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六届江苏省高校档案馆馆长论坛圆满举行

发布人:张慧慧  发布时间:2020-11-25  浏览次数:202

贯彻落实新档案法  线上线下互动交流

第六届江苏省高校档案馆馆长论坛圆满举行


十三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十九次会议于2020620日表决通过新修订的档案法,并自202111日起施行。此次档案法修订,是我国档案法治建设进程中一个新的里程碑,是档案工作走向依法治理、走向开放、走向现代化的重要标志,必将对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档案事业高质量发展产生重大而深远的影响。

了贯彻落实好新修订的档案法,江苏省高校档案研究会于73 日下午在南京大学国际会议中心举行第六届江苏省高校档案馆馆长论坛,论坛主题为“法治视域下高校档案工作的创新与发展”。为克服疫情影响,论坛采用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进行,在南京大学会议中心设立主会场,在苏州大学、扬州大学和江苏海洋大学设立三个分会场,江苏省各高校档案馆在线交流互动。

长论坛开幕式由江苏省高校档案研究会副理事长秘书长黄松莺主持。江苏省档案馆业务指导处处长谢微首先致辞,她在致辞中对论坛的顺利举办表示祝贺,并讲述了新修订的档案法出台经过,以及自己对新修订的档案法的认识,希望江苏省高校档案研究会在贯彻落实新修订的档案法中起到带头作用。江苏省高校档案研究会理事长吴玫在致辞中指出,举办馆长论坛的目的在于使新入职的档案馆馆长能够尽快熟悉档案工作,也在于带动江苏高校档案馆整体工作水平的提升,此次档案法修订出台适逢其时。


长论坛由江苏省高校档案研究会副理事长周晓林主持。南京大学颜祥林教授作了“关于高校档案工作未来的思考——基于新《档案法》的相关认识”的主题报告。新修订后的档案法确定了今后档案工作的基本方向和主要原则,高校档案工作体系也面临着新一轮重构,总体思路是“治理导向,立足基础,双轮(技术与文化)驱动,多维保障”。颜教授结合上述总体思路,深刻剖析了档案工作的未来走向,热情描绘了档案馆的发展蓝图,整个报告宏观、中观和微观(典型案例)相结合,内容丰富详实理性,不仅有利于大家深入了解新修订的档案法,还有利于档案馆解决当前面临的一些问题,并规划好“十四五”时期的档案工作。

颜祥林教授精彩的报告,引起了大家强烈的共鸣。线下的扬州大学档案馆馆长殷宏楼、盐城师范学院图书馆档案馆馆长卞咸杰、南京师范大学档案馆馆长姜晓云、南京大学档案馆馆长吴玫,线上的江苏海洋大学档案馆馆长田为付、苏州大学档案馆副馆长徐云鹏、南京医科大学档案馆副馆长李茜倩、淮阴师范学院综合档案室主任刘瑛,从立法过程、依法治档、职责使命、信息化建设、开发利用、档案文化、监督检查、守土有责等角度,积极主动争相发言,使本次馆长论坛的主题不断得到深化。

次馆长论坛不仅在会议内容上率先贯彻落实了新修订的档案法,还在会议形式上探索与尝试了“云上论坛”,体现了江苏省高校档案研究会迎难而上的职责使命感和与时俱进的新时代精神。



江苏省高校档案研究会

2020.7.3


(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