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档案话百年 开启新征程”研讨会暨第七届江苏省高校档案馆馆长论坛在连云港召开

发布人:张慧慧  发布时间:2021-06-23  浏览次数:328

 “档案话百年 开启新征程”研讨会

暨第七届江苏省高校档案馆馆长论坛在连云港召开


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也是我们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第一年,“十四五”规划开局、新档案法施行也为今年增添了浓墨重彩的一笔。2021616日至18由江苏省高校档案研究会主办、江苏海洋大学承办的“档案话百年 开启新征程”研讨会暨第七届江苏省高校档案馆馆长论坛在连云港召开。江苏省档案馆副馆长赵深出席会议并讲话,江苏海洋大学副校长严云洋致辞,江苏省高校档案研究会理事长吴玫做工作报告,连云港市档案馆馆长薛飞到会。会议由江苏省高校档案研究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黄松莺主持,全省各团体会员单位档案馆负责人、参加论坛的部分代表近120人参会。




开幕式上,江苏海洋大学副校长严云洋首先致欢迎辞。他对会议的召开表示热烈的祝贺,对各方嘉宾的到来表示热烈的欢迎。由此,还介绍了江苏海洋大学的事业发展及档案工作情况,希望各高校之间加强交流、共同进步。




江苏省档案馆副馆长赵深在讲话中高度评价了江苏省高校档案研究会坚强有力,凝聚力、向心力不断增强,活动不断丰富、出彩,有效促进了江苏高校档案工作的健康发展。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党中央做出在全党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重大决策。风雨沧桑百年路,历史车轮滚滚向前,党的辉煌成就与坚定历程都在档案中留存,并随着时间愈显厚重。他指出,高校档案要在党史学习教育中大有可为,必须明确“为什么要”、“为什么行”、“怎样好”。利用档案回溯过往、追思故人,感念党恩,知悉党情,将使党史学习教育言而有据、述而有道、叙而有理。江苏高校档案工作有五大优势:江苏高校历史悠久,革命历史档案资源丰富;江苏高校名人辈出,见证中国共产党的发展历史;江苏高校历来重视档案工作,建馆早、数量多、馆藏丰富;江苏高校档案人才济济,有一支高素质的队伍;江苏高校档案编研成果丰富,工作卓有成效、影响力大。江苏高校档案工作要在现有的成绩基础上再接再厉,主动挖掘资源、主动谋划、主动融入、主动服务党史学习教育,在江苏高校档案研究会理事长班子的领导及全体会员的共同努力下,做出更为精彩的成果,促进江苏高校档案工作再上新台阶。




江苏省高校档案研究会理事长吴玫工作报告时首先指出,在迎接建党百年的前夕举办第七届江苏省高校档案馆馆长论坛,非常有意义。馆长论坛是我们研究会创办的品牌活动,相信通过本次论坛的成功举办,能够在思想认识上有所提升,在工作实践中有所运用。她说,建党百年开启新征程,要发挥档案人的作用,充分发声,体现价值。同时,今年是新档案法修订和实施之年,也是十四五规划开局之年,正处于促进高校档案工作发展关键时期,要深入探讨共谋发展,为全国高校档案事业发展带好头、引好路。衷心地希望各位与会代表,以此次论坛为契机,进一步认真总结、研讨今后高校档案工作的重心和目标,认真总结高校档案工作的经验,积极面对新问题和新挑战,坚持档案专业自信,为推动我国高校档案事业的不断发展做出积极的贡献。




专报告由江苏省高校档案研究会学术委员会主任卞咸杰主持。会议专门邀请全国政协委员、中央档案馆原馆长、国家档案局原局长、中国档案学会理事长杨冬权作报告,题目是《如何当好档案馆馆长》。杨委员用大量生动的案例和独特的体会,从“四个要、三个一”,即要把自己立于不败之地、要让社会知道我们的存在、要让档案进入领导的视野、要为档案事业发展争取更多支持,并具有先人一步、高人一筹、胜人一筹的视野,在实际工作中坚持党性原则,讲政治、讲安全、讲廉洁、讲规矩等,做一名称职的档案馆馆长。









会议还安排了题为“用兰台音符唱响建党百年赞歌”的汇报演出。汇报演出以小合唱《不忘初心》为序曲,通过音乐、舞蹈、诗朗诵等形式,分“忆峥嵘岁月”“歌唱新生活”“唱响新征程”三个乐章进行,最后形成全场大合唱《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






与会人员还参观了在连云港市档案馆布展的“建党百年 初心如磐——长三角红色档案珍品展”及田湾核电站。



7



(作者:江苏省高校档案研究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