户独立管理的变更任务,并于201973日,从东南大学代管账户转出至建设银行,成为独立账户,在财务上实现了规范管理,为顺利通过年检打好基础。

另外,秘书处积极努力,克服帐目组成复杂,工作量大,人少的实际困难,经过多日的奋战,最终完成了2018年的财务审计工作。

通过财务帐户合并独立及完成财务审计工作的保障下,628日秘书处向江苏省民政厅提交了2018年度工作报告和财务审计报告,924日民政厅批准通过了研究会2018年度年检报告,1016日经主管部门江苏省教育厅签字批准后,上报江苏省民政厅。至此,从5月初开始启动2018年度检查工作基本上划上了圆满的句号,顺利通过江苏省民政厅社会团体2018年度检查工作。在此,我代表研究会向秘书处的各位老师表示衷心的感谢!

(二)学术立会方面

1.举办学术论文征文活动。2019年研究会学术研究征文活动得到了各高校档案馆(室)的积极响应,大家紧密结合档案发展的实际,围绕档案工作的热点、难点问题,积极撰写论文。本次征文共收到36个高校档案馆(室)的学术论文66篇,论文选题全面,理论联系实际,紧密结合档案发展出现的新问题,展现新视角,并提出新方法,对我省高校档案工作有一定的指导意义。为确保论文评选的公正性,参评论文一律不署作者姓名和单位,评选采用无记名投票的方式,按照总论文数30%评优的原则,本次共评出获奖论文17篇,其中一等奖2篇,二等奖6篇,三等奖9篇。优秀论文26篇。

2.科研项目结题验收。在研究会立项的档案科研课题结题方面,经个人申请并提交《结题报告书》以及相关研究成果材料的基础上,研究会于2019924日组织专家对2016年(延期)及2018年立项的课题进行了验收,验收以申报书的研究内容和预期成果为依据,经评审,同意16项立项课题结题验收,其中2项为2016年立项延期的课题。其余课题申请延期,未进行验收,希望相关课题负责人抓紧时间,按照课题研究计划,尽快完成研究任务并提交验收材料。

3.组织出版《江苏高校档案工作探索与研究》一书。研究会收集了2013年至2017年召开的三次学术征文获奖论文,按照资源建设、利用体系、安全体系、体制机制进行分类并集结出版。目的是为了总结归纳近年来江苏高校档案工作者的学术成果,给广大档案工作者提供一个参与档案业务探讨和理论研究的平台,让学术成果得以推广与应用,其中的好经验、好做法、突出的观点,被广泛运用于实际工作中,在档案工作理论和实践发展过程中发挥了更大的作用。

4. 举办2019年江苏省高校档案馆馆长论坛。2019613-16日,在苏州市职业大学召开本年度的“馆长论坛”,主题是高校档案与校园文化建设。苏州市职业大学、江苏省档案馆、苏州市档案馆等领导出席会议并讲话。苏州市档案馆沈慧瑛副馆长应邀作《走近过云楼》专题报告,介绍了苏州过云楼档案及征集、编研情况,讲述了自己从初识、了解,进而深入研究过云楼档案的亲身经历与研究心得,展示了苏州市档案馆收藏的过云楼顾氏家族日记、家书、题画词等珍贵档案图片。此外,扬州大学档案馆馆长殷宏楼、河海大学档案馆馆长叶鸿蔚、苏州市职业大学党办副主任孙赢还将就高校档案文化价值的综合考量与呈现、口述校史档案的建立与方法、高职院校档案与校园文化建设深度融合的路径及实践等方面作主题发言。

通过搭建高层次学术研讨平台,与会者得到了经验分享,一致认为这是一次较高水平的学术和经验交流会议,拓宽了学术视野,促进了学术交流;同时也为探索高校档案与校园文化建设的有机融合,以及江苏省高校档案事业发展提供了很好的借鉴和参考,取得了良好的效果,对推动今后高校档案工作具有积极的指导意义

(三)服务兴会方面

研究会理事会积极作为,全体理事们坚守职责,无私奉献,集思广益,克服困难,大家抱团取暖,积极推动研究会的工作向前发展。这其中,秘书处积极作为,为广大会员做好服务,做了大量的具体工作。

1.今年秘书处除了筹备大大小小各类会议外,截止目前,共起草发布文件19个,并着力做好团体会员发展工作。今年研究会接收2所院校入会,即南京审计大学金审学院和无锡工艺职业技术学院,目前研究会共有125个团体会员单位,在全国处于领先。

2.做好理事变动变更和新增理事单位的工作。2019年因工作变动等原因,东南大学、南京农业大学、南通大学3个高校的常务理事变更;徐州医科大学、南京信息工程大学、三江学院3个高校的理事变更。另外,2019年新增理事单位有南京工程学院、南京海事职业技术学院2所院校。秘书处对相应变更情况进行材料审核,报理事会审议。

3.做好研究会网站建设与维护。发布研究会各类信息30余条;QQ群、微信群的信息发布、回复会员的各种问题约500条。

4.做好研究会的财务工作。目前,研究会的财务工作不再由东南大学财务处代管,成为独立管理者和财务审计的主体,工作量大大增加。同时,加强财务工作内部管理,制定相应的财务管理制度和规范,由专人管帐,专人管钱,出账审核、签字手续完备,重大支出由理事会集体研究决定,每年接受审计事务所的财务审计。目前,研究会资金来源主要是收取各团体会员单位的会费,支出主要为研究会的正常管理费用和业务性支出,每年需要向理事会报告财务收支情况。

5.秘书处负责做好“华东六省一市”档案工作联盟的相关活动,以及中国高等教育学会档案工作分会(下称中高档分会)团体会员单位的相关工作。2019年,“华东六省一市”档案工作会议在安徽金寨举行,我会组织代表参加会议,并进行大会主题发言。20197月,中高档分会在武汉举行第六次会员代表大会,进行换届,根据中高档分会的要求,完成上报江苏省参加换届大会理事、常务理事、会员代表候选人的推荐和报名工作,研究会派出由26人组成的代表团参加了本次大会。会议选举南京大学为中高档分会的理事长单位。同时,上报江苏省高校档案工作满三十年的会员登记工作,我省高校共计18人荣获此殊荣。

6.根据属地管理要求,完成上报研究会的概况信息及民间非营利组织主要经济指标数据。各片区负责人组织统计,共上报研究会最新会员数字为548名。协助统计、组织全省40家院校参加2019年全国档案安全知识竞赛试题发放工作。

7.做好研究会的宣传工作。由研究会主办、南京师范大学档案馆承办的《高校档案工作简讯》,全面报道江苏省高校档案研究会的工作,及时宣传档案工作法律法规,交流有关高校的创新举措和先进经验,努力在会员单位之间搭建起一个良好的工作平台。《高校档案工作简讯》每年编印两期,一年来刊发各类报道23篇,稿源来自15所高校,寄往125所高校,电子稿上传江苏省高校档案研究会网站。从本次会议起,通过上半年的馆长论坛和下半年的学术年会发放,不再邮寄。希望各高校继续高度重视档案宣传工作,将平时的工作亮点、经验、活动等内容,积极向《高校档案工作简讯》投稿,充分发挥其宣传、交流、指导的功能,更好地服务江苏省高校档案工作。

二、研究会各片区协作组活动精彩纷呈,各校档案工作亮点突出

各片区协作组是研究会的有机组成部分,在各协作组组长的带领下,做出了应有的贡献,发挥了积极的作用。各协作组认真组织活动并积极参加省研究会的各项活动,有利推动了各项工作的顺利开展。在此我代表研究会,向各片区负责人表示忠心地感谢!

南京片区活动情况

1.今年初,南京协作组在南京师范大学成功组织年会和联谊活动,这是南京协作组多年来形成的标志性活动,大家在交流工作的同时,放松心情,展示才艺,放飞自我,很好的展示了南京高校档案人的风采和面貌。活动得到了在宁高校的大力支持,南京师范大学档案馆为大家提供了非常好的条件,会议内容丰富多彩,参观、讲座,交流,各高校档案馆同仁纷纷登台献艺,展现了兰台人的才艺才情和昂扬向上的精神风貌。

2.524日,江苏省高校档案研究会在宁高校档案协作组第二次会议在南京理工大学召开。会议组织观看了《征程――南理工校史宣传片》,南理工档案馆何振才馆长重点介绍了南京理工大学档案工作的发展状况,畅谈了自己作为档案人的工作心得。江苏省档案馆于晓庆巡视员做档案安全专题报告。他通过一系列生动鲜明的实际案例,阐明了档案安全问题的重要意义及相应的应对措施。会议结束后,与会人员参观了南京理工大学档案馆、校史馆、兵器博物馆。

在宁部分高校档案工作亮点集萃

南京大学档案馆

1.进一步加强档案信息化、智慧档案馆建设进程。为了应对当前档案管理的需要,南大档案馆今年陆续投入经费,实施了馆库安全智能监测与智慧管理系统建设(RFID项目)、南大档案馆库房环境改善和系统联动建设、动力环境信息化管理系统建设、实物档案库房改造即电动密集架升级建设等4个项目建设。项目的实施加强了档案安全防护能力,保证了档案出入库安全和馆库环境安全,提高了工作效率,更科学、更智能地管理档案实体和数据。

档案馆库房环境改善和系统联动建设响应了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全民健康”的号召。《全国档案事业发展“十三五”规划纲要》指出要实施“以人为本、服务为先、安全第一”的战略。通过对库房内的空气质量状况进行了有效的监测、控制以及治理,时刻保证库房内空气质量的健康、稳定。该项目的实施保护档案本身安全和从业人员的身体健康。

2.加强档案资源建设。一是结合“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活动,自查自检不足,把提升二级单位档案管理作为整改的主功方向,解决老大难问题,夯实档案资源建设的基础性工程。通过实地调研、走访、发放调查问卷等方式,了解真实情况,真实需求,制定可操作性强的《南京大学二级单位档案管理办法》、《南京大学二级单位档案归档范围》等。通过我们的宣传和努力,使二级单位领导重视档案工作,使让我做变为我要做的转变。二是在学校立项获得经费的支持,开展“建设南京大学名人全宗档案资源库”的项目,把过去南大创立的“名人全宗”档案继续完善和补充完整,建立一整套南大名人档案资源体系,抢救一批名人大家的史料。

3.加强档案资源开发,完成多项档案编研成果。从今年开始,由档案馆负责《南京大学年鉴》的编撰任务,2019年的任务已经完成,即将出版。同时,完成了《南京大学校史资料选编》第二卷,《南京高师与东南大学时期(上、下)》的编撰,现已出版发行;完成《金陵大学校史画册》、《抗战中的南大记忆》两本书的撰写任务,即将出版。

4.举办《与新中国同行——南京大学70年成就图片展》,目前正在学校审核,展览将于11月正式展出。

5.拉贝纪念馆成功举办官方微信与LOGO设计大赛全球直播发布活动。目前已完成评审、公示,将于1123日(拉贝生日)举行颁奖仪式。同时,在这一天还将举行“战斗的和平主义者:埃里希·玛丽亚·雷马克展”(德国作家),展览由拉贝馆与德国雷马克博物馆、费希塔大学等共同举办。另外,当天还将举行和平学沙龙及一年一度的“拉贝基金工作年会”。

东南大学档案馆

1.围绕学校中心工作,挖掘档案利用新形式,积极参与学校重大活动。为配合学校在雨花台烈士陵园举行的《在雨花英烈精神的激励下前进——东南大学一代青年的红色记忆》专题展览,档案馆提供了大量文字、图片、实物等。此活动是东南大学党委“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活动之一,全体校领导班子成员到现场参加了该活动。

2.不断挖掘档案中的史料,为东南大学“峥嵘七十载与国共奋进—东大人的国家记忆”主题思政课提供重要素材,将静态的档案史料转化为生动的育人资源。

3.用活档案资源,发挥档案文化育人功能,服务学校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积极挖掘百年优秀文化基因,举办《“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弦歌前行七十载,砥砺奋进新时代》展览,分别在九龙湖和四牌楼校区巡展,得到中央主题教育督导组好评。

4.10月起,在《东南大学报》开设《档案故事》专栏,旨在通过弘扬学校历代先贤和当代东大人的家国情怀以及矢志报国、爱国奉献的价值追求。

河海大学档案馆

1.党建工作。开辟校史育人新思路,依托张闻天展览馆面向全社会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营造党建氛围,打造党建阵地,加强党建宣传力度,在馆内布置党建文化学习专区,形成积极向上的政治学习氛围。

2.信息化工作。完成数字档案馆项目验收;完成录像档案数字化转录800小时;馆藏文书类档案数字化扫描15000卷、图纸5000张。

3.建设完成网上校史馆,实现校史馆远程在线全天候参观。

4.校史文化工作。开展校史宣传周系列活动-

专题展览、校友讲坛、校史知识竞赛。

5.口述史工作。暑期赴贵州开展“边疆水电建设”专题口述采访。采访李冬田、谢介清、卓家寿、汪惠富、吕希良、黄业硕、李惠泰、张弘道等老教师。

南京理工大学档案馆

1.举办“口述历史,讲好南理工的故事”为主题的2019年“6.9国际档案日”纪念活动。展览由学校多家单位参与共同主办,当天的展览开幕式活动丰富多彩,获得极大成功,在校内外产生重大的社会影响。最后,校长助理韦志辉对近几年来档案工作在学校党建、项目验收、口述历史,以及积极提升校园文化软实力等方面的给予充分肯定。

2.举办“光影记忆70载 初心追梦担命”校史图片展。此次展览是为迎接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及学校第12次党代会的召开,由档案馆联合宣传部、组织部、离退休处、图书馆几家单位共同主办。 为筹备展览,档案馆在2019年上半年就面向全校师生举办了征集活动,征集到了一批具有南理工特色和时代韵味的珍贵照片和实物,既丰富了馆藏资源,挖掘了特色档案内涵,又为此次展览提供了丰富的声像与实物资料,使得展览内容更加丰富、形式更加多样。

南京航天航空大学档案馆

1.新校史馆正式落成并开馆。20191018日,历经1年的建设,新校史馆正式开馆,开馆的两周时间,共接待了177场近2000人次的参观讲解工作。校史馆已经成为学校的“网红打卡地”,成为激发师生爱国爱校情感、弘扬南航精神、凝聚广大校友、展示学校办学成就的重要阵地和文化地标,增强了档案馆的感知度和影响力。

2. 组织召开南京五所高校口述历史专题座谈会。今年五月,在南航组织召开了“南京五所高校口述历史专题座谈会”,南航、南理工、河海大学、南京师范大学以及南京中医药大学五所高校就各自口述历史档案的建设与发展情况进行了交流和探讨,提升了口述档案工作的水平和能力。

3.进一步强化档案服务功能。档案馆在新馆改造过程中,专门建立了档案服务大厅,为师生提供业务咨询、归档、查询利用等服务,简化工作流程,方便师生,提高工作效率。完成了“成绩翻译网上预约系统”,使身在外地的校友和跨校区的学生通过网上预约,就可以享受快递到家的便捷服务。

南京师范大学档案馆

1.成立档案收集部,做到档案应收尽收,历史无欠账,照片档案逐步规范,收集到一些名家真迹等实物档案;

2.新建学籍档案系统,对19822015年研究生学位档案进行系统扫描;

3.编辑《南京师范大学图志(1902-2019)》、《南京师范大学人物志(1902-2018)》,完善校史编研工作;

4.校史馆进行对外开放,接待1.5万名校内外人士特别是中小学生,开展“青说校史”讲解员评比和橱窗展;

5.举办二战实物展,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

6.党建与业务相结合,开展的“寻找老支书”主题教育活动被评为江苏省教育系统最佳党日活动。

南京医科大学档案馆

1.强化档案质量建设。2019年是学校“绩效考核年”,档案馆提出了“档案质量建设年”的目标,对全校46个文书档案归档部门的归档范围及流程进行全面梳理,根据各部门归档材料特点,对兼职档案员开展一对一培训,并对材料收集、移交工作加大指导、监督和通报力度,对归档过程中不齐全、不规范、不及时等问题坚决予以督促整改。年终依据归档质量、归档进度对兼职档案员进行工作考核评定与评优,旨在督促工作,促进兼职档案员素质提升,进一步提高档案部门立卷质量。

2.加强校史馆科学管理。完善校史馆各项管理制度;加强校史协会建设,开展讲解员专业化培训;通过举办“校史讲解员风采大赛”宣传校史,展示讲解员风采;提高档案馆、校史馆微信公众号推文的数量与质量,扩大影响力;广泛吸纳多方意见,完成校史馆实物与展板全面更新,为学校85周年校庆献礼。

3.深入挖掘校史资源。有计划开展老教授、老校友走访活动,征集各类具有重要史料价值的实物档案;开展口述校史记载,挖掘、丰富校史内容;积极与编绘中国第一套“色盲检查图普”的我校老教授俞自萍子女沟通、交流,力争达成实物捐赠意向;主动参与42级校友倪彬教授实物捐赠活动并利用档案史料制作视频讲述南医故事,取得良好效果。

4.积极推进档案信息化进程。争取学校资金支持,完善档案系统各类专门档案库;完成档案馆、校史馆门户网站改版,建设网上校史馆;开发南京医科大学电子年鉴及档案远程利用系统。

南京审计大学档案馆

1.积极开发利用档案资源,挖掘校史、传承文化,推进校史编纂工作。筹备召开校史工作座谈会。第四届审计长、第十一届全国政协副主席,南京审计大学名誉校长李金华来校,召集审计署人员、南审建校36年来六任校领导班子,召开南审校史工作座谈会。校史座谈会的召开也纳入了学校“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重要内容,在人民日报进行了报道。

2.撰写老领导回忆录。档案馆20179月承担了我校老领导(易仁萍院长1995-2004任职)回忆录撰写工作。学校校长办公会专题研究该项工作,并搭建了写作班子,划拨专项经费支持。经过近两年的资料搜集和撰写,档案馆2019年上半年初步完成了前5章的编写,计划年底完成全书的初稿。

3.口述历史采集整理工作。为了给校史编纂、老领导回忆录的撰写搜集和积累校史素材,抢救南审记忆,档案馆依托校团委暑期社会实践重点项目,面向全校公开招募组建了25人学生团队。经过前期培训、查阅资料、实地采访、录音整理等,完成了对我校25位老同志的口述史采集和整理工作,采集到记录和见证学校改革与发展的珍贵记忆。在档案馆指导老师和学生团队的共同努力下,大学生暑期社会实践项目《南审口述历史采集与研究》获得优秀实践团队、优秀指导教师、优秀调研报告、优秀先进个人四项表彰。

4.年鉴、大事记编研的规范。2019年档案馆对年鉴、大事记撰写条目和质量规范进行了详细的制定,并对撰稿人员进行了培训,提升了年鉴和大事记的编研质量。


镇江片

今年镇江片区高校参加了市委档案处组织的两次业务活动。

江苏大学今年的重点完成了对2000年以前文书档案做了主题标引,2000年后的文书档案部署了双层PDF


无锡片

江南大学档案馆主持的“荣氏资料数据库”建设项目取得重要进展,完成数据库平台设计,进入数据录入阶段。该数据库汇集了期刊、报纸、论文、著作、家谱、照片、档案等资料,全面反映“中国民族资本家的首户”----荣宗敬、荣德生家族实业报国、服务社会,在中国乃至世界创立的辉煌历史。

江南大学新一代档案管理综合平台顺利通过验收,标志着江南大学数字档案馆建设进入了一个新的发展阶段。

江苏信息职业技术学院顺利通过省四星级工作规范测评,成为无锡片区又一家通过省规范测评的星级档案馆。

无锡职业技术学院近两年投入40余万经费用于学校档案四星级创建工作,从基础整理到档案软硬件配置全方位提升学校档案工作水平和质量,将于今年11月接受星级创建验收工作。

渔业学院档案室努力做好涉外档案工作,为落实“一带一路”战略、推进南南合作而举办的“渔业专业硕士项目”保驾护航,留存学院富有时代特点的档案记忆。


苏州片

1.苏州片区高校档案协作组认真学习贯彻国家、省档案工作的决策部署,重点围绕陈向阳馆长在省档案学会会议上的讲话,以及省高校档案研究会常务理事会有关会议精神,突出重点、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主动融入学校和地方经济社会发展进程。

326日,苏州高校档案协作组会议在苏州农业职业技术学院召开。协作组各成员单位档案部门负责人介绍了2019年工作计划,全体人员还就《机关档案管理规定》(国家档案局令第13号)展开了学习研讨,为各单位年度工作的有序开展理顺了思路。

积极响应省高校档案研究会的要求,至9月底,苏州片区共4所高校报送“档案里的故事”征文作品。

5月下旬,按照苏州市档案安全风险隐患排查整治工作要求,片区高校积极动员,对照要求认真摸底排查,及时开展安全自查和问题整改工作,并提交档案安全检查报告。

66日,片区高校档案部门负责人参加苏州市档案局组织的“新中国的记忆”主题宣传活动。

另外,在业务培训方面,片区3所高校分别参加35日举行的苏州市年鉴工作交流会、58-11日举行的第二十次全国地州区县年鉴研讨会暨第六届年鉴编纂出版质量评比颁奖会、528日举行的苏州年鉴编辑人员培训班,通过业务研讨、专家授课和现场教学等多种形式的学习交流,提高了与会人员的年鉴编撰业务水平。418-19日,片区高校部分档案人员参加苏州市档案局组织的继续教育培训班,不仅为档案人员拓宽视野,了解掌握新知识、新技能、新方法提供了学习平台,还促进了档案行业交流。726日,片区高校派员参加苏州市档案法制讲座,增强了与会人员的档案法治意识,提升依法治档工作水平。8月,片区高校组织档案人员参加全国档案安全知识竞赛,增强了档案安全意识,提升了档案安全管理技能。

2.档案特色服务助力文化育人,业务融合推进校园文化建设——党建与档案业务融合相得益彰。苏州市职业大学和苏州大学档案馆注重把党建特色和档案工作建设结合,积极践行“为党管档、为国守史,为民服务”的职责。建成了档案馆“党员活动室”,在工作中旗帜鲜明讲政治,不断夯实档案团队党建基础。

4月,苏州市职业大学档案馆《拓展档案工作内涵 提升党建活力》获2017-2018年度校优秀党建项目三等奖。5月《基于学校校史和档案管理的党建与文化建设探索》总支书记项目再获立项,档案馆连续2年开展“党建特色+档案文化”建设。10月,以“珍视档案、讲好故事”为主题,结合档案馆重点工作,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档案馆馆藏珍品展、档案征集、口述历史、新媒体档案集编撰等工作开展,成功申报学校“行动支部”示范创建项目。

3.资源开发助力高校文化育人——举办“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档案馆馆藏珍品展”。苏州市职业大学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以观校史、知校情、庆祖国70华诞为目的,通过代表性实物档案的陈展,展示建校以来的办学历程、办学成果。陈展总面积达600平方米,分为2个展厅。一号展厅通过领三个板块,集中展示了各级领导、知名校友来学校视察、指导工作时的重要题词10余幅;馆藏名家真迹字画、作品30余幅;教师编著的具有代表性的省部级以上规划教材及学术著作等40余部。二号展厅特藏与展陈相结合,通过序言、机构沿革、大事铭录、殷切关怀、学苑撷萃、教育教学、科研学术、合作交流、荣誉榜及180余件馆藏珍品实物档案展示了学校在不同时期的办学成果。开展一个月以来,校领导、各党支部、离退休老同志、新生班级、留学生等多批次团队600余人参观,激发了广大师生爱校荣校的责任感和为学校内涵式高质量发展奋斗的热情。

4.业务建设突显工作成效。片区高校始终坚持以夯实档案基础业务为根本,以提升资源开发和利用水平为导向,不断深化内涵质量建设,服务学校各项事业改革发展,工作成效持续显现:档案年度评价工作。2019年片区共2所高校纳入苏州市档案工作年度评价抽查范围,均已顺利通过。

5.档案编研工作成果丰富。18日,在全国第六届(2015-2018)年鉴编纂出版质量评比中,片区3所高校报送的年鉴获地方专业和高校年鉴类评比综合奖三等奖3项,单项奖二等奖2项、三等奖10项。92日,在2017-2019年度苏州市档案文化精品评选中,片区3所高校报送的档案编研成果获三等奖4项。


徐州片

由中国矿业大学档案馆承办,组织了徐州片区档案工作研讨会,10余所高校50余人参加了会议。会议传达了教育部办公厅在浙江大学召开的部分高校档案馆长会议主要内容和教育部办公厅黄兴胜副主任的讲话精神,与大家分享了4个高校的经验交流材料,使在徐高校了解了高校档案工作的最新动态。

中国矿业大学档案馆在学校110周年校庆前夕,完成了7位老教师的口述史采访工作,正式出版了《中国矿业大学搬迁易名史料集萃》,进一步丰富和完善了《矿大记忆》平台,并将平台完全融入矿大档案馆微信公众号,广大师生和校友可以随时随地通过手机客户端访问平台“百年矿大”“岁月留痕”“校报集锦”“杏坛故事”“菁菁学子”“校友风采”等栏目,对传承弘扬学校优秀传统文化、发挥校史文化育人功能、丰富档案信息资源传播途径及拓宽档案征集渠道等起到了重要作用。

徐州工程学院档案馆以“6•9国际档案日”为契机,举办了档案宣传系列活动:一是以展板形式普及宣传学生档案来源与利用方式,从实际利用出发,指导毕业季学生关注和了解个人档案去向问题。二是主动与宣传部门做好对接工作,扩大活动的影响力,有效的将档案知识、档案意识和档案法规传递到广大师生之中。三是举办2019年徐州工程学院档案法律法规知识竞赛,动受到师生的热烈响应。

徐州医科大学档案馆年初立项建设赤脚医生博物馆,计划于今年年底建成,建成后将是国内首家赤脚医生博物馆,是对学生进行医德教育的重要基地,对提升学校的文化软实力具有积极的促进作用。智慧档案馆建设完成库房温湿度自动控制系统的开发升级工作。开展“6.9”档案宣传活动,对档案知识、档案主要门类、归档范围等内容做成档案宣传册,在国际档案日当天进行分发宣传,使广大师生对档案基本知识有一定认识。同时制作了家庭档案手册宣传家庭档案的整理,印制一批家庭档案盒进行发放,引导大家在平时注意对档案的收集整理工作。制作部门归档内容列表。在修订学校各部门归档范围的基础上,制作各部门归档内容列表,对应归档的内容以表格的形式列出,使各部门清楚了解本部门哪些材料需要归档,哪些仍未归档,简单明了,进一步理顺归档途径。


连云港片

组织会员单位全员参加省档案局组织的档案知识竞赛;传达研究会有关会议精神;结合省委办公厅《关于深入开展全省档案风险隐患排查整治工作的通知》的要求,宣传、学习国家档案局的《档案馆安全风险评估指标体系》,增强工作人员的安全意识,完善相应的安全措施;组织学习《机关档案管理规定》和《干部人事档案工作条例》,提升工作人员的业务能力。

连云港市高校数量少,今年的人员变动比较大,影响了档案工作发展。但江苏海洋大学(原淮海工学院)档案工作得到了加强,增加了人员配备,档案工作切实列入学校总的工作规划。


扬泰片

2019年扬泰片高校认真贯彻落实省高校档案研究会十届一次、二次理事会精神,以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活动为契机,进一步优化发展思路,加强内涵建设,为助力学校事业发展做出了重要贡献。

1.积极投身第二批主题教育活动,紧密结合档案工作的实际,主动检视自我,查摆问题,优化档案管理和建设思路,各项工作取得新进展。

扬州大学档案馆在学习教育活动中,立足学校实际,扎实推进内涵建设,以完善流程、提高效率为重点,加强制度建设;以“在线归档”和“远程服务”为重点,加强数字化、信息化建设;以“定期沟通机制、常态纠错机制、‘三级’核查机制”为重点,创新内部管理。

泰州学院在20172018年连续晋升为省三星、四星级档案馆的基础上,继续保持良好发展态势。2019年泰州学院正式启动校史馆建设。

2.始终牢记“为党管档、为国守史、为民服务”的宗旨,认真履行“存史、资政、育人”的职责,档案馆(室)的服务功能得到强化。

扬州职大、广陵学院、泰州科技学院等高校在人手严重短缺的情况下,恪尽职守,默默奉献,勤于思考,勇于实践,不仅保证了档案工作有序开展,而且圆满完成了许多突击性任务。

南师大泰州学院高度重视档案利用工作。今年4月在泰州档案馆馆藏档案中阅到泰兴师范1943年第一届毕业生花名册,为明确创校时点提供了有力证据。

3.重视发掘档案文化价值,积极参加“档案里的故事”征集活动,探索档案文化建设的新思路。

省研究会发出开展“档案里的故事”征集活动的《通知》后,扬泰片共有5所院校提交了13件作品,参与此项人数达20多人。

扬州大学档案馆利用馆藏字画档案,举办了“姚兆明女士国画展”收到了师生员工和扬州文化界的高度关注,并有效推动了姚兆明生平及其艺术的研究。

另外,主动配合省、市有关部门收集、整理新中国成立以来援藏援疆史料,同时启动了“杰出校友吴登云”、“江苏农学院78届西藏班”的全宗建设工作。这是扬州大学推动“文化建设与档案工作交融发展”的新尝试。

盐城片

一是加强专兼职档案工作人员的业务培训。盐城师范学院、盐城工学院、盐城幼儿师范高等专科学校,对高校文件材料的归档范围与保管期限进行了研讨,各校结合自身的特色,对原有的归档范围与保管期限进行修订, 并适时召开专兼职档案工作人员的业务培训。

二是发挥档案的文化育人功能。驻盐高校在“国际档案日”、“国庆节”等重要时间节点做好档案宣传。积极配合省高校档案研究会做好“讲好档案里的故事”的筛选和撰写工作;举办档案图片展,展现学校事业发展所取得的成绩和建国七十年来中国共产党人团结带领各族人民所创造的举世瞩目的成绩。盐城师范学院档案馆还把参观校史馆作为2019级新生的第一课,让新生了解学校历史,增强知校爱校的意识。

三是积极开发档案信息资源。盐城师范学院、盐城工学院、盐城幼儿师范高等专科学校,积极做好档案信息资源的开发。盐城师范学院、盐城工学院编纂并出版了年鉴,编印了大事记、文件汇编等。

四是加强档案理论的研究。盐城片区积极开展档案理论的研究,组织了多场档案学术讲座,提高档案人员的学术水平。盐城师范学院卞咸杰同志受江苏国信临海风力发电有限公司、盐城工业职业技术学院、盐城师范学院公共管理学院等邀请,分别开设了《新时代企业科技档案的管理与利用》、《大数据时代中英档案利用服务比较》、《扬帆起航,逐梦兰台》等学术讲座。


三、明年研究会工作思路

江苏省高校档案研究会要始终坚持办会宗旨,规范办会、学术立会、服务兴会,不断完善标准规范,繁荣学术思想,提供高端服务。今年在甘肃兰州,中国高等教育学会召开了第七届理事会第五次会议,杜玉波会长(教育部原党组副书记、副部长),做了题为《凝心聚力担当尽责 开拓学会事业新局面》的工作报告。他再次强调了学会工作在政治上要坚持高站位;思路上坚持大格局;事业上坚持谋长远;工作上坚持善作为;作风上坚持严要求。这是对中国高等教育领域学会工作提出了总的要求,我们将认真领会其精神内涵,认真贯彻落实。

当前,全国高校正在进行我党“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活动,我们要认真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牢记“为党管档,为国守史,为民服务”的档案工作者的初心和最高使命。

明年我们工作的重点:

1.在省教育厅、民政厅的领导指导下,加强研究会内部管理制度的落实,严格遵守各项规范,在合规的条件下开展多种形式的活动,当好政府部门的助手,积极建言献策。

2.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学术方向,充分发挥学术委员会的作用,建立学会良好的学术风气,多出与高校档案工作密切相关的研究成果,指引江苏高校档案事业更好更快发展。

3.加大研究会科研项目立项资助,设定重大专项研究项目、重大专项调研项目,重点研究难点热点问题,形成重大关键性成果推广。

4.在省档案馆的指导下,加强高校档案业务工作规范建设,加强档案执法建设。在新的《档案法》颁布后,要举办新《档案法》的学习培训、贯彻执行等,要结合各校工作实际,结合新《档案法》重新制定各高校的档案管理制度。

5.加强档案信息资源的开发,以高校档案文化建设为抓手,服务学校中心工作,服务学校“双一流”建设,充分发挥高校档案在“存史、资政、育人”方面的重要作用,扩大档案工作在校内外的影响力,以此获得学校的重视与支持。

6.继续讲好高校档案中的故事,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争取达到出版的水平。

7. 依托江苏高校较好的档案专业师资力量,开展高校档案从业人员的培训工作,以提高全省高校档案工作者的整体素质和水平。

8.要继续做好会员单位的服务工作,建立良好的沟通渠道,听取会员单位的呼声,改进我们的工作方法,提升我们的服务质量,促进研究会的工作不断努力向前。

同志们,2019年即将过去,新的一年将面临着新的考验,衷心地希望各位与会代表,以此次大会为契机,进一步认真总结、研讨今后研究会工作的重心和目标,认真总结高校档案管理的经验和不足,积极面对问题和挑战,为推动全省高校档案事业的不断发展做出积极的贡献。

最后,预祝大会取得圆满成功!

谢谢大家!

2019116





江苏省高校档案研究会十届四次

常务理事会会议在南京召开


202073日下午,江苏省高校档案研究会十届四次常务理事会会议在南京大学国际会议中心召开。会议由吴玫理事长主持,15位常务理事了参加会议。会议通过了:

增补南京航空航天大学档案馆馆长祖丽莉、南京理工大学档案馆馆长宗士增、河海大学档案馆馆长卞玉杰、江南大学图书馆副馆长蔡爱国为常务理事;王伟、何振才、叶鸿蔚、蒋新同志因岗位变动不再担任常务理事。

增补江苏第二师范学院档案馆馆长赵玉冬、苏州市职业大学党委办公室副主任孙赢为学术委员会委员,叶鸿蔚、蒋新同志因岗位变动不再担任学术委员会委员。

通过南京师范大学泰州学院、南京农业大学无锡渔业学院、硅湖职业技术学院、江苏城乡技术职业学院加入团体会员单位。

会议还听取了研究会上半年工作、第六届馆长论坛筹备、课题结题和申报、下半年主要工作等情况汇报。



(研究会秘书处)


                                                        


贯彻落实新档案法  线上线下互动交流

第六届江苏省高校档案馆馆长论坛圆满举行


十三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十九次会议于2020620日表决通过新修订的档案法,并自202111日起施行。此次档案法修订,是我国档案法治建设进程中一个新的里程碑,是档案工作走向依法治理、走向开放、走向现代化的重要标志,必将对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档案事业高质量发展产生重大而深远的影响。

为了贯彻落实好新修订的档案法,江苏省高校档案研究会于73 日下午在南京大学国际会议中心举行第六届江苏省高校档案馆馆长论坛,论坛主题为“法治视域下高校档案工作的创新与发展”。为克服疫情影响,论坛采用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进行,在南京大学会议中心设立主会场,在苏州大学、扬州大学和江苏海洋大学设立三个分会场,江苏省各高校档案馆在线交流互动。

馆长论坛开幕式由江苏省高校档案研究会副理事长秘书长黄松莺主持。江苏省档案馆业务指导处处长谢微首先致辞,她在致辞中对论坛的顺利举办表示祝贺,并讲述了新修订的档案法出台经过,以及自己对新修订的档案法的认识,希望江苏省高校档案研究会在贯彻落实新修订的档案法中起到带头作用。江苏省高校档案研究会理事长吴玫在致辞中指出,举办馆长论坛的目的在于使新入职的档案馆馆长能够尽快熟悉档案工作,也在于带动江苏高校档案馆整体工作水平的提升,此次档案法修订出台适逢其时。

馆长论坛由江苏省高校档案研究会副理事长周晓林主持。南京大学颜祥林教授作了“关于高校档案工作‘未来’的思考——基于新《档案法》的相关认识”的主题报告。新修订后的档案法确定了今后档案工作的基本方向和主要原则,高校档案工作体系也面临着新一轮重构,总体思路是“治理导向,立足基础,双轮(技术与文化)驱动,多维保障”。颜教授结合上述总体思路,深刻剖析了档案工作的未来走向,热情描绘了档案馆的发展蓝图,整个报告宏观、中观和微观(典型案例)相结合,内容丰富详实理性,不仅有利于大家深入了解新修订的档案法,还有利于档案馆解决当前面临的一些问题,并规划好“十四五”时期的档案工作。

颜祥林教授精彩的报告,引起了大家强烈的共鸣。线下的扬州大学档案馆馆长殷宏楼、盐城师范学院图书馆档案馆馆长卞咸杰、南京师范大学档案馆馆长姜晓云、南京大学档案馆馆长吴玫,线上的江苏海洋大学档案馆馆长田为付、苏州大学档案馆副馆长徐云鹏、南京医科大学档案馆副馆长李茜倩、淮阴师范学院综合档案室主任刘瑛,从立法过程、依法治档、职责使命、信息化建设、开发利用、档案文化、监督检查、守土有责等角度,积极主动争相发言,使本次馆长论坛的主题不断得到深化。

本次馆长论坛不仅在会议内容上率先贯彻落实了新修订的档案法,还在会议形式上探索与尝试了“云上论坛”,体现了江苏省高校档案研究会迎难而上的职责使命感和与时俱进的新时代精神。

(研究会秘书处)



国际档案日专题


东南大学档案馆推出《东大“抗疫”记忆》专题展览

2020上半年,全国人民在党的领导下,团结一心,共克时艰,以“中国速度”控制住疫情蔓延,并积极开展了一系列复学复工工作,为全面决胜脱贫攻坚打下坚实基础。

为纪念全体师生在学校党委和行政领导下,在救死扶伤的抗疫一线、在服务社会与扶贫的主战场、在教学科研等各方面所做的东大贡献,东南大学档案馆在“6.9国际档案日”特别推出《东大“抗疫”记忆》专题展览,即日起分别在四牌楼校区中央大道和九龙湖校区展出。


为便于部分异地还未返校的师生观看展览,档案馆今年特别推出线上展厅供广大师生、校友、社会人士同时参观。

  线上完整版:https://archives.seu.edu.cn/2020n6w9gjdar/list.htm

另外,档案馆还积极组织参与江苏省档案局今年“6.9国际档案日”“档案见证小康路、聚焦扶贫决胜期”的主题征文活动,我校定点扶贫挂职云南南华县副县长邱峰同志所写的《一次南华行,一生南华情!》参与了此次征文活动。



南京中医药大学举办“6·9国际档案日”活动


南京中医药大学校举办“6.9国际档案日”活动图片展分为两版,简略版由档案馆和宣传部联合策划,在南京中医药大学官方公众号上发布,详细版由档案馆设计,在档案馆网站上发布,简略版末尾附上了详细版展览的链接。

1、学校公众号发布

档案里的南中医故事——开门办学办医,将大医精诚写在祖国大地上

https://mp.weixin.qq.com/s?__biz=MzA3NDA0NDcyMg==&mid=2688874610&idx=1&sn=f7989692c58ba281811f7c80bea0de51&chksm=bab59c2f8dc21539392dc6f501afd77bd7a28a0837f39d3956cefc202121c44970007598e264&mpshare=1&scene=23&srcid=&sharer_sharetime=1591840378502&sharer_shareid=10e7b2353e9e31ee4da997d3cf86114f#rd

2、档案馆网站发布

南京中医药大学医疗援助档案图片展

http://archives.njucm.edu.cn/viewNews/detail/10544_353480.html



南京农业大学档案馆举办 “6·9国际档案日”宣传活动


南京农业大学档案馆紧紧围绕国家档案局宣传工作的指示精神,以“档案见证小康路、聚焦扶贫决胜期”为主题,开展第十三个国际档案日系列宣传活动。

1、校报宣传“6.9国际档案日”活动。档案馆组织班子,挖掘档案资源,与学校相关部门合作,完成“档案里的扶贫往事”“「今昔」南农扶贫路”“摘掉「穷帽子」,配足「富方子」”等宣传稿,并在校报第927期(2020531日)整版刊登。

2、悬挂宣传横幅。学校在校园内主干道上,悬挂“6.9”国际档案日宣传横幅,主要有:档案见证小康路,聚焦扶贫决胜期;档案助力精准扶贫,档案见证乡村振兴;为党管档、为国守史、为民服务;增强社会档案意识、保护人类文化遗产;以档资政,助力脱贫攻坚战;档案承载历史、档案延续文明。

3、组织全校专兼职档案员,参加教育部办公厅举办“档案故事:见证教育扶贫之路”征稿活动,征集多篇稿件,经过筛选和修改,决定推荐3篇征文送至教育部参加征稿活动,分别是:①三封感谢信,一曲扶贫歌——记定点扶贫的南农力量(高俊、朱世桂、张鲲);②致富的菌种——记1987年南农教授刘克钧在句容的扶贫故事(孙海燕、朱世桂、张鲲);③发挥专业特长、助力农村脱贫(张鲲、朱世桂、王俊琴)。

4、组织开展“为党管档、以声传情”朗诵活动。从档案馆中选择普通话较好的工作人员(周复、王俊琴),在学校录音棚中朗诵“兰台人的风采”,然后通过“南京农业大学微信公众号”向全校师生员工推送,宣传和展示档案人的风采,提高社会对档案工作的认识。

5、组织开展“6.9国际档案日”开放活动。69日,档案馆向学校图书馆等部分单位职工开放,介绍档案馆的性质和馆藏特点,传承档案文化。

6、参加图书馆“腹有诗书气自华——读书月活动”。介绍我校校史,将我校名人档案(金善宝、邹秉文等)展示给全校师生员工,配合学校开展新生入学教育(待进行)。

7、参加学校校史编研,修订校歌。为迎接我校120周年校庆(2022年),档案馆负责学校校史修订和补充。适应新形势、新思想,对校歌中的部分内容进行修订。

8、扶贫档案的征集。511日,校档案馆通过OA系统、网站和微信群等,发出“关于征集学校扶贫工作相关档案资料的通知”,进一步完善学校扶贫档案的征集机制,组织开展对全校扶贫历史档案的收集和整理,指导校社会合作处建立扶贫档案。目前,已经有部分老教授送来扶贫历史档案。学校档案馆与组织部、人事处和社会合作处密切合作,在整理学校定点扶贫点贵州麻江扶贫工作档案的基础上,进一步收集整理学校历史上的扶贫档案,健全扶贫档案内容。

江苏大学档案馆举办“6·9国际档案日”纪念活动


69日是国际档案日。今年国际档案日宣传活动主题为“档案见证小康路、聚焦扶贫决胜期”。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站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和人类减贫事业的历史高度,精心谋划中国精准脱贫工作,对推进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作出战略指引并躬身实践。

档案是社会实践过程的原始记录。学校在扶贫、扶智、助学、支教方面取得的成绩,真实的留存于档案之中。值此第13个国际档案日来临之际,为宣传“档案见证历史、档案守护记忆”,同时展现档案馆藏魅力,档案馆从馆藏大量扶贫档案中精选出部分档案和图片,采用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举办“扶贫手拉手、大爱心连心——江苏大学扶贫工作记忆”系列档案展出活动。

此次活动紧紧围绕“档案见证小康路、聚焦扶贫决胜期”主题,精心策划与组织,制作了活动展板、宣传材料、横幅。档案馆向在校学生发放《档案馆服务指南》200份,展出宣传展板27块;江苏大学官方微信、档案馆微信公众号和网站都在“6.9国际档案日”这天,同时推送“扶贫手拉手、大爱心连心——江苏大学扶贫工作记忆”系列档案展出。展板共分为六个板块,一、初心如磐,深耕老区扶贫,久久为功,助力脱贫攻坚——江苏大学关工委“百名教授老区行”教育扶贫典型案例;二、用爱心点亮西部愿望——江苏大学研究生支教团赴青海门源教育扶贫典型案例;三、江苏大学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计划、苏北计划;四、江苏大学扶贫助学;五、江苏大学大学生扶智支教;六、江苏大学扶贫工作获得的荣誉,图文并茂的呈现了学校扶贫扶智的工作历程,展现了扶贫路上的江大贡献,吸引了许多在校师生驻足而观,让大家深切感受到学校在扶贫工作中“功成必定有我”的历史担当。




苏州大学档案馆举办“6.9国际档案日”活动


1.积极配合苏州市档案局做好第13个国际档案日系列宣传活动,515日起档案馆在全校范围内开展国际档案日主题征文活动。

2.6月初,档案馆通过微信平台转发共青团中央《毕业生们,关于档案那些事,你一定要知道!》一文,面向学生广泛宣传毕业生档案相关知识和档案重要性。




江苏师范大学档案馆举办“6.9国际档案日”宣传活动


今年69日是第十三个国际档案日,江苏师范大学档案馆按照国家档案局要求集中开展宣传活动,围绕“档案见证小康路、聚焦扶贫决胜期”主题,充分发挥档案的社会教育功能,进一步增强学校师生员工的档案意识,发掘和宣传档案工作价值,筹办制作了主题宣传展板,在校园电子屏、学校网站以及学校广场进行展示宣传,从档案视角讲述师大人的扶贫故事,弘扬砥砺奋进、攻坚克难的扶贫精神。

宣传网址:http://xydt.jsnu.edu.cn/92/6d/c9386a299629/page.htm




淮阴师院举行新档案馆开馆暨69国际档案日”

系列宣传活动

习总书记曾强调:“档案工作是一项非常重要的工作,经验得以总结、规律得以认识、历史得以延续,各项事业得以发展,都离不开档案。”正值新档案馆建成并正式启用及69日“国际档案日”即将到来之际,65日下午,淮阴师范学院在新启用的档案馆一楼举办了新档案开馆仪式暨“6·9国际档案日”系列宣传活动。

校党委书记朱汉清到场并讲话。朱汉清指出,档案工作历来是学校发展过程中重要的一部分,发挥着“为党管档、为校守史、为师生服务”的重要作用。学校新档案馆从2018年筹建,到2020年正式落成启用,如今,新档案馆的规模和配套设施在全省同类高校中处于较领先水平。这其中,离不开每一位档案人包括各部门、单位兼职档案员多年如一日的坚守和默默付出,也希望学校档案馆能不断提高档案管理水平,全校教职员工能不断提升档案意识,让档案工作在推动学校高质量发展过程中发挥更加有力的作用。

两年来,学校档案馆共接收各部门归档案卷2000余卷,目前,学校保存档案四万余卷。2018年通过了江苏省档案工作五星级复查验收,获得江苏省高校档案工作先进单位,2019年在江苏高校档案里的故事征集活动中,获得优秀组织奖。据悉,新建成的档案馆和校史馆的总面积达到1600平米,设置了办公室、阅档室、库房、数字化工作间、消毒除尘室等功能齐全的档案用房,库房面积已满足学校未来20年的发展空间,并建立了各项配套的规章制度,为档案工作规范开展提供了制度保障。

同时,为做好69日“国际档案日”的宣传活动,学校党办、院办负责人及全校49个部门、单位的兼职档案员参加了档案馆组织的部门立卷归档展评活动,了解了档案的立卷归档流程,浏览了各个部门所移交的档案的同时还互相交流立卷归档的经验,邹修明主任对全校部门立卷归档工作提出进一步要求。活动结束后,大家还参观了新档案馆库房、办公区域及和校史馆。




图为淮阴师范学院新档案馆


图为朱汉清出席活动并讲话


图为兼职档案员在参观校史馆

图为兼职档案员在浏览展评档案


驻盐高校联合举办“6·9国际档案日”宣传活动


为纪念第十三个“6·9国际档案日”,增强全社会档案意识,驻盐高校联合举办系列国际档案日宣传活动。69日上午,江苏省高校档案研究会盐城片区、盐城市高校中专校档案协作组组织驻盐高校,在盐城师范学院档案馆联合举办了《珍档荟萃——驻盐高校史上之最图片展》。盐城师范学院副校长崔刚、盐城市委办副主任周卫、市档案馆副馆长赵弘迈、驻盐高校档案部门负责人、档案学系部分学生参加本次活动。开幕式由盐城师范学院档案馆馆长卞咸杰主持。

市档案馆副馆长赵弘迈代表盐城市档案馆讲话,她对驻盐高校尤其是盐城师范学院档案工作所取得的成绩进行充分肯定,认为在服务高校学科建设、内涵式发展和地方经济社会发展做出了突出贡献。赵弘迈希望驻盐高校档案部门进一步放大智力优势,在档案学理论研究、实用课题研究、档案人才教育培养等方面,与市档案馆加强合作,形成工作合力,提高盐城档案工作的影响力。参加活动的人员还参观了盐城师范学院校史馆。

驻盐各高校利用微信公众号分别推送《档案,刻录下历史的印记》、《国际档案日,你不知道的那些事儿》、《走进学校档案,回眸精彩时刻》、《快来打卡!盐城幼专档案室邀请您来一场穿越历史之旅!》,通过线上与线下相结合的宣传方式,进一步普及档案和档案工作知识,提高师生重视档案、利用档案、保护档案意识。






档案见证徐医路,聚焦建筑看发展


前 言

春秋代序,日月不淹。今天是第13个国际档案日,根据国家档案局印发的《2020年全国档案宣传工作要点》通知,徐州医科大学档案馆开展“档案见证徐医路,聚焦建筑看发展”图片展,梳理了建校以来校园建筑照片,追溯了办学过程中学校建筑的变迁,展现了学校的历史风貌、文化积淀以及徐医人“艰苦创业、不断创新、勇于创优”的优良传统。

徐州医科大学历史最早可追溯至1934年创办的江苏省立医政学院,1957年学校迁至南京,更名为南京医学院,1958年成立南京医学院徐州分院,1960年定名为徐州医学院。

1934年  江苏省立医政学院旧址

1949年  江苏医学院旧址

1956年,南京医学院旧址


一、创建时期

()50—60年代 初创时期

学校建设初期,恰逢国家三年经济困难,办学条件极为艰苦,在首任党委书记兼院长冯芝庭的带领下,全校师生勤俭建校、艰苦创业,自己搭建校舍、建校办学,迈出了学校事业发展第一步。

学校最早办学地点位于江苏师大南侧徐州市三民街,现为解放路南京银行。据许志大和王勇院长回忆,当时学校仅有一座不高的小楼(1400平方米)和数十间平房,还有一个大帐篷一样的房子。

以上沙盘模型为三民街旧址,据许志大院长回忆复制而成

1958年,南京医学院徐州分院(三民街旧址)

(二)60--80年代  建设时期

1961年徐州医学院由临时校址迁至淮海西路84号新校址(现西校区)。

六十年代老校区平面图

1.1号楼档案资料


1号楼批复

1号楼建筑平面图

这是当时师生员工参加1号楼建设的场景,左一起:张继芬等教职工。




1号楼建设于1958年,1961年竣工

据许志大院长和王勇院长回忆,从1958年开始,全体师生就利用劳动日到淮海西路拆民房、挖地基,每人定额20块砖,从10多里外的狮子山搬到淮海西路校区,师生共建教学大楼。1号楼建成后,主要是用于教学,当时也有部分房间用于职工宿舍,后来主要用于教学、科研,部分楼层曾用于行政办公。现1号楼主要由继续教育学院和部门科研工作使用。

2.学生宿舍(红楼)

红楼建设于1960年,是学校最早建设的学生宿舍

3.老礼堂

老礼堂建设于1960年,曾作为礼堂使用,也曾用于食堂。

4.三层教学楼

三层教学楼建设于1964年,1965年竣工。楼里都是教室,主要是用于教学,1984年拆建成十层大楼。

三层教学楼批复

三层教学楼房屋建设执照


5.7号楼

7号楼建设于1966年,当时主要是用于教职工宿舍,承载了很多教职工年轻时的回忆。该楼于2000年拆建成文体活动中心。

6.西校区大门

70年代徐州医学院大门旧址


7.生化楼

生化楼建设于1979年,1980年竣工。据许志大院长回忆,当时楼内有生化专业的一部分实验室,还有外科肿瘤的实验室。二层主要是生化,三层是卫生学、流行病实验室,四层也有部分生化实验室,五层是大教室。

8.东小楼、西小楼


东小楼建设于1978年,最早用于行政办公,后作为校医院使用,现生殖医学研究所。


西小楼建设于1979年,原原总务处等部门办公使用,现作为车库使用。

9.图书馆

图书馆建设于1973年,1975年竣工,现仍做图书馆使用。

二、改革发展时期

(一)西校区

80年代校园


1986年之前学校教学用地仅约50亩,为了解决发展困境,当时学校领导班子一致认为,必须想办法扩大办学空间,满足教学、科研需要。


八十年代学校布局图



徐州医学院大门(西校区)


  1. 十层大楼

初步设计报告

工程设计批复

十层大楼建筑工程施工执照


1984年建十层实验楼底层平面、正立面


十层教学楼建设中


十层教学楼建设于1983年,1986年竣工,主要用于教学科研工作。

八十年代,为了扩大办学规模,学校与江苏省人民政府和煤炭部联合办学。从1983年起,每年为煤炭部定向培养100名毕业生。煤炭部为学校投资500万元,从1983年起,分三年付清,其中450万元用于基本建设,于是学校拆掉原来的三层教学楼,建成十层大楼,多余款项还盖了三栋职工宿舍,一栋学生宿舍和一座浴室。

2.其他建筑

学校1983年建设怡萃园,用作食堂。

1号楼于1995年加盖翻新,1996年正式使用。


九十年代以后重新装修的生化楼

西校区抽象雕塑



DNA雕塑


90年代西校区鸟瞰图


3.文体活动中心

文体活动中心建设于2000年,2001年竣工,主要用于教学,现还作为离退办、继续教育学院办公使用。

文体活动中心图纸目录


文体活动中心平面图


文体活动中心竣工图

21世纪西校区鸟瞰图

加入王勇院长采访视频(3-5分钟)

(二)东贺村校区

为了进一步扩大办学规模,1988年成立徐州医学院分部(东贺校区),1997年更名为东校区。

东贺村校区教学楼

东贺村校区白求恩塑像

东贺村校区运动场

(三)华方学院校区

2002年,学校举办民办华方学院,定名为韩山校区,坐落在风景秀丽的云龙湖畔。

华方学院旧址

华方学院教学实验楼


华方学院护理楼

三、21世纪快速发展时期

(一)主校区一期建设

2000年上半年开始,学校论证分析校区扩建项目,提出了校区扩建的基本设想,2003年启动新校区一期建设工程,20052月学校完成校区搬迁工作,新校区被正式定名为主校区,淮海西路校区为西校区。

近年来学校不断加大教学设施的投入,改善了办学条件。建成了现代化的教学主楼、图书馆、生命科学馆、学术报告厅、文体活动中心、大型运动场地和宽敞的学生公寓。


2003年启动新校区一期建设工程

原徐州医学院大门(主校区)

徐州医科大学大门(主校区)                         主校区教学主楼    

主校区行政办公楼      

主校区行政办公楼(扩建后)

主校区老图书馆     

主校区报告厅    

主校区培训中心

主校区文体活动中心

主校区生命科学馆     

主校区运动场    

主校区学生宿舍楼1-12号楼     


(二)主校区二期建设

2008年,学校启动新校区二期建设,完成了科研楼、新图书馆、行政办公楼扩建等工程。

主校区科研教学楼

主校区新图书馆  

主校区图书馆阅览室



主校区鸟瞰图


主校区建设工程的完成,为学校的快速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它见证了学校教育部本科教学工作水平评估、博士学位授予单位确立、学校更名、六十周年校庆,标志着学校进入了新的发展时期。


后记

岁月的笔尖深情流淌,历史的记忆惊艳时光。徐医人励精图治、开拓奋进,走出了一条极具特色的发展之路,学校办学规模逐步扩大,办学实力不断增强。变化的是时光,传承的是精神,坚定的是信念,追逐的是梦想。站在新时代的起点,学校全体师生员工正秉承“以德载医、博学创新”的校训精神,按照“立足江苏,辐射全国,面向世界”的办学定位,团结一致,鼓足干劲,朝着“建设特色鲜明、国内先进的高水平医科大学”的目标而努力奋斗!







高校工作报道


南京师范大学档案馆党支部荣获

学校2019年最佳党员主题教育活动一等奖


经学校组织评选,南京师范大学档案馆党支部开展的党员主题教育活动“铭记光辉历史,传承红色基因”荣获学校2019年最佳党员主题教育活动一等奖。在建党99周年之际,71日下午,机关和直属单位党委牵头举办南京师范大学党员“七一”活动,校党委书记胡敏强,党委常委、副校长缪建东,党委常委、宣传部长张连红等领导出席。档案馆党支部书记龚子秋领取了学校2019年最佳党员主题教育活动一等奖奖牌。档案馆馆长姜晓云作为入党20周年过“政治生日”的党员同志领取了“政治生日”贺卡,并作为过“政治生日”的党员代表之一进行交流发言。






江苏大学档案馆举办毕业生“档案那些事”线上培训


617日下午,档案馆面向2020届毕业生举办了“档案那些事”线上专题培训。培训前期,对毕业生的档案意识等进行调查,摸清毕业生的档案意识现状。采用线上二维码发放问卷,共回收有效问卷350余份。在此基础上,组建“毕业生档案培训”QQ群,收集毕业生关注的问题、困惑。617日下午,档案馆周老师利用腾讯会议对130余位毕业生进行了集中在线培训。培训采用讲解、答疑互动相结合的方式,解开了与毕业生息息相关的诸多困惑,如“我的档案里有什么”“档案真的有那么重要吗”“日后辞职、换工作时,档案怎么办”等问题。培训还结合近期国家颁布的民法典,对之进行了解释。颁布的民法典的意义之一是国家对公民合法利用民生档案提供的法律保障;提倡同学们树立“大档案意识”,重视自己的一言一行,认真谱写自己的历史。集中培训后,各位同学结合培训材料进行自学,并撰写培训心得。

本次培训获得了毕业生同学的广泛认可。有同学在培训心得中写到“培训后,我从全新的角度认识了档案。档案不是一个一尺见方的牛皮纸袋,随便丢弃的“身外之物”。档案的作用不可取代,从某种意义上说,它甚至可以决定一个人的命运……”。未能参加培训的同学也积极从群里下载相关材料,补上这一课。

未来档案馆将针对

同年级学生的需求,继续开展档案教育活动,不断提高大学生的档案素养,对学生的在校言行正向引导。

前期档案馆面向2020届毕业生开展的“档案那些事”线上专题培训,在毕业生中产生较大反响。鉴于广大同学的需求,78日下午,档案馆联合土力学院举办“档案那些事”专题讲座,土力学院全体大四、部分大三同学参加。讲座涵盖了毕业生档案的含义、毕业生档案内容、档案的重要性、档案的去向等十大方面。重点分析了不同就业方式下档案各种去向的利弊,并结合实际案例阐明了档案的重要性。最后的互动答疑环节,在轻松的气氛中解开了同学们对档案的种种疑问。讲座结束后,同学们都表示收获很多。大四同学纷纷表示要重视档案,不能成为“弃档”一族;假期留校的大三同学表示,会严格遵守学校的管理规定,对自己的言行负责。

档案馆与土力学院的合作由来已久。早在2010年,档案馆开始提供馆藏基建档案为土力学院工程管理专业(前理学院工程管理专业)本科生进行基建工程方面教学实习。多年来,档案馆一直注重发挥勤工俭学岗位的育人功能,重视对勤工俭学同学的培训。通过档案整理、著录等实践,培养广大同学严谨细致的工作态度、追求卓越的工匠精神。今后档案馆会继续加强与各学院的联系,探索档案育人的新渠道,与学院共同打造育人的平台。

    










苏州市职业大学档案馆与艺术学院共建

苏州市职业大学档案文创基地”


近日,“苏州市职业大学档案文创基地”正式成立。校党委办公室主任朱剑刚和艺术学院院长沈新艺在“弘扬校史文化 再燃双创激情”示范主题党日活动中为基地揭牌。

共建档案文创基地是苏州市职业大学档案馆、艺术学院在党建融合引领下的业务创新举措。共建双方将以此为平台发挥档案文化资源和艺术设计优势,共同开展与校史档案文化与文化创意设计有关的党建、教学、科研活动,提升师生服务社会发展、学校建设的能力,进一步塑造学校历史文化形象,创新档案文化传播途径。

此次活动中,档案文创基地依托深厚的校史文化和珍品档案馆藏资源,“精准定位,艺术亮化”为定位,首发8款档案文创产品。

1.“礼遇职大”瓷杯系列:产品分为会议杯、马克杯、办公飘逸杯以及太湖石礼品飘逸杯套装,四款产品皆采用杯体上绘制校园风景插画,太湖石飘逸杯盖钮和杯把为太湖石造型,体现苏州特色元素。

2.知名校友书签套装:设计灵感来源于6位知名校友:秦邦宪、吴健雄、颜文梁、吴作人、刘敦桢、陈从周。以校友的肖像以及生平简介为设计元素,融合了书签功能与刻度尺功能,产品在宣传校园文化的同时兼具较强的实用功能。

3.镇纸系列:此款产品分校训系列以及校园风景系列。校训系列灵感来源于四字校训,每一个字对应相应的花语,樱花-“勤”;香樟-“勇”;红枫-“忠”;银杏-“信”。校园风景系列以校园中大家熟知的建筑、场景为设计灵感,采用插画的形式将其图形化,附加其镇纸功能。

4.“鼠你最美”鼠标桌垫:此款产品设计灵感来源于校园风景,从校园中选取富有学校文化特色的建筑、风景,采用线描配以平涂色彩的形式将校园风景凝固于书桌,增加师生与校园的共情感。

5.“勤勇忠信”徽章:徽章分为校园文化系列与校训系列,通过图形的编排将校园风景以及校训文化以徽章的形式展现出来,徽章体积小,易携带,可挂于包袋、衣服等多处,使用场景丰富,是最容易被接受的一种产品形式。

6.“包你满意”帆布包系列:主题图案为校园景观层叠组合,并以红色《美丽校园》提亮黑白画面,帆布包材质厚实,内设笔袋,可背可提,具有较强的实用性。

7.“棒棒的”文具礼品套装:此款产品包含红木方棒直尺与红木原棒签字笔。礼品套装起名“棒棒的”喜庆,讨巧,黄铜笔尖与笔帽以及科檀材质大大增加了文具礼品套装的品质。

8.“名家书画”装饰瓷盘系列:此款产品以吴民先先生的画作为蓝本展现在瓷盘上,将平面书画以立体的载体方式呈现,置于室内或装饰与墙上,可大大提升的文化氛围。

近年来,苏州市职业大学档案馆注重党建引领、突出“融合”思维,通过“党建特色+档案文化”系列项目深化档案文化内涵建设,努力把档案馆办成生动的思政课堂和校情校史课堂。

81


(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