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省档案馆赵深副馆长在第九届江苏高校档案馆馆长论坛上的讲话

发布人:张慧慧  发布时间:2023-06-28  浏览次数:154


在第九届江苏高校档案馆馆长论坛上的讲话

省档案馆副馆长  赵深

2023615


今天,我们在宿迁美丽的骆马湖畔欢聚一堂,隆重召开“第九届江苏高校档案馆馆长论坛”。在这里,我谨代表省档案馆,向会议的成功召开表示热烈的祝贺!向长期默默无闻奋斗在高校档案工作第一线的同行们表示最诚挚的问候!

党的二十大以来,江苏省高校档案研究会紧紧围绕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这条主线,坚持党建引领,对标对表一流学会建设新目标新要求,努力提升档案治理效能,在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提升学术研究水平、拓展合作交流领域等方面,推动各项工作实现了更高站位、更有效率、更具特色、更大作为,为高标准建设高等教育强省做出了新贡献。

今年的全国档案局长馆长会议强调,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档案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是当前及今后一个时期档案工作的总体要求和重要政治任务。我们要结合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落实好、完成好这两项任务,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坚定做到“两个维护”,奋力开创新时代高校档案工作新局面。

下面,我就新时代江苏高校档案工作高质量发展这个主题,谈几点思考和认识,供大家参考。

一、始终坚持“档案姓党、档案为党”的政治立场

高校档案工作是学校重要的基础性工作,立足新时代,高校档案工作只有始终坚持和把握“档案姓党、档案为党”立场的政治要义,明确施策方向和实施路径,才能使档案工作更好地为学校高质量发展发挥支撑作用、增添内生动力。要深刻认识党的二十大对新时代高校档案工作高质量发展的重大意义,把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这是“档案姓党”赋予的神圣职责,更是“档案为党”蕴含的重要使命。

二、全力推进“多元协同、监管有效”的高校档案治理体系建设

中办、国办印发的《“十四五”全国档案事业发展规划》,首次提出了档案治理体系建设,这是档案事业发展的一个全新的重要命题,内涵极其丰富。

推进高校档案治理体系建设,首先要重视“依法”,要认真抓好《档案法》等法律规范的贯彻实施工作,真正把档案法确立的制度优势转化为高校档案治理效能。其次要讲究“协同”。要不断加强部门协同、区域协同、行业协同,通过召开档案工作论坛、业务交流会议、参加协作组活动,推动形成合法、科学、长效的工作机制。第三要做好“指导”。要围绕高校中心工作、重点工作,加大档案工作指导力度,要建立健全档案数字治理新模式,提升档案治理网络化、智能化、精细化水平。

三、全力推进“配置合理、结构优化”的高校档案资源体系建设

高校是人才聚集和科技创新的“高地”,也是档案资源的“宝地”,高校档案部门要牢固树立“资源为王”的理念,构建科学合理、结构优化的高校档案资源体系。

首先要把好“档案基础质量关”。要强化责任意识,及时、全面、完整地收集档案,规范整理档案。其次要把好“馆(室)藏档案结构关”。要以大力实施新时代新成就江苏记忆工程为抓手,尽快建成一批反映高校特色的“专项记忆库”。最后要把好“档案资源整合关”。要对现有档案资源进行有效的整合,还要持续加大档案征集力度维度,围绕在科技自立自强上走在前、弘扬科学家精神,开展“为江苏籍(和在江苏工作的)院士建档”“为知名专家学者建档”等活动。

四、全力推进“开放共享、服务有力”的高校档案利用体系建设

高校档案部门要以开放为导向、共享为目标,切实推进档案共享利用,主动服务高校高质量发展。

一要在档案开放上下“真功”。要按照国家有关规定,建立健全相关制度,推动高校档案馆(室)藏档案有序开放,把丰富的馆(室)藏档案变成“活资源”。二要在档案开发上下“实功”。要围绕高校中心工作,深度挖掘档案资源,编报“资政育人”档案参考,有效发挥高校档案资源在党建、教学、科研、管理中的积极作用。三要在档案服务上下“细功”。深化多渠道档案查询利用服务平台建设应用,不断优化利用环境,简化利用程序,创新服务方式。

五、全力推进 “运行稳定、风险可控”的高校档案安全体系建设

档案安全是档案工作的生命线,要贯彻落实总体国家安全观,把档案安全作为压倒一切的任务,贯穿落实到高校档案工作的全过程各方面。

要以安全治理体系、档案人员安全、档案信息安全、物理设施安全这四个方面风险为防控重点,不断推进高校档案安全体系和安全保障能力现代化。要坚持底线思维,增强忧患意识,以大概率思维应对小概率事件,高度警惕档案领域“黑天鹅”“灰犀牛”。高校档案服务外包要严格限定外包范围,严格审核服务供方信息安全保障能力和业务资质,严格落实相关标准规范。

六、全力推进“数字赋能、智慧转型”的高校档案信息化建设

党的二十大的报告中,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加快建设数字中国”,高校要以更大力度、更实举措推进档案信息化建设和数字化转型。

一是高校数字档案馆(室)建设要“勇立潮头”。目前,江苏的数字档案馆(室)建设在全国首屈一指、名列前茅。高校也要高标准推进国家级数字档案馆(室),特别是示范数字档案馆(室)建设。二是高校电子文件归档与电子档案管理要“快人一步”。要率先发挥高校的人才、技术优势,完善电子文件归档机制,优化电子档案管理流程。三是高校档案信息资源共建共享要“敢闯新路”。要瞄准信息技术发展前沿,有效对接智慧校园建设,积极探索高校智慧档案发展路径。

七、全力推进“深度融合、立体多维”的高校档案文化建设

62日,习近平总书记出席文化传承发展座谈会并发表重要讲话,从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战略高度,对中华文化传承发展的一系列重大理论和现实问题作了全面系统深入阐述,我们要认真学习、深刻领会、主动践行。

高校档案文化建设要主动服务大局。要注重高校历史文化、优秀传统文化和红色档案文化的传承与弘扬,服务高校立德树人、培育英才的目标。

高校档案文化建设要强化情感共鸣。要建构多元化的讲述形式、展示方式和互动模式,让师生、校友、公众产生情感共鸣,更好地推动文化的传承和发展。

高校档案文化建设要注重跨界融合。要积极与各级国家综合档案馆和宣传、组织、文化、教育、新闻、党史研究等部门开展广泛合作。67日,在第十六个“6·9”国际档案日即将到来之际,省档案局、省档案馆和南京理工大学共同举办了“牢记嘱托强担当 感恩奋进走在前——‘档案赋能思政,馆校共育新人’情景思政课展示活动”,启动了馆校合作面向全校学生开设公共选修课《档案见证红色江苏》仪式,并为“档案赋能思政课研究基地”揭牌,可以说是一项极具示范意义的跨界融合,这里我们也希望看到更多的高校参与融合进来。

同志们,历史在奋斗中前进,未来在拼搏中开拓。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我们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档案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抖擞精神、忠诚履职,踔厉奋发、勇为善为,以实际行动谱写新时代的“高校兰台之歌”!

谢谢大家!

5 —


(作者:)