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州大学开展“69国际档案日”活动

发布人:张慧慧  发布时间:2021-06-08  浏览次数:422

我为群众为实事--未成年人成长档案讲座活动圆满结束

为庆祝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进一步促进“学党史、悟思想”入脑入心,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注重家庭、注重家教、注重家风”的重要指示精神,在庆祝“六一”国际儿童节和在第14个国际档案日到来之际,202163日下午,在苏州大学红楼会议中心115会议室,苏州大学档案馆党支部和后勤第五党支部(苏州大学幼儿园)联合开展了“我为群众办实事---方叔叔教你做成长档案”为题的讲座活动。有近50位未成年人家长参加了此次活动。

 “方叔叔教你做成长档案”讲座活动现场

首先,苏州大学幼儿园园长马静娴介绍活动来宾,并对参与活动的老师与家长表示热烈的欢迎和感谢。随后,苏州大学档案馆馆长石明芳从档案工作者的角度认为档案意识要从娃娃抓起,并简要介绍了苏州市档案馆未成年人成长档案项目取得的成果,未成年人成长档案项目纳入了《苏州市文化兴盛三年行动计划(2018--2019》,已有1万余个家庭建立了未成年人成长档案,建立了50多个未成年人建档实践基地,新华日报、交汇点、苏州日报等主流媒体竞相报道。出版了《“我是档案迷”》《方叔叔教你做成长档案》等系列丛书。

苏州市档案馆方玉群处长做精彩讲座


讲座中方玉群处长以工作中遇到的实例为引导提出,未成年人成长档案的建立的意义和重要性,以经验为指导,档案意识的培养要从未成年人开始抓起,成长档案不仅是未成年人成长过程的重要凭证,更是见证家庭美好生活的重要内容。方处长在讲座中通过自己多年来在未成年人档案工作过程中的体会和故事向大家讲解了,未成年人成长档案包括未成年人在成长过程中的学习成长、医疗健康、社会交往等方面内容,记录形式也呈现多样化,方处长还教各位家长如何收集、整理未成年人成长档案。建档过程能对未成年人进行更好的培育和管理,让其学会自我教育,并提升自我修养,传承良好家风。


最后,苏州市档案馆为参与活动的家长提供未成年人成长档案建立指导书籍与档案盒,并同参与活动的家长进行交流,帮助未成年成长档案建档工作深入家庭,促进家庭文明建设,活动圆满结束。




(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